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助推智能底盘发展,全球首届汽车智能底盘大会圆满落幕

2021年11月22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11月18日-19日,盖世汽车2021汽车智能底盘大会于上海顺利召开。400多名来自智能底盘领域的专家学者、厂商代表汇聚一堂,一起分享这一领域的动向,探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超过10000名观众与现场嘉宾直播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席及主办方代表,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女士对本次前来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线控底盘系统两大痛点与未来解决方向

张志文 | 盖世汽车研究院 副总监

张志文的主旨演讲主要围绕汽车底盘的演变、电动化催生底盘零部件变革、汽车线控底盘成为未来底盘发展的趋势展开。业界周知,线控底盘可分为五个系统,即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换挡、线控油门以及线控悬挂五大系统,而线控转向与线控制动是目前线控底盘的难点与痛点。

张志文结合现状,强调在制动系统向线控化的发展过程中,ABS向ESC升级、EPB与ESC集成是主要方向。其提到,转向系统从机械转向发展到线控转向,随着结构复杂度和舒适性的提升,产品的单价也在不断提升。未来,转向系统的开发重点将从偏硬件层面逐渐过渡到偏软件层面,智能化推动线控转向成为发展趋势。

聚焦底盘“更智能,更安全,更低碳”

王仕伟 | 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底盘开发所副所长

王仕伟认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汽车产业面临巨大挑战。基于挑战,一汽研判出十二大趋势。在这些趋势的影响下,底盘也将变得更智能,更安全,更低碳。

在智能性上,其认为首先要解决主动悬架的技术难点与降低其价格,其次要做好线控、域控的智能车轮,让轮胎在更高的姿态下发挥它的力的作用。在安全性上,行业需要从三部分进行提升,即主动安全、铸就安全、执行器响应力。在低碳性上,王所长重点强调了轻量化与悬架能量回收。最后,其展望在这场汽车技术变革中,主机厂、供应商、合作方共同拥抱,共同创新发展。

智能底盘制动系统未来四个方向

张连冲 |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 市场及产品管理副总裁

张连冲就智能底盘制动系统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分享:开放的E/E架构,冗余解决方案,用户体验与客观持续迭代性。

具体来看,一是开发者将牵引力控制软件模块从原来ESP或者智能集成制动系统IPB,移到电机的控制模块里。更灵活的底盘制动系统,为未来E/E架构提供解决方案。二是全方面冗余制动系统为自动驾驶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三是运用Two Box方案,在ESP或者IBU里面有一个控制卡钳方案,同时在booster里面也有一套卡钳。四是互联制动系统解决方案加速智能汽车开发。

探索零整关系合作新模式

肖柏宏 博士| 蔚来汽车整 车应用软件高级总监

在肖柏宏看来,电动化和智能化对底盘的运用产生了新需求,一是自动驾驶对于底盘的安全性、舒适性将会重新定义;二是个性化要求更丰富;三是底盘开发周期更短、需支持快速迭代。

基于易变、模糊、复杂、不确定的形式,传统的供应链合作模式不再能够很好地适应这些新的需求,需要更加灵活的创新的合作模式。因此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将被重新定义。机厂需要供应商的支持和配合,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合作开发和快速迭代,达到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利益出发点的开发方式,给传统底盘系统和软件开发注入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CAIC智能底盘及制动系统规划与实践

张杰 博士 |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底盘制动系统高级总监

根据张杰博士的介绍,中汽创智科技在智能底盘规划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完成冗余的智能制动系统IBC+RBU量产;第二阶段是智能专项PRISSY/R制动与转向协同控制;第三阶段是主动悬架系统CDC和ices的量产。

虽然中汽创智成立不久,但是团队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突破了五大关键核心技术。其定位于Tier0.5级供应商,已经具备关键零部件/组件/总成系统测试能力,未来大有可为。

线控底盘对无人配送车模块化解决方案

方光荣| 法雷奥动力总成事业部研发经理

结合市场预测,法雷奥认为无人物流车未来市场前景巨大。针对不同吨位的无人物流车,方光荣就如何设计电气化,动力总成和底盘转向制动的解决方案展开了详细讲解。一方面,根据不同车型,法雷奥有自己配对的方案;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其有不同的产品。随着制动控制辅助部门进一步延展,其计划明年初会参加拉斯维加斯的CES展,把低速无人配送车搭建出来。

智能底盘五大体系催生五大性能

董苗静| 长城汽车底盘研究院线 控底盘开发总师

在目前自动驾驶设计运行条件内,系统可持续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和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已经达到自动驾驶L4等级。因此,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提高对于智能底盘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变化之下,长城汽车将先研发线控制动、再到线控转向、最后突破线控悬挂,逐步突破其对于智能底盘的研发难点。

智能底盘控制系统开发的技术性突破

王振峰 博士 | 中汽研(天津)汽 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型底盘开发部总监

王振峰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线控底盘路面信息与车辆状态一致性观测”技术对汽车的安全性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可目前而言其有三大技术难点尚未突破:1、动力学耦合机理及精细化建模;2、路面和车辆信息一致性精确观测;3、路面及车辆观测信息高效验证。

基于上述挑战,振峰博士带领团队围绕智能底盘的控制系统开发,全流程介绍了该如何实现多传感器信息的融合,多自由度车辆的建模,路面和车辆状态信息的采集,来实现技术性的突破。

解决智能底盘执行系统痛点

刘兆勇 博士 | 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智能驾驶包括感知、决策和执行,执行端一直以来是卡脖子的难题。格陆博科技首先以EPB作为突破口,再到ESC结合one box,由易到难,不断解决智能底盘执行系统的难点与痛点。

刘兆勇介绍了格陆博在线控底盘方面的技术探索,尤其是在ESC上深耕了二十多年,现在已经逐步得到了国内整车厂的认可,并开始大规模量产。随着其ESC规模化量产、one box量产和整车厂协作会越来越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主线控底盘即可打破国际垄断,助力“中国制造”。

底盘域架构与算法的经验研究

于江| 吉利汽车中央研究 院底盘开发部部长

于江介绍了吉利汽车在底盘域架构/域拓扑的设计开发相关的主要架构方案。即三纵,第一纵是从需求端AD运动控制系统;第二纵是纵向控制;第三纵是横向转向。

与此同时,于江总结了吉利汽车最近五年来对于底盘开发的经验教训,目前星越L、领克09、极氪001等新款汽车都已经搭载了底盘域的架构以及底盘域的算法,未来在底盘域的架构与算法中还将不断地突破。

跨学科技术集成—智能底盘

李成|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底盘专家

李成表示虽然智能底盘现在是个高光时代,但作为底盘人,还是要清楚的认识到在智能化底盘创造出更价值的同时,他们对于底盘基本布局和设计还是不能够放松。其从以下四个角度出发(智能底盘的存在价值、智能底盘的技术路径、奇瑞智能底盘的探索、智能底盘的冷静对待),从纯机械开发层面分析出,无论是转动惯量的考量,还是整车十五个自由度方面,底盘从业者们应该不断地探索和追求。

电动的智能Skateboard的开发

陈文越| 悠跑科技智能底盘高级总监

滑板式底盘是时下的热门话题,一旦滑板式底盘在智能底盘这个领域实现突破,那它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会带来变革式的改变,悠跑科技正在滑板式底盘这一领域不断突破。

陈文越表示悠跑科技对于智能电动底盘发展的理解,可以归纳成两句话:软件做加法,硬件做减法。未来滑板式底盘,上车身是开放的,整个软件平台也将会开放,因此基础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是必由之路,业界同行应该向这一方向进行调整。未来智能底盘基于这样的基础平台将具备丰富的想象力,可以满足更多不同的需求。

线控转向系统冗余设计及协调控制

高峰|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底盘所副所长

高峰所长非常仔细地解析了“线控转向系统冗余设计与协调控制”中所得到的应用场景和仿真的数据。经过结合大量专业的工程测验内容和数据之后,他总结出智能底盘的发展将会呈现两个趋势,即线控执行系统标准化和底盘运算控制平台化。

底盘域控制器开发

杨洋 | 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底盘电控专家

杨洋从底盘域控制器开发背景、底盘域控制器开发范围与底盘域控制器开发难点这三方面出发,介绍了岚图关于底盘域控制器开发的规划,分享了他关于底盘域控制器开发的理解。

高精度驾驶模拟技术加速电控底盘性能开发

舒进博士| 集度汽车整车集成 总监

目前智能汽车发展突破巨大,集度汽车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舒进博士以“高精度驾驶模拟技术加速电控底盘性能开发”为主题,报告了集度汽车在底盘方面的应用途径和对未来的想法规划。

集度预期将会在以下五个方面(动力学性能开发、对于底盘性能开发、自动驾驶集成自动驾驶控制器、驾驶性评估、OTA管理),实现收益。据了解,集度的目标是2023年第三季度发布第一款车,这款车也是搭载L3,L4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在智能驾驶领域不断突破。

随着汽车智能化浪潮袭来,我国汽车底盘运用也呈现出智能化趋势。本届大会从智能底盘的诞生与现状、开发的难点、未来发展等诸多角度出发,旨在解析汽车智能底盘应用,深入研判发展趋势。

于盖世汽车而言,“智能底盘”是一次新的会议话题尝试。本次大会让盖世汽车感受到智能底盘的热度、广阔的生态系统。未来,让我们共同见证智能底盘的蓬勃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