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股权的3层博弈,起亚做不起“复制特斯拉”的梦

2021年11月22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广州车展首日当天的最新消息公布,基本上可以认定一个事实,韩系车企并不会像之前的法系雷诺/日系铃木那样,选择退出中国市场,它还想做新一轮的尝试。

11月19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的转让信息,转让价格为2.97亿元,转让方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意味着原本东风(25%)、江苏悦达(25%)、起亚汽车(50%)的三方股比结构,将在此股权交易之后,有本质上的改变。而根据我们此前的消息,起亚汽车在之中,有望拿到这家合资企业的更多控制权。

甚至是,追求像特斯拉目前在中国“独资”强执行力、强利润率等方向的,新合资模式。

股权转让背后的一层博弈,关于东风

东风谋求退出东风悦达起亚的消息,在今年11月初不断发酵,而这则消息的初始,大概在今年年中。

而从逻辑上看待这件事,本质上很好解释。东风一直以来在东风悦达起亚的合资之中,处于非传统合资模式状态。初期的合资构成,为更偏向CKD模式的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悦达以设备+资产注入,起亚以技术+资金注入,而后期东风的介入,主要原因为进一步获得正式生产资质。

本质上,东风在此合资之中,更多处于“收获利润”的位置。而2002年签署的相关合资经营协议,期限将于2022年9月终止。

眼前的东风悦达起亚,因销量不断下滑、市场占有率下降、营收下降、亏损扩大等,已经不具备此前的盈利能力。如,2020年亏损47.5亿元,如2021年1-10月亏损26.12亿元。

且,东风集团目前的新发展路线已颇为清晰,不断剥离“弱势资产”,谋求在汽车发展切换的关键时间点上,用自有技术研发/模式,进行突破。

也就是眼前的,岚图在东风集团之中依托智能化/新能源化进行突围,还有接下来在纯电动越野领域在谋划的高端品牌等。在这种进程中,“弱势资产”将对整体产生一定的边际效应,也因此,东风退出东风悦达起亚的组成,很容易理解。

股权转让背后的二层博弈,关于悦达

同样,在现如今的东风悦达起亚合资结构中,江苏悦达所处的位置,也颇为微妙。合资至今,其企业的主要身份为“基地/源头”,以及相应的部分销售渠道/售后渠道等工作。

近20年的合资进程中,东风悦达起亚的合资模式,并未带来如很多品牌那样“股比换技术”、“股比换经验”、“股比换发展”的相关效果,江苏悦达在这之中的身份更多是“搭桥人”。

随着目前的股比调整消息曝光,接下来该企业在之中,需要寻找到新的定位。

股权转让背后的三层博弈,关于起亚

雷诺退出中国市场时的状态不同,起亚如今的状态,是想继续在中国市场生存下去。

目前东风所让出的25%相关股份,从价格上来看,基本处于一个“不高不低”的状态。

根据行业相关机构给出的评估报告:2021年年初,东风悦达起亚的净资产为3.5亿元,评估价值为11.88亿元。而这之中的25%,等于2.97亿元,和此次东风所挂牌的价格,在数字上完全相同。

并没有出现彼时铃木/雷诺,低价出手、寻求尽快交割、寻求尽快退场的状态。

再结合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的体系结构和一系列新动作来看,接下来大概率,起亚会增持股比,拿下东风所转让的股权。

原因如下:

之于资本市场来看,其他资本接手该25%股份,会同时面对“资产前景压力”“内部沟通压力”等方面的新挑战;

之于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体系来看,其最新调整后的架构,并非中国本土化人才管理为主,今年3月,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品牌战略室室长柳昌昇接任李峰离职后的领导位,东风悦达起亚回到韩方主导的时代。

上述一系列都能看出,起亚在谋求对于合资公司的更多控制权,减免此前近20年间,多种决议需三方沟通、企业执行力差、企业变化慢,等一系列问题。

当然,这些,需要待东风股份完成交割之后,才能找到真正的方向和答案。

在中国汽车市场以合资模式占主导发展20余年之后,目前的现状是,越来越多的弱势企业开始退场、萎缩,而手里有技术、有现金的企业,想要继续深耕下去。尤其是,特斯拉大众、BMW所体现出的新趋势,已经带来了很多脱离于传统的不同。

特斯拉,目前中国市场唯一的“独资模式”,依托于很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其成功的在中国市场里做出“传统车企”做不到的事。如,根据自身节奏,随时调整经营策略、价格策略,且,因为它的加入,也很好的形成了鲶鱼效应,促进了中国智能汽车的相关发展,诞生了诸如小鹏/蔚来等一系列颇有潜力的新企业。

大众/BMW,率先完成相关股比调整策略的2家企业,尽管目前时间尚短,但已见到了初步的利好,如:技术加快引入(国产宝马X5、更多大众电动车)等,抢跑了传统合资的节奏,完成了提前相应布局;如:更强话语权之后,其企业内部的执行力增加,且收支平衡、亏损等方面完成了进一步可控。

起亚接下来所面对的局面,也大概是加快技术引入、变化传统4S店营销模式、更强控制力、对收支等方面的把控。

但,其想要向特斯拉的“独资”模式发展,对于起亚而言,是不太现实的。原因一,其企业无法完成相关的鲶鱼效应,尽管有着很深的技术储备,但因为思维维度依然处于传统造车模式,不具备太多先进性;原因二,“独资”模式,和新生的匹配程度更高,不需处理一系列遗留问题;原因三,此模式,属于大战略层面的对垒与博弈,短时间内完成难度极高。

写在最后:

接下来,如果起亚完成股比上的增持,可以预计会产生几个比较明显的变化。首先是,直营模式/代理模式,这2种轻资产运营的方式会逐步在起亚现有的4S店模式里完成比例提升,这将解决其运营性价比的问题,有利于对收支平衡、止损的控制。

其次是,技术的引入会加快,但可能同样会出现不能让消费者理解的问题。如今年所上市的第五代嘉华,在几年前就有了引入的消息,如彼时完成引入,市场中只有别克GL8一家独大,机会要比如今更好。至于可能出现让消费者不好理解,案例同样来自于第五代嘉华,强调全球技术/材料/价格等方面的一致性,在当今“中国自强”的消费市场状态下,并不能作为有效卖点。

当然,我们还可以预期另一件事,如果最终股份有了新的组合方式,起亚快速完成了相应的止损和销量回升,则会影响到一系列传统合资企业的思考,它们是否也要对此进行新的调整,来谋求更高执行力、更高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