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稀土短缺,芯片短缺之后,镁短缺危机即将到来?

2021年11月22日 18:36: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继电动汽车时代开始爆发稀土危机后,近两年汽车行业因半导体短缺而遭受重创。半导体危机才刚刚进入平静阶段,但这场动荡还看不到尽头。而接下来,镁短缺的危机也逐渐显现。

或许大家已经深刻的感觉到了最近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了,车的优惠幅度降低了,订车的时间延长了。

造成这种情况的最大原因是半导体芯片短缺,随着疫情大流行的开始,对半导体的需求受到家用电器的影响。与此同时,汽车行业无法预测需求以及全球主要半导体生产国发生的各种事故导致汽车行业严重中断生产。然而,问题不仅仅在于半导体。一时间,中国对稀土出口的限制,不仅让汽车,也影响了家电生产。这是因为制造二次电池的许多关键原材料都依赖于中国。当然,随着电池回收等解决方案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替代材料的开发,这种情况正在逐渐走向解决。

但是,预计这种原材料短缺的情况将持续下去。继稀土和半导体之后,这次镁成为了一个问题。目前,镁是汽车生产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镁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几乎不可替代的材料,特别是当需要显着减轻重量同时保持足够的刚度时。

镁与铝形成合金时可以具有理想的重量和刚度,因此它通常用于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区域,例如构成车顶或仪表板内部的横梁,但该结构需要得到支撑和重量减轻了。尤其是在电池重量较大的电动汽车的情况下,镁等轻量化材料的选择比例不可避免地增加。不仅在汽车领域,而且在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 IT 领域,镁一直被用于制造更轻、更耐冲击的零件。

镁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材料,巧合的是,媒的主要生产在中国开采。据了解,中国供应了全球约90%的镁需求。虽然有些是在美国和俄罗斯开采的,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最近都将采矿业指定为濒临死亡的行业,并严格限制其减少碳排放。因此,即使储量得到保障,现实情况是,大部分商业开采都依赖于中国。

然而,最近有报道称中国将大幅削减镁产量。如果中国削减镁产量,普遍的看法是,它将对半导体和稀土以外的汽车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甚至有人说,一些制造商如果在半导体和电池之后遭受镁的三重短缺,可能会破产。这是因为当前汽车行业对镁的依赖程度远高于我们的预期。

这种情况之所以持续出现,是因为中国从去年开始认真实施碳中和政策。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中国中央政府将从2020年开始实施低碳政策。因此,从能源生产入手,对能源消耗严重的行业实施了严格的限制政策。其中之一是冶炼行业,它消耗大量电力,包括焦炭等原材料,并且还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这样,中国减少碳排放的尝试正在导致类似于镁短缺的情况。事实上,自去年中国实施镁冶炼禁令以来,国际镁价已上涨近两倍。此外,铝的情况也一样,主要在中国供应。

此外,近期我国缺电也是造成镁等原材料和零部件短缺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汽车行业的镁储量仍维持现状,但很快将面临比电池和半导体更严重的原材料短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