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OMODA 5亮相引发好评 设计师这次可以加鸡腿了?

2021年11月22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每次奇瑞新车发布,网友们“换掉3500包吃住的设计师”的呼声总会响起,但在这次广州车展上,奇瑞的设计师和网友们都可以松口气了。

这款名为OMODA 5的全新车型发布后,尽管有些网友调侃前脸“安里安气”,但是其设计总体上还是收获了大范围的好评,有网友表示,奇瑞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设计风格,还有人说,奇瑞这次应该给设计师加鸡腿。

奇瑞这是开始发力造型设计了吗?奇瑞又为什么要打造这个全新的OMODA系列呢?

01 奇瑞设计里程碑

OMODA5算是近些年来奇瑞少见的,只凭图片就能收获好评的产品了,因为这款车型终于把奇瑞在前脸设计上的硬伤给补上了。

公道的说,在奇瑞推出的众多车型里,尾灯设计得好看的并不少,侧面收获好评的也很多,唯独关键的前脸设计一直是大短板,收获一致好评的,印象中也就是一款QQ。其他车型中,瑞虎7虽然基本还原了概念车设计,结果整车颜值被前脸的三张小嘴破坏殆尽,瑞虎8上市后,前脸设计也是在用户的骂声中一改再改。

OMODA5则颠覆了奇瑞的一贯传统,前脸设计展示出了相当高超的设计水准。

首先,OMODA 5的前脸摒弃了过去奇瑞车型常见的复杂线条,真正做到了化繁为简。

比如前唇区域只用了一条亮色细线做点缀,两侧的日行灯虽然面积不小,但造型也是非常简约,最终呈现出的前脸效果是,人的目光可以不受干扰地落在犀利的双眸以及以奇瑞LOGO为核心扩散开的格栅区域。

另一个很重要的设计亮点在于,通过格栅的无边界式设计,OMODA 5赋予了前脸很强的科技感和时尚感,这一点也是很多网友会想起UNI-T的原因。

天涯君更愿意把这视为对奇瑞设计师的褒扬,因为UNI系列的确是近年来中国品牌造型设计的巅峰之作,不过如果细看的话,二者的差异还是挺大的,只能说是英雄所见略同。

至于无边界格栅,目前除了长安奇瑞,国内外包括哈弗以及现代等品牌也都在进行类似的尝试,也算是一种新的设计潮流。

除了前脸,OMODA 5的尾部设计,轿跑的车身姿态以及质感很高的内饰都是收获了不少好评。

总体来看,OMODA 5称得上是奇瑞设计史上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奇瑞这次更是把整个展台的位置都留给了四台OMODA 5,可见对其也是非常满意的。

02 首款全球车型

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设计,从此次OMODA 5独占奇瑞展台本身也能看出,奇瑞对这个全新的系列是寄予了厚望的。

事实上,自2005年瑞虎系列诞生以来,奇瑞品牌的LOGO还从未出现在瑞虎系列以外的SUV车型上,OMODA将打破这个传统。

奇怪的是,OMODA 5并不属于国内最主流的紧凑级或是中型SUV,它的尺寸更接近瑞虎5x和XR-V这样的小型SUV,作为对比,领克WEY、UNI等的首发车型都至少是紧凑级。

这让OMODA 5看起来并不像是主要针对国内市场开发的产品,尽管其在搭载鲲鹏1.6T直喷发动机后,将在动力性能方面远超XR-V 1.5T车型的水准,能够让奇瑞在小型SUV市场的竞争力显著增强。

事实上,在OMODA 5展车运输过程中,有媒体就拍摄到OMODA 5的牌照位置螺丝分布并非是国内常见的四颗,而是六颗,表明这款展车就不是按照国内规格生产的。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奇瑞已经给出了答案。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在发布会上表示,OMODA是奇瑞全新的全球化产品系列。

所谓全球化,指的是在开发之初就考虑到了全球各地消费者的需求、审美以及市场准入标准。

比如在安全性方面,奇瑞透露OMODA 5已经满足了全球5大NCAP标准,品牌英文名OMODA本身也是从全球30多个国家的10000多个命名方案中脱颖而出,创意来源于拉丁文词根,其中“O”代表全新,“MODA”意为时尚潮流。

明年,OMODA 5除了在国内上市,也将覆盖到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将逐步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电动、混动版本。

这也就解释了作为OMODA首款车型的OMODA 5为什么定位却是一款小型SUV,因为在欧洲和南美等奇瑞主力出口地区,消费者更加偏好于小车,而中国市场则是以“加长”著称。

很显然,奇瑞推出OMODA的初衷之一就是要给高速增长的出口业务再添把火。

根据奇瑞此前发布的“2025战略”,到2025年计划实现出口50万辆的目标,今年1-10月,奇瑞累计出口辆已经超过21万辆,同比增长145.7%。

更重要的是,相比多年前出口产品以QQ等低价车为主,目前奇瑞车型在海外的售价普遍远超国内,瑞虎8在巴西和俄罗斯主销车型价格都超过20万人民币。

在强劲出口业务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的利润达到6.19亿元(来源:芜湖市统计局),不难理解,相比极度“内卷”的国内,奇瑞进一步开发国际市场的意愿是非常强烈的。

当然,这并不代表OMODA系列会忽视中国市场。

奇瑞目前已经宣布在奇瑞车主俱乐部小程序开启OMODA中文名称共创活动,面向全体用户征集中文名,奇瑞还宣布大火的元宇宙少女——阿喜成为OMODA 5的虚拟代言人,借此吸引在二次元氛围下成长起来的Z世代。

不过奇瑞如果想要让OMODA系列在国内市场取得更多关注,还是应该加快对紧凑级及以上车型的布局。

此前,贾亚权曾透露,明年北京车展上奇瑞展台上展出的都会是全新产品,相信在届时的奇瑞展台上,OMODA系列的新车发布将会是重头戏。

总 结

目前全球销量排名靠前的汽车品牌中,无论是丰田大众还是新秀特斯拉,无一不是在全球市场的“蓝海”中具备着强大的竞争力,相比之下,包括奇瑞在内的大多数中国品牌依然处于中国市场的“襁褓”之中。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又是一个足够特殊的市场,任何一家汽车品牌都不可能在放弃中国市场的前提下赢得未来。

OMODA5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奇瑞同时在中国和海外市场取得销量突破的可能性,它的设计足以打破国人对奇瑞的刻板印象,解决奇瑞最大的短板,它的全球化身份则有利于奇瑞深入布局“蓝海”。

从这个角度来看,OMODA 5对奇瑞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意义还有待外界的进一步发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