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第一款轿车UNI-V发布,科幻爆棚,满满战斗力

2021年11月22日 20:4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11月21日晚间,长安UNI系列第三款车型,也是第一款轿车UNI-V正式发布。

短短一年多年时间,长安UNI家族迅速成型,从第一款SUV车型UNI-T到第二款车型UNI-K,再到第三款车型UNI-V,UNI系列眼花缭乱一样成为市场光芒四射的彩虹。尤其是作为UNI系列第一款车型UNI-T的车主,这种感受就更为深刻。

当然,如果以一个老车主的身份,在已经见识过UNI-T令人惊艳的颜值之后,再看UN-V依然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惊喜。必须承认,长安设计团队已经站在了全球前沿,UNI系列不但有着完全原创性,而且洋溢着强烈的艺术美感,即便和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的同级车型同场并列,也绝对不会输给气场。

当然在UNI-V的身上,我们更可以发现略有温差的艺术气质。

性格激进的西装暴徒

UNI-V是一款轿车,所以必然不会有UNI-T那种SUV特有的凶猛视觉冲击力,实际上新车表面更加优雅,实质更加激情,如同一个穿着西装的暴徒。

UNI-T前脸非常漂亮,延续了UNI系列无边界格栅设计。在此必须提及,由UNI系列开创的无边界设计,目前似乎已经成了设计潮流,和悬浮式车顶以及分体式大灯一样成为经典的流行元素,也成为很多车型的模仿学习对象。

当然UNI-V的无边界格栅和UNI-T并不相同,格栅形态再度进化,由中央的四边形逐渐向两侧过渡为三角形,格栅与两侧狭长犀利的前大灯组合在一起,通过切割型面和流道设计,增强了前脸的运动感,并且带来更犀利的科幻感。平化的全新品牌V标,也让整车气质再添未来之感。

车身侧面采用了溜背式轿跑风格,洋溢着强烈的运动战斗气质,也是这款车型的最大特色。侧面以动感型面塑造了光影流动的效果,隐藏式把手设计与车身融为一体,带来更低风阻。所有的设计,都在向着轿跑和战斗力全面倾斜。

最主要的运动设计体现在车体方面,UNI-V采用了“短悬长轴”的设计,前悬905mm,轴长比0.59,这种长轴距设计带来的最大好处,可以获得更宽松的空间布局,乘员舱的空间更为从容宽适。此外,“短悬长轴”的另一个好处,大幅度提升了UNI-V的整体操控。因为四轮更接近四角,这让车辆获得更好的平衡性和稳定性,尤其是猛加速或者急制动时候,车辆会有更大的安全冗余,高速稳定性也更为出色。

骨子里的战斗力和操控性

事实上,如果仅仅从设计风格观察,UNI-V几乎就是为了操控(战斗)而生,所有设计细节都在向着更运动和更激烈的战斗努力。UNI-V高宽比0.78,轮高/车高=0.47,更低的车身高度带来更低的风阻,也带来更好的贴地性。

当然,UNI-V骨子里的操控性以及战斗力,从平台设计层面就已经考虑,UNI-V通过方舟框架的全面进化,整车质心降低30mm,发动机曲轴中心下移12mm,前排座高降低39mm,整车质心的降低,让整车贴地性和操控性再度狠狠提升一个层级,尤其是高速过弯或者激烈驾驶时候,可以获得更柔韧的侧向支撑,同时也提升了车辆的整体感。

UNI-V还采用拓扑优化技术,识别车身最优传力路径,强化关键结构的同时大幅降低冗余质量,下车体增加25Kg,上车体减重31Kg,车身各项刚度指标提升9%-38%,提升了新车在激烈驾驶时候的抗扭性能。

UNI-V还搭载了同级唯一的电动升降尾翼,这是一个非常科幻且富有战斗色彩的设计。在驾驶时候,尾翼可以随着车速变化实现自动升降,也能通过物理/虚拟按键实现手动控制。尾翼开启,可提供25kg极限下压力,并减少0.007风阻系数,在高速行驶时候,可以提升车辆稳定性,将车子稳稳“摁”在路面,避免发飘,还能进一步降低油耗。

总之,UNI-V的外形激进运动,更激进的设计则是在表面之下。就如同一只猎豹,不但外形有着流线型的身体,同时在表面之下,还有着更轻更柔韧的骨骼,以及更有爆发力的肌肉,几乎就是为了战斗而生。

宇宙飞船一般的极简风格

UNI-V内饰设计同样充满战斗力,整体风格科技简约。在视觉的第一印象,UNI-V的驾驶舱甚至不像一台汽车,更像是一台宇宙飞行器,不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驾驶舱,而是漫游在宇宙星河的飞船驾驶室。

UNI-V内饰追求极简,将所有能够隐藏的都隐藏,能够融合的都融合,能够取消的都取消。隐藏式出风口、一体式的方向盘按键、一体式中控按键,甚至有一种性冷淡的风格。

UNI-V采用3+1四联屏布局设计,表面错落排布的两块屏幕,内在却连为一体,仪表、中控、座椅、中央扶手等区域都使用了非对称设计,打破视觉平衡,更具强烈的战斗气息,尤其是战舰换挡手柄设计,与中控台陨石般粗犷、冷峻的斜纹镭雕饰面相呼应,带来浓浓的机械美感。

UNI-V的内饰还大量运用了三角形符号,据悉灵感来源于三体的光锥,又是满满的科幻战斗元素。当然,在冷峻简约的风格之外,设计师也调皮地加上了一些色彩,比如中控、座椅、中央扶手、门板等区域,运用亮色进行点缀,增添激情与活力。

在功能设计方面,新车充满了人性化的光辉。悬浮式仪表屏位于方向盘上方,让驾驶员目视前方道路时,稍微下沉,就可以方便读取车辆信息。高频场景100%语音交互,一句“小安”就可以实现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等强大语言理解能力。如果觉得语音不够,用户还可通过手势识别切换音乐,导航回家。

唯一遗憾的是,新车动力和具体配置还没有公布,但是考虑到UNI-T和UNI-K珠玉在前,新车动力系统和配置一定也会站在同级第一排。

写在最后

作为长安汽车的高端产品,UNI序列虽然不具有独立品牌之名,却具有独立品牌之实。上市之后,凭借惊艳设计和先进的科技配置,迅速在市场打开一片天地。当然随着市场竞争的惨烈,随着疫情和缺芯的困扰,UNI系列也不可避免遭遇了成长烦恼,目前销量和市场地位处于巩固阶段。

全新UNI-V的发布,给UNI家族带来全新引擎,尤其是这款车型定位轿跑,直接切入了空间更大、竞争却相对舒缓的轿车领域。在轿车市场,UNI-V的直接竞争对手不多。因为相比合资车型,UNI-V的惊艳外形和出色性能明显后来居上。相比吉利或者奇瑞等自主轿车,UNI-V的战斗力也明显更为激进勇猛。

期待新车早日上市,我们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