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550小时的“盐浴”是什么体验?小鹏P7完成“极限挑战”

2021年11月23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10月31日,小鹏汽车给旗下最受关注的P7车型开启了一项时长23天、超过550小时的白车身海水连续喷淋试验,以此来检测车辆在极限环境下的品质。

其实在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我最先想到的是今年夏天发生在山东烟台海边的一则令人大跌眼镜的旧闻。在海滩上,一位来此地游玩的游客看到,不远处的海滩上停着两辆车,一旁有两个人,正在来来回回的端着水洗车,而这水并不是普通的自然水,而是就地取材的海水,结结实实给她们的爱车做了一场盐浴。

人体盐浴,可以杀菌消毒,也能清洁美肤,但给汽车做盐浴,可是百害而无一利。海水中大量的盐分、有机质会与车漆发生反应,从而会造成车漆开裂、剥落等不可逆的后果。

不过这次小鹏却“反其道而行之”,给P7来了一场超过550小时的海水盐浴,那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海水喷淋,结果会怎么样呢?

11月22日,答案揭晓。权威机构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对这辆“饱经风霜”的小鹏P7的白车身进行全面检查,对受到腐蚀的焊点进行寿命分析,并出具了权威验证报告。

报告显示,按照ISO 4628《色漆和清漆涂层性能试验后的评级方法》系列国际标准进行评价和检验。小鹏P7白车身无起泡、无边缘腐蚀、无焊缝腐蚀,前机盖、前围、前轮包下部、左右翼子板、左右前门、左右后门、左右侧围、后尾门表面腐蚀等级均为0级(最高等级,无腐蚀),前机舱部件、后备箱后地板部件表面腐蚀等级为1级(次高等级,锈蚀面积<0.05%)。

长时间拿海水喷淋漆面,最重要的就是为了检测车辆的抗腐蚀能力,P7显然已经通过了考验。那么P7如何能够完成这项测试时间长、测试液腐蚀强、测试样品难度高的挑战的呢?这个和P7车身材质、涂装工艺以及检测标准有直接关系。

从车身材质看,小鹏P7采用了铝制机盖、铸铝减震塔座等抗腐能力更佳的铝质零件。铝材在空气环境中易行成高致密性的钝化膜,且自修复性强,材料自身较高的抗腐能力,能够有效提升车辆整体部件的防腐能力。另外,车身其他部位90%以上使用镀锌钢板,使板料从钢材厂出厂即得到保护,降低物流和存储过程的锈蚀风险,同时镀锌涂层也进一步提高了底材在后天使用过程中抗腐蚀能力。

从涂装工艺看,小鹏P7在耐防腐工艺环节采用了巴斯夫最新一代CG800超高泳透力阴极电泳漆技术,能够提升车身内腔的电泳层厚度,确保整车具备超过10年的安全防腐等级。此外,车身内外的钣金焊接缝、钣金搭接边全部采用工业耐久密封胶进行密封,下车身外部介质可能进入车内或钣金内腔的开孔在涂装车间安装热熔堵盖、耐久贴片进行封闭;

同时,P7在车身内腔深处喷涂了防锈蜡,进一步提升防腐等级在车底区域大面积喷涂抗石击PVC涂层,同时增加了大量的底盘护板,大大降低了外界使用环境对车身内部结构带来的腐蚀风险。

除了在设计生产阶段进行大量细致的工作,小鹏还制定了严谨的整车强化腐蚀和白车身静态盐雾腐蚀试验验证方案,并且开展了诸多国标和欧标下的循环腐蚀试验,从而保证车身具有10年或12年的防腐性能。当然了,小鹏汽车还会定期对车身的油漆厚度进行检测监控;周期性的进行耐酸、耐碱、耐水、耐湿热、耐盐雾以及交变腐蚀测试等耐腐蚀能力监测。在车辆的制造过程中,还会通过定期的白车身电泳拆解,每个车型每季度拆解1-2台车,确保内腔膜厚100%达成质量标准。

其实在这场试验中,令人动容的地方其实不在于这场试验有多么严苛,结果有多么出众,而是在这些我们平时不太能关注到的地方,小鹏汽车仍然能够严控品质,给用户以更加过硬的产品、更加安心的用车体验。虽然小鹏汽车总是在强调P7在智能化方面的先进程度,但经过这场挑战后,我更愿称P7为“扛得住盐浴洗礼的智能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