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14万的混动轩逸,值得买吗?

2021年11月23日 11:25: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在2021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轩逸e-POWER混动版车型正式上市,此次新车共推出3款配置,售价区间13.89-15.59万元。轩逸作为目前中国市场的销量王,轩逸混动版可谓是万众期待却又姗姗来迟。毕竟其竞争对手丰田本田都早已在国内投放混动系统,日产的动作确实有点慢。

相比普通1.6L汽油车型,混动版轩逸的售价贵了2万元左右。而其中,中配售价14.99万的超智联PLUS版本是我们最推荐的版本。不过,现阶段轩逸混动版的定价还是偏高,相比竞争对手卡罗拉双擎并没有太强的竞争力。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聊聊日产轩逸e-POWER各配置之间的性价比以及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并与卡罗拉双擎来个对比,看看孰优孰劣!

轩逸e-POWER的外形设计相比普通燃油版车型没有明显变化,细微差别体现在混动版本加入了黑色车顶的双色车身搭配,中网内部的结构有细微调整,同时在车门、尾门等部位加入了e-POWER标识以体现身份。

内饰也同样是比较居家的风格,皮质包覆看起来质感不错。不得不说,相比同样定位的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在外形和内饰设计上的确要显得更加高级一些。

同时,混动版的中高配车型采用了12.3英寸智能车联网车机系统,这套系统是日产最新的产品,此前曾经在新奇骏上首发搭载,流畅性、功能性以及界面显示效果都非常优秀。

由于混动版车型能源形式和动力总成的变化,轩逸e-POWER也升级了电子式换挡杆,并且全系标配电子手刹和Autohold功能。要知道,如今1.6L燃油版的最低配车型可还在使用机械式脚刹呢。

对于轩逸e-POWER来说,大家最关心的肯定还是它的e-POWER混动系统。相比丰田的THS以及本田i-MMD,日产e-POWER的结构要简单许多。

轩逸的e-POWER系统由一台1.2L自然吸气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以及电池组共同构成。整套系统采用串联的方式,1.2L汽油机只负责带动发电机发电,然后把电能输送给驱动电机,或者三元锂电池组充电,汽油机不会与车轮相连。

在车辆低速行驶时,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此时由电池组给电机供电,车辆以纯电形式驱动;在匀速巡航时,发动机启动,带动发电机把电能输送给驱动电机,多余的电能则会输送给电池组;在车辆急加速时,发动机和电池组共同给驱动电机供电;在车辆减速时,发动机熄火,并且通过动能回收系统给电池组充电。

看到这儿相信大家也都明白了,这e-POWER本质上就是不能外接充电的增程式电动车。相比两田的混动系统,e-POWER纯电驱动的形式具备了媲美电动车的驾驶感受和行驶品质;而相比传统燃油车,e-POWER又可以让汽油机始终工作在最高热效率的转速区间内,以最低的油耗提供最佳的发电效率。

具体到轩逸e-POWER这款车,它的1.2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72马力的最大功率,热效率高达43%,甚至比丰田最新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还高了2%!而负责驱动车轮的电机,最大功率136马力,最大扭矩则达到了300N·m。

虽然136马力的功率并不算高,但300N·m的扭矩已经可以媲美自家1.5T发动机了,这无疑会赋予轩逸e-POWER极佳的初段加速能力,不过目前具体的0-60km/h加速成绩还没有,实测0-100km/h加速仅需8.9秒左右,远远快于卡罗拉双擎的12秒!更重要的是,轩逸e-POWER的工信部综合百公里油耗只有3.9L,甚至比卡罗拉双擎还低了0.2L!从日常使用的环境来说,e-POWER系统更适合在城市内使用,因为它具备极佳的中前段加速能力和动力响应,尤其是对于中国大部分司机比较偏肉、不深踩油门的驾驶方式来说,e-POWER更强的扭矩也更符合司机的驾驶习惯。

在详细介绍完轩逸e-POWER的技术特性和性能表现后,下面咱们就来看看已经上市的3款配置到底性价比如何!

首先是最低配的全电驱Pro版,售价13.89万元。在配置方面,最低配车型并不算丰富,甚至可以说有些寒酸。例如接近14万的售价,还是织物座椅,而且大灯还是卤素光源,也没有日间行车灯、自动大灯这类基础配置。

更重要的是,最低配车型是没有中控屏的,中控台上只有一个单色屏幕的收音机,可以通过广播、U盘、AUX-in、蓝牙等方式播放音乐。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没有中控屏的确有些不应该,尤其是作为2021年底推出的新车,真的有些掉价。

仪表全系均为机械式指针+中央7英寸屏幕的设计,显示效果清晰直观,中间的屏幕功能也很丰富。而且通过上图也能看出,轩逸e-POWER左侧的仪表并非传统的转速表,而是动力输出表,可以显示当前动力输出的百分比。

此外,即使是最低配车型,也标配了双温区自动空调,这倒是值得称赞的一点,使用便利性和感受要比传统手动空调好很多。尽管如此,最低配车型接近14万指导价的配置还是偏低了,如果能加上一个中控大屏,再加上定速巡航等功能才算勉强合格。因此,最低配车型我们只推荐给预算卡的比较死,同时又特别喜欢轩逸e-POWER混动技术的用户,综合推荐指数3颗星!

在最低配Pro版的基础上加1.1万元,可以升级到中配的超智联PLUS版,售价14.99万元,这1.1万的差价获得的配置提升是巨大的。

首先,中配叫“超智联”,顾名思义也就意味着它搭载了日产12.3英寸超智联车机系统,看起来简直比低配的收音机先进了一个世纪,同时在功能上也具备了倒车影像、车载行车记录仪、车联网、OTA升级、在线服务、GPS导航、语音交互控制等功能。根据此前在新奇骏上针对这套车机系统的体验,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同时,中配车型还把大灯配置直接拉满,提供了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大灯、LED远近光、LED雾灯、大灯延时关闭等功能,无论是照明效果还是便利程度都要远超低配的卤素大灯。

购买轩逸的车主,平时后排坐人的概率还是很高的,而中配车型全车升级了皮革座椅,不仅看起来更高档,也更加耐脏便于清洁。

同时,中配车型的后排还增加了后排空调出风口,以及带有独立杯架的座椅中央扶手,乘坐感受有明显提升。

在其他细节配置方面,中配的超智联PLUS版还增加了电动天窗、前排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17英寸轮圈、215/50 R17规格轮胎等配置,比起1.1万元的差价还是非常划算的。因此,售价14.99万的中配超智联PLUS版是轩逸e-POWER车型里最值得购买的版本,综合推荐指数5颗星!

最后是目前轩逸e-POWER顶配的超智驾MAX版,售价15.59万元,相比中配车型贵了6000元。

按照这个版本“超智驾”的命名也能知道,这6000元的差价主要体现在驾驶辅助系统上,超智驾MAX版增加了日产ProPILOT超智驾系统,支持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日产的这套辅助驾驶系统还是比较好用的,全速域ACC的跟车顺畅程度非常不错。

此外,除了一整套驾驶辅助以及主动安全系统外,高配车型还增加了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功能,考虑到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及,而且大多数都支持无线充电,所以这也算是比较实用的配置。总体来说,花6000元买一套L2驾驶辅助及主动安全系统还是比较划算的。但考虑到其15.59万的定价确实已经比较高了,落地价格直接逼近18万,所以就只推荐给预算十分充足,又特别喜欢轩逸e-POWER的用户了,综合推荐指数4颗星!

要说轩逸e-POWER的竞争对手,最主要的车型就是丰田的卡罗拉/雷凌双擎了。毕竟它们都是标准的A级轿车,也都是全球化产品,在中国的销量都非常出色。以卡罗拉为例,轩逸的优势是更有质感的外形内饰,以及更宽敞的后排空间。同时,轩逸的混动系统在动力表现上也要明显优于卡罗拉。

而卡罗拉则拥有丰田混动系统更强大的号召力和知名度,以及TNGA架构在底盘质感、驾驶感受层面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对比轩逸e-POWER,卡罗拉双擎居然更有性价比!这是为何?各位同学可以看下面的对比表格。

通过上图的配置对比大家可以看出,轩逸e-POWER在指导价比卡罗拉双擎贵了3100元的同时,配置居然大幅落后于卡罗拉!卡罗拉不仅多了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大灯、8英寸中控屏等配置,而且还多出了一套TSS驾驶辅助系统,有着明显的配置优势!考虑到这二者之间的配置差异,纵使轩逸的外形内饰更好,空间动力也更强,但也还是偏贵了。

而且别忘了,轩逸e-POWER作为一辆刚刚上市的新车,在终端势必不会有太大的优惠幅度,而卡罗拉双擎目前有着1.3万元左右的优惠力度,实际落地价只要13万多,甚至比轩逸指导价还低。因此,轩逸要想在跟卡罗拉的竞争力占据先机,起码得拿出2万元左右的优惠才行。

除了丰田外,目前自主品牌里还有一款性价比极高的混动车型,它就是比亚迪秦PLUS DM-i。这款车拥有比轩逸更大的尺寸和空间,同时采用了DM-i插电混动系统,在很多城市可以享受免指标上牌的福利政策。对于有充电桩条件的用户,日常代步也可以充电使用,最低配车型55km的纯电续航能力满足一天城市通勤问题不大。而且即使完全不充电使用,比亚迪这套混动系统的亏电油耗也极低,可以轻松做到4L左右的水平。

更重要的是,秦PLUS DM-i起售价只要10.58万元,而且配置远远强于13.89万的轩逸e-POWER,简直是现阶段10万出头性价比最高的轿车。面对老牌选手卡罗拉双擎,以及国产新秀秦PLUS的双面夹击,轩逸e-POWER确实得拿出更有诚意的终端售价才能真正立足于市场。

对于日产来说,轩逸e-POWER无疑是今年最重要的车型之一,新奇骏因为三缸发动机问题销量低迷,日产必须拿出更多有竞争力的车型来保证整个品牌的销量稳定。此外,随着轩逸e-POWER的国产上市,日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挽回自身在双积分方面的短板。如果混动轩逸能够热销,未来奇骏用回四缸发动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只是现阶段轩逸e-POWER的定价依然是偏高的,且不说对比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即使是对比混动系统全球闻名的丰田卡罗拉,也没有任何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因此,如果你看中轩逸e-POWER优秀的动力以及比卡罗拉更好的内饰和空间表现,大可不必着急现在入手,因为这款车还有不小的价格优惠空间等待市场去挖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