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都要停售燃油车,2040年只能买新能源车?

2021年11月23日 14:39: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日,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奔驰捷豹福特沃尔沃路虎以及比亚迪6家汽车制造商参会并签署了相关承诺,表示将于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停止生产燃油车。据了解,一些电动车制造商也将承诺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所有新车和货车的零排放。

除了这6家车企以外,本田也宣布会在2030年左右停止燃油车的继续投放,并将全面推广旗下纯电和混动车型。宾利玛莎拉蒂丰田以及长安等品牌也相继发布了停售燃油车的计划,大致时间集中在2022年至2025年之间。

早在2019年我国工信部已经对外发出声明,将会从公交系统先行下手在部分地区开展公交、出租系统的燃油车禁行试点,并统筹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市场的具体时间表。虽没有推出明确禁止燃油车的时间表,但无疑燃油车被禁行可能将会是大势所趋。

01

新能源汽车成“大热门”

作为近些年才刚刚出现的汽车种类,新能源汽车一上市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毕竟比起燃油车来说,新能源车的最大优势就是不用加油,于是会比燃油车更加省钱,这也是许多人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也正是因此,新能源汽车才能成为如今汽车市场的“大热门”,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高达121.5万辆,销量也达到了120.6万辆,跟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都涨了2倍。

且截至6月末,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达到了603万辆,而2020年末时,这一数据还仅有492万辆,半年时间增加超过百万辆,可见新能源汽车行业如今发展势头非常足,也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

02

电动车却成“电动爹”?

在天气暖和时,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缺点,一周充电一两次就足够了,又省钱,又环保,还能得到国家补贴,简直是车主梦中“缪斯”。然而隆冬来临,气温骤然下降,新能源交通工具的缺点也暴露出来——电池受到低温影响,会导致电量储存下降,汽车续航能力下架。

电动汽车最主要的动力来源就是“电池”,电池受到影响,其使用性能大打折扣,这使得车主们常常担心自己出去后就无法返回。为了节省电量消耗,车内空调也是能省则省,自己裹紧羽绒服,带着手套,就为了减少电量不必要的消耗,弄得自己狼狈不堪。但是今年的冬天尤为寒冷,这些装备远远不够,一些车主戏称:恨不得裹着被子驾驶。

每天为了计算电量是否足够撑着自己回家,一个个都化身“数字小天才”,天天精打细算;为了抢一个充电桩,费劲心机,让电动车主们感慨这哪里是买了辆车,这是请回来一位“爹”。

03

燃油车还能开多久?

由于环保低碳的迫切性,不少国家已经公布了燃油车禁售的时间。其中挪威时间距离最短,将于2025年实施禁售传统燃油车政策;荷兰一开始也是定在2025年,不过后来改为2030年;美国拥有独立立法权的加州政府把禁售年限定到2030年,这一时间段还有汽车强国德国和人口大国印度;法国和英国则推迟十年,将于2040年禁售传统燃油车,其中英国包括油电混动汽车。

这些国家在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时,都有时间不等的缓冲期,为国内车企的相关产业过渡和研发留下时间,所以我国燃油车推出时间和以上时间不会有太大出入,预期国内燃油车退出会在2030-2040年左右。

在燃油车推出时间定下来前,我们还能继续购买燃油车型,期间会有越来越多例如混动汽车作为过渡产品,而传统燃油车车型会逐渐减少。即使到了禁售日期,燃油车还能正常上路,直到平稳过渡到没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