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擎广州车展专题:坦克的硬核逻辑

2021年11月23日 17:20:07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实事求是的讲,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能够像坦克品牌这样爆红市场的品牌,真的是不多见了。

毕竟,在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市场运行之后,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已经变得极为成熟,汽车的消费也变得越来越理性,而汽车产品在家庭支出构成中的占比也越来越小,逐渐呈现出个人化和轻资产化的趋势。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一款新车或者是一个新的品牌瞬间爆红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不过,坦克品牌显然是个例外。

在2019年的成都国际车展上,坦克300正式亮相,凭借着经典越野车的定位,坦克300自上市到现在就一直保持着极高的热度,一车难求。

在其他品牌的SUV正在城市化的道路上卷来卷去的时候,坦克300很显然是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道路。

而在今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坦克500正式发布预售。价格不低,低配车型的售价已经超过33万,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自主品牌量产SUV里最高的价格了——对,我这里说的是量产,可以大规模投放市场的那种。

在发布预售之后,坦克500的订单就已经突破了两万辆,看来,坦克300所积累的市场热度,这下又顺利的延续到坦克500上了。

无论是坦克300还是坦克500,能够受到市场热捧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差异化,而差异化产品力的这种事,其实也是在往复中不断呈现的。

如果我们把时间轴拨回到二十年前,那么坦克300和坦克500的产品定位,算不上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因为,彼时的市场上,这样的越野车,一抓一大把。

二十一世纪初期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是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大胆尝试的市场,因为,彼时的汽车产业里,没有人会知道刚刚放开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里,消费者会喜欢什么样的产品。那么,最把稳的办法,自然就是都拿来试试。

而在二十一世纪初期,SUV的概念还是个很新潮的概念,在绝大多数人的认知里,SUV是完全等同于越野车的。

事实上,在经过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硬顶化转变之后,传统的越野车也开始朝着舒适化和高端化的方向进行了转变,并诞生了一大批像陆巡LC80这样的产品。

于是,在二十一世纪初期,这种基于硬派越野车的硬顶化趋势所演变的产品,是当时SUV市场的主力。

比如说,北京吉普的三菱帕杰罗速跑,金杯通用的雪佛兰开拓者,郑州日产的帕拉丁,长丰猎豹的黑金刚以及后续的帕杰罗V73,在高端领域,陆地巡洋舰和普拉多也分别在一汽丰越的南北工厂实现了国产。在低端领域,长城赛弗也确实为长城汽车接下来的厚积薄发,赚到了第一桶金。

换句话说,那个时候的SUV,都是硬派的。

市场就是这样,当主流的趋势是这样的时候,你弄了个那样的,那你就瞬间会爆红。在那个时代,用差异化撬动SUV市场的,是东风本田的CR-V。

相比于硬派的帕拉丁、帕杰罗速跑,本田CR-V所传递的城市SUV概念在当时确实是很吸引人的——公路性能更好,车开起来更轻快,越野车该有的那种外挂备胎高离地间隙这样的风格也都一样不落。

这怎么看,都会比五大三粗的硬派越野车更适合家庭消费者。就这样,城市SUV的市场被引爆了。

因为基于轿车平台,入门门槛更低,所以在接下来的十几年时间里,城市SUV大量的出现在各个品牌的产品序列里,也成就了哈弗H6这一国民级的SUV。

入局者越多,市场就会越卷。

实事求是的讲,现在的城市SUV,已经被内卷裹挟得失去了一开始城市SUV应该有的样子。四驱已经从当年CR-V的标配变成了凤毛菱角一样的存在,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里只要勾选上四驱,那么就会屏蔽掉八成以上的车型。

在产品定义的维度上,城市SUV也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去选择,所以渐渐的屏蔽掉了玩乐的RV属性,变得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平庸。以至于,绝大多数的城市SUV在传播产品力的时候,去宣传大屏的尺寸了。

你看,这就是内卷,硬派越野车的机会又来了。

而当硬派的越野车沉寂了这十几年之后,坦克300和坦克500的登场,又成为了差异化的产品了。尤其是当现在的城市生活越来越让人压抑,对于诗和远方的向往就越来越强烈。

哪怕是现在的高速公路已经修得四通八达,内心深处对于原野的向往只会是与日俱增。社会发展到这了,硬派越野车就不再单纯的是一个工具了。

这和二十年前那些硬派越野车还真不一样。

坦克300和坦克500的产品力,都是朝着乘用化和玩乐化的方向在使劲的,而非工具化。坦克平台的非承载式车身架构,从本质上来讲是一套少有的乘用型非承载式车身平台。

相比于皮卡平台打造的工具型承载式车身,这种定位更多的把非承载式车身舒适性的取向提炼了出来。比如说,普拉多和Fortuner,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驾驶取向。

乘用化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是坦克品牌的两款产品最为成功的地方,坦克300所关注的目标群体,是诗和远方的玩乐族群。

其实啊,这也就是城市SUV刚刚兴起的时候,那种RV概念的回归。玩乐嘛,也需要很舒适。

而坦克500的登场,基本上是天时地利人和,它的出现成功的填补了普拉多这一类传统高端越野车退出国内市场之后的市场空白,毕竟啊,现在港口动辄炒到七八十万的六缸普拉多,已经远远超过其产品自身的价值了。

坦克500的高端乘用型SUV形象,在整个市场里,当然是独一份的。而对于同一价格区间的竞争对手,坦克500的任何一个产品力,都是可以轻松碾压的。

全能,将是这辆车最吸引人的地方。

3.0T V6的动力,是这个小排量和新能源的时代里,唯一的保留了老派汽车形象的动力组合,七座的空间,全时四驱的配置,该有的主动安全配置都有。

你想想,除了坦克500,还能买到哪个呢?如果说坦克300是年轻人的诗和远方,那坦克500就是中年人的家和港湾。

怎么看,这都是高级的。高级,并不一定很贵,而是当别人没有的时候,你出现了,那自然而然的就高级了。

这个,就是坦克的逻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