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过斯巴鲁的2款车展新车,是否国产已无意义

2021年11月23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斯巴鲁在国内卖不好,因为国内消费者“不懂车”。斯巴鲁全进口太小众,要是能合资就好了。斯巴鲁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技术,在中国大力推动电动车的背景下“水土不服”。类似的“借口”我还能写出很多,因为我曾经也是致力于为斯巴鲁国内表现“辩护”的一员。但是当我看到中期改款的斯巴鲁森林人,以及斯巴鲁SOLTERRA(首款纯电动车)的时候,内心的呼声是“臣等正欲死战,陛下何故先降”。

电动陪衬:甘心做丰田的“副厂”?

斯巴鲁自从2020年初正式“委身”于丰田集团之后,便提到会与丰田合作,共同开发全新的EV专用平台,并生产和销售电动化车型。在传统车型之中,斯巴鲁的表态也不算太晚。2年左右的时间,新产品就能推出市场,也算得上效率。特别是结合当下,仍然有不少传统车企还在燃油车上打“电动补丁”,斯巴鲁“嫁给”丰田,从这个角度来看,绝不是错误。

然而这台纯电动车斯巴鲁SOLTERRA实在有着太多丰田的影子。即使从外观来看,它与丰田bZ4X都有着相当高的相似度,说是抛弃了斯巴鲁的家族语言,一点都不为过。从目前披露的消息来看,斯巴鲁SOLTERRA将配备71.4千瓦时的电池组,拥有大约460km左右的续航表现。

相对隔壁丰田bZ4X的消息来看,斯巴鲁SOLTERRA似乎续航还更短了。这或许是因为丰田可以采用两驱+四驱的组合,而斯巴鲁的“偶像包袱”恐怕还是要从四驱版本起步。另外,面对合资生产的丰田,大概率还是全进口的斯巴鲁SOLTERRA,在愈发失去“个性”的同时,其前景又多了一个问号。

虽然在斯巴鲁丰田的协议之中,丰田强调了不会派遣和入驻高阶管理人员。但是面对丰田的资金,以及“更高比例”的决议权。斯巴鲁似乎从哪方面来说,都缺少“挺直腰板”的必要或可能。至于当初协议中提及的利用斯巴鲁的AWD技术以及丰田的EV技术等等。对斯巴鲁来说,交出性能技术已经是它的“全部”。但丰田的EV技术在如今的市场上很站得住脚吗?

或许丰田集团的EV在未来的道路上会很有潜力,可丰田一边是TNGA加持的燃油车加紧在国内“攻城略地”,另一边THS混合动力也在“做大做强”。相较之下,斯巴鲁是没有,又或者不适合套用以上的“丰田模式”。但尴尬的现状,真的能给机会斯巴鲁去畅想未来?

燃油溃败:销量和马力成正比?

斯巴鲁在国内目前这种“青黄不接”的状态,当然不能把账算在丰田身上,甚至也不只是汽车电气化,又或者进口身份的“锅”,主要责任还是在自己。斯巴鲁在中国市场并非没有过春天。早在2011年,斯巴鲁就在国内拿下了5.7万辆的销量成绩。考虑到进口小众身份,以及主力产品的价位,在当年取得这个成绩,绝对是大有可为的存在。

此后斯巴鲁虽然没有什么进步,但销量也还基本稳定在5万台以上。如果单纯追求“小而美”或者“价值营销”等维度,那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在2015年,斯巴鲁国内年销量跌破5万台,此后便开启下行通道,到了2019年,基本只剩2.5万台左右,尚不足巅峰期的一半。

这里把问题归结给渠道、进口还是新能源都是不合适的,最终还是要在产品上找原因。要知道,从2003年开始“萧规曹随”的十年时间里,斯巴鲁在品牌和产品都没有太多“整活”的情况下,依旧稳步攀升到自己的销量巅峰。

而翻看当时的车型,以销量担当斯巴鲁森林人为例。从最开始就是177Ps的2.0T四驱,此后更是有230Ps的2.5T四驱。斯巴鲁森林人在国内搭载过最大的263Ps动力来自于2011款,而那一年也是斯巴鲁在国内销量最好的一年。

而从2019款开始,森林人连2.5L自然吸气的“遮羞布”都不要了。所谓2.0i 智擎混合动力这种“补丁”更是堪称“皇帝的新衣”,而刚刚中期改款的斯巴鲁森林人干脆全部采用154Ps的2.0L。“颜值精修”的中期改款,让人很难相信是斯巴鲁这种所谓追逐性能的执拗派的做法。海外的1.8T始终没能引入,2.5L也不给,“敷衍”可以说写在了斯巴鲁的脸上。

写在最后:

当然,你可以说斯巴鲁的销量从来都不是靠中国市场。对于“百万台”体量的斯巴鲁而言,区区数万销量的中国市场确实不够看。而美国市场才是一度承载了斯巴鲁三分之二的销量的“大爹”。但是根据斯巴鲁自己发布的2021财年前三财季的业绩,斯巴鲁无论销量、营收都明显下滑,利润更是接近“腰斩”。

面对疫情的影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情况如何,不必多言。在中国汽车市场处于“大变革”时代的情况下,斯巴鲁干脆选择了“躺平”。这样下去,斯巴鲁揭开纯电动面纱的SOLTERRA,或许要成为在中国市场发布的最后一台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