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通用汽车电动技术:别克+雪佛兰的未来,是否先进?

2021年11月23日 17:46: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发展到2021年的汽车产业,专心打造电动车逐渐成为传统车企努力转型的目标,凯迪拉克的LYRIQ就是这批传统车企里新入局的产品。

不了解情况的消费者可能会提出几个问题,传统车企喜欢用油改电的形式发布电动产品,凯迪拉克LYRIQ是不是油改电?如果不是油改电,它用的什么电动整车架构?

放几年前,大部分传统车企还在用油改电产品推新的话,凯迪拉克拿出一台油改电应该也不会有人说什么,毕竟大家都这么做。现在的局势是,没有一套平台化的电动整车架构解决方案,就没有在纯电领域的竞争实力。

这一次,凯迪拉克LYRIQ上使用了通用第三代纯电平台——Ultium奥特能平台。今天要聊的事儿,奥特能现在展示的功能有什么看点?和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

能看到的亮点:wBMS电池管理技术

2017年前后,通用卖了欧洲和澳洲的相关投资资产,还买断了1.8万名员工,支付了大概35亿美元。卖投资换资金,买断员工是腾出编制,这些都是为了第三代纯电平台奥特能所做的前期工作。

那么通用第三代纯电平台的奥特能,有什么亮点?它能适配更多车型、电池能量密度高、充电速度快。能覆盖的车型将涵盖通用旗下的轿车、跑车、SUV以及皮卡等车型;现在知道的有Hummer EV、凯迪拉克LYRIQ。

所以,通用奥特能的电池系统能匹配50kWh到200kWh的电池容量,有19种电池与驱动系统的组合形式。所以,与LG合资的软包电池让通用顺利解决了电芯能灵活排布的这一问题。然后,我们就可以把上半部分的看点落在无限电池管理技术(wBMS)上了。

现在传统豪华品牌里,宝马iX3用集中式电池管理、大众MEB用半分布式的电池管理,虽然从电池排列布局的形式都看不到线束,但以上两种方案在电池包内还是有线束进行连接。而通用的奥特能,砍掉了电池包内部的线束。

wBMS的好处:

1减少90%的低压线束,减少控制器之间的线束链接,避免了震动过程中插件松动的可能性;

2系统扩展性好,更换模组更容易,从未电池系统安全性提高。

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的底层逻辑,是对多个电池通道进行扫描采样、数据回传到芯片实现精准监测每一个电芯,确保所有电池保持一致的良好状态,可以看成BMS电池管理系统的一个变式。

通用直接和ADI联合开发,用的是ADI的wBMS解决方案,但目前没有得到ADI公开这套在通用奥特能平台上解决方案的详细资料。但,根据之前的信息来看,ADI的wBMS包括电源、电池管理功能、射频通信、ASIL-D和模块级安全功能的所有基本硬软件部分。

而ADI的解决方案应该是基于IEEE 802.15.4 2.4GHz的方案。这套方案主要针对的是一种低速、短距离传输的无线网上协议;2.4GHz则是一个工作频段,而这个频段里能有更大的使用范围和更强的抗干扰能力。

根据之前ADI给宝马i3的wBMS改装方案来看,整合了一块LTC6811的采样芯片,在290微秒内完成了对12通道的采样。而奥特能平台支持的三种模组,分别是8模组、10模组和12模组。

当然,wBMS也存在劣势:

1增加了控制器成本,软件的复杂度;

2硬件方面,增加了主控芯片、增加了无线收发控制器。

之所以通用会在奥特能上使用wBMS电池管理技术,或许是有自己对于未来的冗余设计。在实现了电池的无线技术的大前提下,大量的电池健康监控数据随着VIP电子架构实现云端收集和计算。未来,基于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算法会把这些数据更好的融入到底层数据中,从而不断实现迭代升级和功能优化。这是通用2025年前的一个计划,可能到2022年凯迪拉克LYRIQ上市的时候咱们能“摸到”这个智能化平台。

智能驾驶,等2023年再看?

凯迪拉克LYRIQ在发布的时候,提及奥特能平台的亮点有很多,软包电芯、支持多种模组、电驱系统等等。但,智能驾驶层面依旧还拿Super Cruise出来说事儿。

几年前,推出一款纯电车型只谈论硬件的时期,通用的这套奥特能平台是合格的或者说超前都不过分。但2021年了,还拿2017年的Super Cruise出来当卖点?

确实,目前通用的Super Cruise超级巡航系统能实现的功能非常的简单,而且放在纯电车型上未免有些“过时”。主要功能包括了LKA车道保持功能、ACC自适应巡航、AEB紧急制动功能,以及引入高精地图之后能实现的大部分高速路段辅助驾驶功能,在国内Super Cruise的高精地图供应商是高德地图。

Super Cruise最近的一次大更新,增加了自动变道功能。实现这个功能主要还是由算法主导,应该是基于地图+视觉感知方案的一套算法实现该功能,毕竟Super Cruise的感知硬件仅包括前置摄像头、雷达传感器以及供应商提供的高精地图等,依旧是较为入门的融合感知方案。

这次凯迪拉克LYRIQ的推出,凯迪拉克对于Super Cruise的宣传篇幅很短,而且并没有提及到未来有可能用到的“Ultra Cruise”。对于Super Cruise不多聊了,不是通用豪华车未来的方向,等Ultra Cruise推出之后Super Cruise会下放到雪佛兰别克的车型上。

那Ultra Cruise又是什么?功能类似于小鹏的城市NGP、特斯拉的FSD等,它们主要能实现的功能就是除了高速路、环路之外的道路,也能实现辅助驾驶功能包括城市街道、细分街道等。根据现在已知的信息,Ultra Cruise可能会用上一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的感知方案,对车身实现360°的感知。

Ultra Cruise将能实现的功能:

1对道路中的固定设备,龙门架、锥桶等进行识别;

2遵循导航路径进行自动驾驶;

3支持自动变道功能,并支持自动左/右转向;

4能实现自动停车功能。

通过以上功能来看,未来的Ultra Cruise能实现的应该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应该也会像特斯拉等品牌一样提供不同价位的辅助驾驶功能。目前,对于国内市场的凯迪拉克而言规划是未来5年,Super Cruise实现对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的覆盖。

总结

看完以上,你可能会发现凯迪拉克LYRIQ所用的奥特能平台没有特别抢眼的看点。确实,传统豪华品牌在电气化的路上起步都相对较晚,像大众宝马已经属于转型快起步快的企业。

通用集团现在正处于一个“追赶”的姿态,有了模块化的纯电平台,软包电池依托于LG合资企业、wBMS电池管理系统依托于ADI,而电气化市场最看重的智能驾驶算法这块依旧停留于4年之前的水平。

而通用集团旗下,又包含了别克雪佛兰等品牌,如果旗下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电气化产品是以目前的水平征战新能源市场的话,那确实缺乏看点。但,奥特能平台具备OTA功能,这就给后续的算法升级埋下了伏笔,再配合传感器成本控制、感知设备的增加,或许会有“惊喜”。当然,我们需要等拿到实车之后再一一验证。

之所以说目前的看点少,因为通用正在做别人做过的事儿,能单拎出来看的可能只有BMS电池管理系统的的变式。智能驾驶算法?感知设备?目前没得看,北美市场的纯电悍马官网宣传的智能驾驶依旧还是Super Cruise。或许,我们可能真得等到2023年才能知道通用在智能驾驶领域到底有没有真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