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沃尔沃纯电C40为何让人踏实?

2021年11月23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让人真正感到安全的电动车来了。”这是我在广州车展上听到人们对C40 RECHARGE最多的评价。这不禁令人反思,为什么是沃尔沃?我想这是超出行业范畴对一家拥有道德资产的公司的信赖,它能让社会踏实地感受到电动车的安全,这才是消费者真正的期待,亦是“商业灯塔”的追求。】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2021年广州车展对于沃尔沃来说是零的突破,即宣布纯电动车量产。也就是说,从现在起沃尔沃开始全方位向电动化转型进入了倒计时。其目标是,到2025年纯电车型销量达到50%;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在来自北欧风格的展台上,首次没有展出燃油车,而是清一色新能源车,展台中央就是本次车展上首秀的全新沃尔沃纯电C40(简称C40 RECHARGE)。引人关注的不仅是本次车展上的这位“明星”,还有人们所关注的当下“最安全的纯电车”沃尔沃会怎么说,以及它所带来的电动化生活方式,如何与众不同的鲜明调性和文化诉求,等等。

有人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启。专家分析,豪华纯电动车属于锦上添花的新品类,是新消费的标签。这也是向用户提供“价值结构”来满足需求,以此向现代性升级,将成为新的“商业灯塔”,而不是短暂划过的耀眼流星。对于沃尔沃来说,就是确立电动化的“沃式豪华”的开始。

在C40 RECHARGE的发布会上,沃尔沃表示,在汽车领域,“美”不仅指的是设计语言,更是对时代潮流理解的具体展现。认为,作为“最美沃尔沃”,C40 RECHARGE的设计是其最大亮点,年轻化和科技化凸显,让其从外观到内饰都有别于以往任何一款沃尔沃车型。这就是来自于北欧的“运动美学纯电SUV”。外界关注到,将前脸、大灯、尾灯、腰线等性格元素重构后所呈现的C40 RECHARGE,设计清新,风格简约,再次成为辨识度很高的车型。细心者观察到,以优雅形态诠释数字化审美调性的C40 RECHARGE,不再是夸张或科幻的“机甲”跟随,而是带有温度和智能移动“家园”的个性。进一步体现了沃尔沃对“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的坚守和始终不渝。

纵观当下的电动车研发,不是将其过度“软件化”,就是过度“虚拟化”,以至于驾乘“被控化”,无论是从外形到内饰,还是硬件到软件,都被所谓的“智能化和未来感”所左右,在重蹈“傻瓜机”失智的覆辙,尽管现在有了互动和纠错的数字技术,但电动车不时出现的“安全事件”所产生的“新焦虑”正由“造车经验不足,品控不过关”上升为严峻的社会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C40 RECHARGE发布并量产的积极意义就是,以“最安全的电动车”名义宣告了一个电动车时代真的到来了。其理由就是汽车的安全性是高于一切的生命保障。惟有如此,电动车才有生存和发展的可能。从深层次来讲,汽车的电动化即数字化,这不仅是一项人类的新技术,也是一种能够改变人类自身的新文化。对于当下中国而言,“油车脱贫”曾是大家经历或正在发生的变化,即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而“电车致富”正在成为新时代的诉求,变革汽车的意愿正成为动力,业已达成全球共识。所以,处在这样的汽车大变局中,事实上,改变的不仅是汽车,而是以人为主体的时代,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新的期待。

有鉴于此,在广州车展上首秀的沃尔沃纯电C40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电动车安全的标杆,还能具体了解到电动车技术实力的支撑。正如业内人士所说,C40 RECHARGE对于沃尔沃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对于行业来说,则是提供了一个促进电动车健康发展新的蓝本。

安全是沃尔沃品牌的生命。而转型电动化,沃尔沃仍旧把安全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这也是消费者所期待的价值所在。“唯爱与生命不可辜负”,这不仅是沃尔沃的价值观,也是当下社会生活的准绳,更是人们对这种社会形态的向往。

点评

我们看到,在新车C40 RECHARGE身上,安全因素相比沃尔沃以往车型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拥有沃尔沃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与Pilot Assist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外,其他也在悄然进化,针对更多场景推出对应的功能,愈发全面的守护用户的安全,竭尽全力“想你所想,护你所爱”。

“让人真正感到安全的电动车来了。”这是我在广州车展上听到人们对C40 RECHARGE最多的评价。这不禁令人反思,为什么是沃尔沃?我想这是超出行业范畴对一家拥有道德资产的公司的信赖,它能让社会踏实地感受到电动车的安全,这才是消费者真正的期待,亦是“商业灯塔”的追求。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