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领导专访:引领乘用休闲品类皮卡发展

2021年11月23日 19:12:09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1广州车展期间,网通社受邀参加了长城汽车领导专访,此次受访领导有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EO张昊保,长城汽车皮卡品牌CTO于金生,以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光等。在访谈中我们获悉,目前,乘用休闲品类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化品牌的赋能,才能促进这个品类迅速的增长,这个增长是无可限量的,实际长城炮在承担这样一个使命,在破冰。内部定的目标就是在消费意识上的破冰和政策上的破冰,两大任务要作为引领行业的重要的工作。

张昊保:从2018年9月28日宣布长城皮卡成为独立品牌,今年到明年大家会陆续看到我们新品类发布,新的团队、新的组织机构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机。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长城皮卡依然实现了国内和出口共22.5万台销量。今年1月到10月份已实现了18.7万台,实际订单要比这个多很多。长城皮卡已经累计14个月月销售突破2万台,另外长城炮1-10月突破了10万台,以月销过万的速度在加速向前推进。

长城皮卡全球销量突破200万台这样一个节点,更多的是对历史的回顾,200万台里,出口占了40多万台。长城炮诞生之前,我们更多做了中低价位的工具车,而长城炮不光是突破了乘商两用10万元到15万元的主流市场,而且越野炮把价位直接拉到了20万元。包括我们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共创产品,已经把弹系列做到了25万以上,并且黑弹的订单量在陆续的批量交付,实际上溢价已经接近30万。

我们是目前累计200万销量的唯一的中国皮卡品牌。11月份还刚刚发布了长城炮成为澳洲ANCAP最新标准下首个五星安全评级的中国品牌的消息,目前也是唯一获得五星评级的中国品牌,这个测试严苛程度非常高,这是接轨全球安全标准的重要标志。长城炮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的能力。未来的产品规划,包括我们现在有的坦克平台,包括技术实力,很多都是平台打造的高端产品,在全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我们会加速全球化的进程,目标就是最低实现50万台以上的销量。

媒体:最近出台了明年的皮卡行业“标准”,在明年的5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东西您觉得对中国的皮卡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张昊保:这个标准是行业努力了三年的成果,因为国家立一个标准基本上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进行发布,明年5月1日正式执行,其实这个标准给了皮卡一个“名分”。实际上皮卡在整个货车里面,由于历史的原因,也是政策导向的原因,多用途属性没有得到认可,这也是阻碍皮卡高端化的一个根本。

皮卡要想实现真正的高端化,首先在品类上,它的品类价值要快速提升,尤其是皮卡政策的破冰非常关键。所以这次皮卡作为多用途货车的标准,也给了它一个独立的身份,这对于解除高速限速等这些非常不便利的相关条件有极大帮助,让皮卡真正走向品类价值的高端化,它和大型越野SUV的功能基本上是相当的。这种功能如果真正能够实现,能够在中国把乘用休闲品类真正做起来,就是这个标准的意义。其实在这个标准里面大家都呼吁了很多年,终于有了希望,所以说明年,我相信也是这个品类的一个窗口期,是我们发展的内在信心之一。

媒体:我们看到“长城炮”是把我们的皮卡转到高端化非常成功的一个品牌,在将来会不会往高端的品类上继续发展?

张昊保:我们后续的产品规划,包括现有的中型皮卡、还有大型皮卡、全尺寸皮卡。全尺寸皮卡在上海车展上已经做了相应的公布,后续基于长城汽车整体的技术水平,我们整体是一个大平台的概念,是智能专业越野的坦克平台。从动力角度,我们后面会有纯电、HEV、PHEV,甚至有氢能等技术的规划,但是应用到哪个产品上,这个我们整体上会根据产品属性做规划,也会根据国家对智能化、新能源化、清洁化这些要求做相应的布局。

媒体: “金刚炮”推出来它具体的定位目标人群是怎样,是根据什么样的市场需求打造了这款长城炮

张昊保:金刚炮我们定位时尚商用皮卡。“金刚炮”是致力于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以及中小私营业主打造创造价值的民生之车。金刚炮推出的初衷是深度洞察用户需求的,大家也知道尤其现在的用户他们其实在用商用皮卡的同时,不仅是用它基本的商用属性,其实更多的希望它亦商亦家,他也希望这个产品要时尚、要智能、要百变、要专业,所以基于这些特点和用户洞察的需求,我们推出了金刚炮,它其实也是与用户深度共创或者需求融合的一个过程。

媒体: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它们是拥有了自己非常成熟的皮卡文化,我们中国企业在构造这种汽车文化中会起到怎样的作用?长城炮在这其中又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于金生:我们整个长城炮运营的过程,建立了31个省队车友会,包括现在的APP有40万的用户。皮卡文化,首先对于长城炮来讲,引领了中国皮卡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也开启中国皮卡全球化元年。我们跨界拓圈,包括携手机车、越野、露营、钓鱼等圈层,包括今年阿拉善英雄会期间成立皮卡六大学院,有改装学院、机车学院等,这些都是在推动中国皮卡文化的发展,可以说我们一直在行动。包括后续皮卡产品的升级,也是在引领中国的皮卡文化,推动中国皮卡走向高端。中国的用户也有高端化的需求,长城炮会持续引领中国皮卡文化向上的升维。

孙光:其实在这里面中国皮卡的文化和海外的皮卡文化是相融的、相互促进的。比如说今天宣布的Lowrider,就是那个低趴的,其实来源于墨西哥和泰国,是那里面发展的皮卡文化引到中国来,同时我们要把中国独有的文化和场景引入到海外去。比如我们在皮卡端的一个智能化,大家现在订车都是通过APP等,海外可能还没有发展,所以我们把中国类似这样的文化也要引入到海外去,所以说皮卡文化发展海外和国内是相互促进和相互学习的。

媒体:今天在展台上我们发布了一款超跑皮卡,发布这款车的初衷是什么?

张昊保:实际上我们除了海外以外还有两大核心要素在推着我们做这件事情。

第一点就是海外,明年的泰国车展我们也要去,包括海外的皮卡文化对于国内文化影响,我相信是在座媒体,包括整个每一个车企,每一个人都不可忽视的,所以这是第一大初衷。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海外皮卡潮流文化慢慢的引入,能够引起国内对于皮卡文化认识的一种转变,当然在“长城炮的引领下已经在产生变化,这是第一点的核心初衷。

第二点核心初衷,实际上我们一直在说的品类创新。因为现在不仅仅是乘用车市场,包括皮卡市场也已经由蓝海逐渐转化成了红海,存量市场的竞争下品类创新是有要求的。

两大品类,第一个我们刚才提到的包括金刚炮在内的时尚商用,这个基盘我们一定要抓住;另外一点关于乘用休闲这样一个品类,它肩负着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认知、文化精神的养成,所以通过这个角度我们希望低趴的引入或者这样一种吸睛的产品,能够给大家带来的结果不仅仅是皮卡能够越野、能够生活,更能够炫酷,也能够高楼霓虹,是这样一种感觉,所以从品类创新的角度我们也是希望塑造这样的一个皮卡。

第三个核心的出发点还是从用户的视角,因为当初是从全球用户共创的初衷去做的。包括今天很多人在展馆里都问,这个东西到底能不能量产,会不会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这里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全球的发布,我们希望通过众筹的形式将这款车型推出量产,达到定制化的水平。当然从它的实用性上,会搭载空气悬架,让它的通过性更强悍一点,包括它的动力搭载以及一些造型元素的风格上面,后续也会借鉴到未来的中大型、大型的一些车型上,会把它的元素进行有效的融合。总结来说我们做它的初衷应该有三大类:第一,全球文化的引领;第二,品类创新集中式的突破;第三是希望真正跟用户玩在一起,共创在一起。

媒体:说到新能源的皮卡,什么样的人群会选择电动的皮卡呢?

张昊保:目前我们国内用的基础的电动皮卡更多是商用电动,主流用户90%以上都是B端的销售,电力、电网、通信这些使用皮卡,但是实际上真正电动皮卡并不是在这儿。这里面第一个取决于成本,因为商用皮卡更多的是效率和成本,未来包括国内电动化的普及和成本下降之后,皮卡也会走入电动化,因为皮卡目前走入电动化应该是排在后面的,原因是它的场景更多,它的多用途属性不能失去。

另外一块高端电动化为什么快?实际上乘用休闲品类里面它代表的是跨场景和跨品类的,实际上它的用途已经远超普通乘用车,所以在高端电动上它会有更多的突破,而且海外市场也出现了很多新兴的势力。但是随着电动化成本的降低,加上商用电动由于它的百变空间和特殊用途,我觉得商用电动皮卡的普及率未来也会全面覆盖B端工业品类,尤其我们在固定场景工作的,包括技术建设的,更需要高效率、低成本的皮卡,所以新能源化是迟早的事情。

未来至少有两类电动皮卡会产生:一个是低成本的商用电动;还有高端豪华的超级品类的乘用电动,未来这两个品类会诞生,也是我们考虑未来品类分化的一个基础,所以这两个品类要尽早进行梳理。同时我们在内部也成立了新能源作战单元,来应对未来这种变化和潮流。

媒体:今年国内皮卡前十个月累计销量不到35万辆,差不多35万辆,在整个市场大盘里头其实占比还是比较小的,未来新能源市场上升的空间如何?

张昊保:我们和中汽协联合调研了一个项目,对全国的媒体也做了一个发布,皮卡的国内容量中期有望突破100万台,这个是肯定的,因为目前我们在乘用车调研里面愿意买皮卡的比例也超过了10%以上。它无非受限于目前的政策归类,就是刚才说的皮卡技术标准对我们特别重要,就是要给它划分品类,另外在政策上进行进一步的破冰,需求是有的,只不过需求被压抑。

尤其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分为乘用休闲品类?我们真正算了一个量,15万元以上的皮卡车可能前两年只有一两千台的量,为什么国外皮卡引进来就没有量?因为在中国市场里面这个品类就没有成长起来,实际长城炮在承担这样一个使命,在破冰。我们在内部定的目标就是在消费意识上的破冰和政策上的破冰,两大任务要作为引领行业的重要的工作。我们也在中汽协长期设立了固定工作人员,帮助他们一起制订标准,来推动国家各个部委部门尽快放开对皮卡的各种限制,大家也会看到很多研究成果长城汽车都有直接的参与,做了一些支持,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作为这个品类市占率接近50%的企业,我们是有责任把这个事情长远做下去。而且乘用休闲品类,一旦政策破冰,就会得到快速的发展,它的多用途属性能够得到彻底的释放。我认为上面的空间实际上要大于下面现在的刚需空间,实际上15万元以下更多是来自于刚需,刚需的比例并不高,一年基本在40万台。除非经济发生大的投资和波动,但是目前情况下不太可能有大的增长。

目前,只有乘用休闲品类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化品牌的赋能,才能促进这个品类迅速的增长,这个增长是无可限量的,15万以上区间巨大,15万—50万完全有适应多用途车的条件和消费升级的能力。在海外我们已经验证过了,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它每年接近300万的皮卡销量80%是全尺寸的,中型只占20%左右,所以未来中国也一样会强大,消费升级的趋势正在发展,我们认为这种多用途的超级车、跨品类的车未来是可以成长为中型甚至大型的品类,未来是可期的。我们也希望有既适合民生,又适合休闲,提高生活品质的多功能车辆,能在两个品类上各自有发展的路线,能真正成长为庞然大物,这是我们的目标。

(图/文 网通社 尹建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