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思极恐!特斯拉断网不是被锁车外这么简单

2021年11月24日 09:5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有外媒报道数十位特斯拉车主反映手机应用程序上收到错误提示“故障代码500”,由于无法连通网络,有的车主吐槽被锁在车外,有的车主吐槽无法发动汽车,持续时间长达5小时。事实上,这样的事件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早在去年5月份就发生过类似事件。

据了解,特斯拉汽车应用程序服务中断导致全球多地车主无法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打开车门或启动汽车。其中,来自美国、加拿大的车主率先报告这一情况。据网络状况监控网站数据显示,约500名用户报告该问题。对此,马斯克发推文道歉回应特斯拉意外增加了网络流量冗余,并保证将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网友戏称还好只是关在了外面,要是关在车内就更麻烦了。

据悉,特斯拉也有为车主配备实体钥匙卡,而且在提前进行相关设置后,在脱离网络服务器的情况下也能使用手机应用启动车辆,不过很多车主依旧习惯用手机上的特斯拉应用程序开车门、启动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汽车借着特斯拉断网事故找到了“落井下石”的机会。福特北美产品传播经理迈克·莱文(Mike Levine)在社交平台上对特斯拉进行了暗讽。他表示,“有了福特的SecuriCode功能的加持,永远不会被锁在车外,你懂我在说啥。”而SecuriCode功能是福特部分车型上的外置密码锁,通过车门上的密码键盘,可以实现车辆的解锁。

此外,就特斯拉断网车主被锁车外一事,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评论称:“此事说明,智能网联汽车必须连接到车企的云端服务器,通过不断上传行驶状态数据,接受远程指令来驱动。此次,车主打不开车门影响可能不大,但如果遭黑客组织网络攻击,就可能威胁行车安全、人身安全。据统计,2020年,将近1/3的汽车网络攻击事件是通过云端服务器发起的。”

特斯拉断网看起来和安全没有关系,也更像小故障,因为大多数人都有实体钥匙,无须手机联网开锁,但问题却并非如此。此次联网故障,人进不去车,下次联网被黑客入侵,别人能轻松开走特斯拉该如何。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当正在使用辅助驾驶功能的车主遇到网络故障会发生什么。毕竟,未来的自动驾驶不仅是靠车辆自身的设备去识别,还需要车云路协同,断网宕机将会是要命的事情。

前有蔚来系统升级,无法启动熄火在闹市区,后有特斯拉断网导致车主被锁车外,新能源车的系统稳定性真的挺让人担心的。与传动燃油车驾驶系统的车机系统分离的设计不同,现在大多数电动汽车都共用一套系统,一旦驾驶在道路上出现系统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