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奇骏“荣耀”回归 面向市场日产也要妥协

2021年11月24日 11:36: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今年年内,横行中国市场许久的第三代奇骏正式换代,打着“史上最强”旗帜的第四代奇骏正式踏上征途。坦白说,新奇骏无论是在外观、内饰甚至是动力方面都要优于前代奇骏,但由于“三缸”,新奇骏上市后并不受市场待见。

面对新奇骏的前期落败,以及市场对四缸自吸奇骏的呼声,东风日产也不得不作出让步。日前,郑州日产宣布,经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主体为东风日产)认可和批准,日产奇骏荣耀(Nissan X-Trail Honor)车型将由郑州日产经销商渠道销售并提供维修保养服务。也就是说,搭载2.0L四缸发动机的上一代奇骏以“荣耀”为名将正式回归中国市场。

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复产四缸自吸奇骏对东风日产来说是个好消息,一方面可以减缓奇骏的销量压力,对于留住东风日产SUV市场份额有很大好处,另一方面将四缸自吸奇骏交给子公司郑州日产也可以避免内耗,同时给郑州日产一个发展城市SUV的机会。只是这一次,或许东风日产的中方股东费尽了心思。

急上三缸被教育 “荣耀”回归理所当然

新奇骏本身作为换代车型,外观、内饰都相比前代车型进步了很多,甚至最被诟病的动力总成,从数据上看也要优于前代车型。

新奇骏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或者说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体现了日产极强的技术研发能力,通过VCT技术和外置自适应双平衡系统最大限度地抑制三缸发动机的抖动现象,使用了日产自家引以为傲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技术,实现压缩比8:1到14:1智能无级可变,在弱化了三缸机动力不足的基础上,也让燃油经济性有了质的飞跃。值得关注的是,新奇骏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可输出最大204马力,峰值扭矩达300牛·米,超过了老款奇骏搭载2.5L发动机的181马力和239牛·米。

但是,三缸发动机在中国市场不是一个容易被接受的选择,由于早期汽车技术工艺有限,夏利、奥拓等使用三缸发动机的低端车型大量存在动力不足、抖动强烈、噪音严重、频繁熄火的问题,尤其是“抖动”至今仍让国内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有强烈的抵触心理。事实上,在新奇骏上线之前,不是没有合资企业在中国试水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但几乎无一例外均铩羽而归,比如上汽通用别克英朗长安福特福克斯等。

新奇骏自然也难逃例外,乘联会数据显示,在新奇骏上市的首月,其累计销量未能破万,且相比去年同期四缸车型在售时下滑了三分之一。而传统的旺市“金九银十”也并未眷顾全新奇骏,9月该车型仅售出3355辆,同比暴跌82.5%;10月,新奇骏仅销售2942辆,环比下滑12.3%,同比仍暴跌81.3%。

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日产强推三缸奇骏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是一个好选择,国内市场对三缸车型的抵触情绪很高。但可能日方股东固执的相信,拥有新技术的新奇骏会改变市场,但显然不太容易。这个时候,选择硬刚市场显然是不理智的,老奇骏以“荣耀”为名回归自然也显得理所当然。

中方股东或费尽心思 郑州日产再迎机会

关于四缸自吸奇骏的回归,业内人士多认为该车型会取得不错的销量,至少足以分担奇骏的销量压力。而这中间,或许还少不了中方股东的努力。

据业内人士透露,合资车企中,外资方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他们可以收取品牌使用费、技术使用费、零部件开发费等相关费用,在车型销量不佳的情况下,外资方所受到的损失要比中方小很多。另外,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产品投放方面,中方其实也并没有太高的话语权,这也就导致三缸奇骏被急切的投入到中国市场,最终销量平平,白白给了竞争对手机会。在郑州日产复产四缸自吸奇骏的过程中,中方或许是费劲了心思才找到了这个相对折中的方式挽救颓势。

事实上,复产四缸自吸奇骏对于郑州日产也是一个机会。据了解,郑州日产由中信集团和日产汽车合资成立于1993年,是日产汽车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2004年,东风汽车集团收购中信集团,郑州日产自此进入东风体系,成为东风日产轻型商用车(LCV)的主要发展基地。2017年,郑州日产成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主体为东风日产)的全资子公司。

郑州日产以皮卡和硬派越野SUV起家,在多年的发展之中,其皮卡产品以及硬派越野SUV也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城市SUV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郑州日产也曾一度想把握这一机会,2013年,郑州日产正式发布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度,其先后曾推出MX6、MX5两款城市SUV,但最终由于效果不是很好而停产停售。此次接手四缸自吸奇骏对于郑州日产的城市SUV发展无疑又增添了一次机会。

在郑州日产宣布接手四缸自吸奇骏时也提到,此项目落地实施后,郑州日产将进一步加快面向个人用户的战略转型,持续丰富产品线,强化经销商服务水平,满足消费者对舒适、节能和城市型日产品牌SUV产品的需求。

在三缸奇骏销量遇冷的情况下,东风日产将四缸奇骏安排给郑州日产可谓一举两得,即能够为奇骏车型分担销量压力,又能让子公司郑州日产获得发展城市SUV的新机会。只是对于大多中国消费者而言,或许更期许东风日产能带来一款像三缸奇骏一般满配黑科技的全新四缸奇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