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桥博昭:做电动车也要有斯巴鲁的风格

2021年11月24日 12:0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11月的广州车展上,一向和电动车没太多交集的斯巴鲁,终于在这个大热的领域打破沉默――斯巴鲁全球首款纯电动SUV在广州完成亮相。

汽车之家

斯巴鲁首款电动车SOLTERRA(参数|询价)』

不少人都在围观时感慨:“想不到斯巴鲁的电动车也来了。”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斯巴鲁留给中国消费者的印象,主要是“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技术标签,以及“小众品牌+进口车”的身份标签。

而提及电动化,中国消费者还很难将其与斯巴鲁产生联系。毕竟,除了斯巴鲁自身过去没有推出电动化产品,整个日本汽车阵营,都没有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有太多建树。或者说,日本汽车阵营尚未像中国或欧洲的部分车企那样,以“All in”的姿态开启电动化攻势。

事实上,斯巴鲁开启电动化攻势,与丰田汽车密不可分,毕竟后者持有斯巴鲁20%的股权。SOLTERRA基于e-SUBARU全球平台打造,与丰田的bZ4X可谓“一母同胞”。但在汽车之家与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桥博昭的交流中,他强调SOLTERRA可不只是一台EV(电动车):“它首先是一台斯巴鲁。”

汽车之家

『高桥博昭』

在高桥博昭看来,在电动车这条赛道上,斯巴鲁要做的“不仅是用户城市生活中的移动通勤手段”,还要“广泛灵活应对户外等非日常用车以外的出行需求”。根据高桥博昭的介绍,SOLTERRA拥有斯巴鲁长期磨砺的四驱技术、先进的X-MODE、210mm最小离地间隙。

“这是一辆可以在任何路面上都可以安心驾驶,拥有能够去到任何地方的安全性能,以及激发驾车出行愉悦性的车。”高桥博昭强调说,这是他和斯巴鲁对电动化的核心观点,既要满足社会和客户的需求,还要“永远保持斯巴鲁的风格”。这或许正是,斯巴鲁在华作为小众品牌所必须的“执拗”。

据高桥博昭介绍,SOLTERRA将于2022年年中正式引入国内,这也意味着斯巴鲁将开启自己在华的电动化元年。不过与电动化同步的,则是斯巴鲁在自己风格上的延续:2022年初引入中期改款的森林人,以及春季前后引入跑车BRZ。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斯巴鲁森林人

据悉,中期改款森林人在设计上将变得更为精悍,同时也将搭载升级后的第四代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而对于BRZ,高桥博昭的说法是,这款车“在国内少有竞品”。通过三款新车型,高桥博昭希望能满足国内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眼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趋势正发生变化,以“Z世代”为代表的的消费人群正备受关注。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指出,过于强调面向“Z世代”人群的所谓“年轻化”营销,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中年人依然存在巨大的增换购车需求;另一方面,“Z世代”本身的价值观和需求也是多样化的,很难一概而论。

对此,高桥博昭透露,斯巴鲁当前在华的主要消费人群,是以40至50岁的人占到了52%。斯巴鲁的立场,始终是强调汽车的本质,无论年龄大小,都希望他们能体验斯巴鲁的品质和乐趣。

对于未来,高桥博昭也强调,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用户的价值观、对汽车的需求将会变得更加多样化。不过,汽车作为“移动工具”的本质不会变,人们对于更加迅速、安全、舒适的出行需求也不会变。

“汽车的这种原始价值在任何时代都不会改变,我们还是希望保持斯巴鲁的初心不变,秉持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持续为用户带来安心与愉悦。”高桥博昭如此说道。(文/汽车之家 杨亚楠)

以下为对话实录(精选):

汽车之家:如今,智能化在中国消费者购车决策中所占比重逐渐增大,您怎么看这种趋势,这对于斯巴鲁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高桥博昭: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是保障客户安心・安全、舒适的重要因素,未来有望进一步向自动驾驶方向发展。我们基于“安心与愉悦”的品牌价值,我们也在不断进行智能化技术的研发。特别是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它通过双目立体摄像头像人眼一样观察监测道路状况,从而使驾驶员能够安心・安全、舒适地驾驶。它的第四代已经搭载于今年发布的傲虎车型上,将于明年发布的森林人车型也会搭载此版本。希望大家能够亲自体验一下。

汽车之家:电动车渗透率已达到20%,斯巴鲁明年也将推出电动车SOLTERRA,这款车引入中国的节奏是怎样的?斯巴鲁计划如何推动在中国的电动攻势?

高桥博昭:SOLTERRA将于明年年中引入中国,定位紧凑级纯电动SUV。新车最大的特征是保持着斯巴鲁风格的EV。作为EV之前,它首先是一台斯巴鲁。它不仅是用户城市生活中的移动通勤手段,也能广泛灵活应对户外等非日常用车以外的出行需求。在斯巴鲁长期磨砺的四驱技术、先进的X-MODE、210mm最小离地间隙的加持下,将其打造成一辆可以在任何路面上都可以安心驾驶,拥有能够去到任何地方的安全性能,以及激发驾车出行愉悦性的车。我认为电动化将不断发展,但在满足社会和客户需求的同时,“永远保持斯巴鲁的风格”是很重要的。

汽车之家:当前芯片短缺重创汽车市场,斯巴鲁的销售是否受到了影响?您预计后续市场会如何发展?

高桥博昭:斯巴鲁和其他车企一样都受到世界范围内芯片不足的影响。目前汽车零部件的供应链正在全球扩张,例如东南亚疫情的扩大导致零部件供应停止,从而导致日本无法继续生产汽车。半导体短缺和疫情状况很难预测,后续的发展也很难预测,但斯巴鲁在仔细检查每个零部件制造商的供应链的同时,制定了适当的生产计划,我们正在努力尽快将斯巴鲁汽车交付给用户。

汽车之家:业内都在强调年轻化潮流,斯巴鲁的用户群体平均年龄是多少?您认为,当前在设计和营销上,过于强调年轻化,忽视中年中间消费群体,是否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高桥博昭:车型不同受众也不同,斯巴鲁的目标用户群体平均年龄是在25-45岁之间。实际上40-50岁的用户占整体的54%。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除年龄之外,价值观、需求等都变得多样化。而各个品牌也在积极应对多样化的价值观和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斯巴鲁始终强调汽车的本质,我们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体验斯巴鲁产品的品质和魅力,但是无论年龄大小,我们希望更多的用户体验到斯巴鲁的乐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斯巴鲁明年在华的发展方向和计划是什么?是否方便透露一下?

高桥博昭:明年斯巴鲁预计将投入三款车型。年初将发布森林人中期改款。新车设计变得精悍,也将搭载第四代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此外,BRZ 将在春季前后再次引入。作为一款国内竞品较少的纯跑车,BRZ受到众多用户的期待。另外,我们计划在年中发布首款EV车型SOLTERRA。通过引入这三种不同的车型,我们希望能够满足中国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汽车之家:随着汽车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斯巴鲁对于未来汽车行业有怎样的设想?

高桥博昭:未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我认为用户的价值观、对汽车的需求将会变得多样化。 在技术方面,以“CASE”为代表的要素将会不断进化。尽管如此,不变的依然是汽车作为“移动工具”的本质,是让人们的出行更加迅速、安全、舒适。汽车的这种原始价值在任何时代都不会改变,我们还是希望保持斯巴鲁的初心不变,秉持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持续为用户带来安心与愉悦。预计明年上市的SOLTERRA,作为一台EV车之前,它首先是一台斯巴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