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豪华车:BBA分化!特斯拉跌出一线,雷克萨斯跌出二线

2021年11月24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一切充满变数,格局不断变化

上险数显示,10月国内主流豪华车总销量为247,846辆,同比下滑22.6%,跌幅进一步扩大,同时环比也下跌了22.2%。豪华车占当期乘用车市场的14.8%,较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

同比、环比、占比三个成绩一起下滑,对豪华车比较罕见。

第一阵营回到BBA德系三强把持的格局:宝马10月以58,908辆的成绩成为冠军,销量同比下滑5.2%;亚军是奔驰,销售47,714辆,同比下滑26.0%;季军奥迪销量为35,102辆,同比下降48.3%。

细看BBA数据对比,有两个明显的特点:1、三者销量层次分明,宝马奔驰奔驰奥迪,差距均在1.1至1.3万辆之间;2、三者降幅的大小与排名成反比,跌幅最低的宝马夺冠,跌得最狠的奥迪排名第三。

奥迪销量下滑近半,与宝马奔驰差距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表明,在同样缺芯的情况下,它的困境相比宝马奔驰更加严峻。

受芯片短缺影响,奥迪延长了德国工厂停产时间。国内,一汽-奥迪因芯片短缺在新车交付时只给一把遥控钥匙,备用钥匙最快年底才能补齐;车辆优惠幅度减少,甚至加价提车。

这导致10月份,奥迪旗下无一车型销量过万。其中,A6L销量领跌,10月仅销售3,768辆,同比下滑77.1%。A6L是去年同期最畅销的豪华车,而今年10月排名降至21位。A4L和Q5L则也都有40%以上的下滑。

变化最大的是第二阵营。

上月突进至一线的特斯拉,10月回到二线,以13,808辆的销量位居第6位,环比下滑73.4%。其中,Model Y销量为13,375辆,下降59.5%;Model 3仅售423辆,下滑97.8%。

以往领军二线的雷克萨斯,跌出了二线。雷克萨斯10月销量跌破万辆,至8,642辆,环比下滑41.5%,同比下滑59.2%,排名第8位。

这是近年罕见的一幕。

仍是“缺芯”惹的祸,雷克萨斯旗下众多车型本来供不应求。以ES为例,当前购买排队到明年,而想要加速购车,则需加价——“自愿”加装金额不等的装潢。

受“缺芯”影响严重的还有凯迪拉克沃尔沃凯迪拉克10月销量同比下滑25.1%至17,213辆,排名第5位;沃尔沃下滑32.1%至10,925辆,排名第7位,成为二线豪华品牌“守门员”。

红旗销量同比增长14.2%,以23,428辆的成绩蝉联二线阵营第一宝座,这也是它自7月份以来的连续第四个月领军二线豪华品牌。1-10月,红旗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为209,274辆,已超去年全年总量(190,874辆)。

其旗下车型中,HS5和H5在车型榜均排名前十:HS5销售8,765辆,位居第7位;H5销售7,898辆,位居第9位,这也是唯二跻身豪华车型榜前十的中国豪华品牌。

红旗的热销,除了产品设计和超高性价比之外,还有部分奥迪的潜客流向了红旗,属于典型的内卷现象。

第三阵营中,理想汽车以7,700辆位居第10位,同比猛增123.4%,增幅在榜中最高,与9月相比也有5.0%的增长。

而同为新势力的蔚来汽车,表现则截然相反,10月销量为3,901辆,同比下滑20%,较上个月破万的成绩相比,更是下降了62.5%,排在榜单末尾。其销量表现不佳,主是受生产线改造影响。

排名第9-11位的依次是林肯捷豹路虎保时捷。其中,林肯销量同比增长24.3%至8,607辆,产品力突出、高性价比和坚定的国产化,是其致胜的法宝。捷豹路虎保时捷则分别出现23.1%和33.8%的下滑。

最后,奉上10月豪华车车型排行榜,大家自己找中意的车吧。

车聚小结

“缺芯”冲击之下,豪华车市场首当其冲,带来的是格局不断发生变化。

然而芯片短缺短时间内仍无法解决,其带来的影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不少车企表示,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将持续到明年,且至少是明年下半年。因此,车企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持才能突围。

各位读者,你们看好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