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冰的开拓重任:上汽中高端自主新能源何以突破?

2021年11月24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日前,上汽集团旗下飞凡汽车在广州车展迎来独立运营后首秀,首任CEO吴冰出席现场。前不久,45岁的吴冰接棒肩负打造上汽集团中高端自主新能源品牌重任的飞凡汽车,面对重任,飞凡汽车还有不少困难亟待解决。

01

飞凡独立、广州车展首秀

11月19日,2021年广州车展正式开幕,上汽集团飞凡汽车迎来独立运营后首度公开亮相,旗舰车型飞凡R7、飞凡MARVEL R 登台参展,首任CEO吴冰出席活动现场。

吴冰在车展现场表示,“目前,中高端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但机会大于挑战,飞凡汽车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

有消息称,“飞凡汽车的彻底独立,不仅为日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甚至为IPO创造最好的环境。”事实上,若以独立品牌来看,飞凡汽车在汽车市场是个不折不扣的“新面孔”。

10月29日,上汽集团公告称,为加快发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自主品牌,公司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将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的 R 品牌独立出来,由飞凡汽车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快提升市场竞争力。

同时宣称,飞凡汽车定位于“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以“科技兑现想象”为品牌主张,通过提升“汽车智能化体验和用户场景挖掘能力”,并探索运用创新的公司运营方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成为上汽创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助力新能源车销量增长,推动品牌向上。

关于飞凡汽车独立背后的原因,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现在车企创立高端品牌是一个趋势,因为在新时代,车企也难以摸清市场脉搏,不能保证某一市场设计一款车就能卖好,所以要设计多个品牌独立运营,面对不同市场,品牌越多,成功率越高。

02

履历丰富、吴冰数次跨行

吴冰,1976年出生,1998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毕业后即加入上海通用汽车,至今已有20余年,在上汽集团是名副其实的中青年干部。

1998年起,在法律部门,吴冰逐步任至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监,2010年,吴冰从法律部转入市场营销部门,任网络发展和管理部总监。

2012年3月至2015年5月,吴冰担任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雪佛兰事业部部长。在雪佛兰事业部部长任上,吴冰带领雪佛兰取得历史最佳成绩,单月销量最高接近10万辆。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2-2014年,上汽通用雪佛兰品牌历年销量为656197辆、714743辆、767001辆,销量连年上涨。

2015年5月至2018年4月,吴冰担任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厂部级副职)。据悉,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上汽保险)是2015年4月上汽新成立的业务,是上汽集团跨界拓展金融板块,完善汽车产业链整体布局的重要一步。上汽集团曾表示,上汽保险的服务将覆盖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包括荣威、名爵、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大众斯柯达大乘用车品牌,未来更将在全国范围内覆盖所有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

据了解,彼时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6亿,汽车保险的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但没有整车企业布局其中。有数据表明,吴冰离任前,上汽保险年平台服务车辆达到324万辆,保费规模达到170亿元。

2018年4月到2021年10月,吴冰担任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的首席执行官。2018年11月,上汽集团宣布推出进军网约车业务的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吴冰任总经理。

在吴冰的带领下,据享道出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享道出行专车业务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000万,用户满意度高达97%。至今年年中,享道出行覆盖上海、南京、杭州、郑州、合肥等27座城市,据公开资料显示,其在上海、郑州、苏州、杭州、宁波五地专车市场占有率居前三。

从吴冰的生涯履历来看,吴冰多次跨行,并且经常作为一名开拓者担任要职。

03

中高端突破、时间紧任务重

上汽集团最新的产销快报中,合资板块已表现出明显颓势,而自主板块呈积极向上趋势。而在新能源板块当中,上汽集团虽有良好表现,不过销量大多由中低端产品带来。据数据,1-10月,上汽集团销售新能源汽车55.6万辆,其中宏光MINI EV销量近33万余辆。

上汽集团中高端自主新能源品牌向上战略推进缓慢,与此前R品牌的表现不无关联,而在智己汽车尚无具体表现的当下,飞凡汽车是上汽自主品牌冲击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旗帜,吴冰正式接手飞凡汽车后,冲击中高端新能源市场,时间紧任务重。

最新数据显示,10月,ER 6销量为1280辆,1-10月累计销量达6718辆,而Marvel R 10月销售398辆,1-10月销量达3719辆,总销量堪堪破万。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对中车网表示,R品牌销量不佳原因,更多还是出现在销售层面,问题在于R品牌产品定位和营销与市场需求不匹配。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突飞猛进。

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141.1%,1-10月,新能源车零售213.9万辆,同比增长191.9%。10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8.8%,1-10月渗透率13%,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乘联会分析,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并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据中金公司最新研报,2022 年全球主流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突破 10% 临界点,即将进入 S 型增长曲线的陡峭阶段。

眼下,飞凡汽车重新调整定位,但面临的竞争依然十分强大。调整定位后,飞凡汽车将开始面对传统车企中处于同价位的竞争对手,如比亚迪、广汽埃安等。据数据,10月,广汽埃安的AION.S销量为6952辆,1-10月销量达55076辆;比亚迪汉10月销量达9249辆,1-10月累计销量达82082辆。

不过飞凡汽车并非全无优势,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现在R品牌做出改变是非常恰当的,此前R品牌定位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现在飞凡汽车是针对于中高端,智己汽车是针对于高端,定位做出区分,可以满足现在出现的消费个性化的发展趋势。

并且张翔指出,飞凡汽车依托上汽集团,它的研发力量以及资金投入在国内车企里面算是排名第一。同时,上汽正式成立零束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做汽车软件,给飞凡提供软件方面支持。再就是飞凡汽车现在按照新零售模式运营,体验店设立在商业区、商场等人流较大地段,较传统4S店更具优势。

据了解,目前飞凡汽车已在全国布局148家体验中心,此前,单店销量已达国内头部新势力水准。

另外,亦有分析指出原R品牌的价值力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不少车主购买纯电动汽车的需求,主要还是对于品牌价值的看重。

LMC汽车咨询曾志凌对中车网直言,原来R品牌和荣威混在一起,而目前荣威品牌已经下沉到出行市场,即便R品牌独立运营也受其影响,现在R品牌独立成为飞凡也是为了与荣威彻底切割。

而沈萌对此表示,品牌力不足的本质是对自己、产品和品牌的定位没有清晰的认知,也无法正确地将这样的定位认知传递给市场和消费者,不能在市场和消费者心中产生共鸣。首先要清楚自己是谁,自己想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

现在飞凡汽车重新定位,沈萌认为,吴冰以及飞凡汽车需将前一个问题明确的答案通过各种营销渠道传递给市场和消费者,并不断强化这样的认知与共鸣。最后兑现前面自己的定位和认知,给市场和消费者以最佳的体验。

而面对有可能来自智己的同门内斗,曾志凌表示,智己与飞凡汽车不存在竞争,智己的竞争对手是蔚来等高端品牌,而原来R品牌就算不上高端,售价与荣威的产品都差不太多,独立出来只是与荣威原来的出行用户群体做出区分。

“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名用户选择了飞凡汽车。我们相信明年会出现2万名用户,甚至3万名用户加入飞凡汽车。”在车展上,面对新的竞争,吴冰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