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2500万台的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2021年11月24日 20:17:02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11月18日,对于中国汽车历史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国民汽车品牌上汽通用五菱的第2500万辆车正式下线,不仅成为了中国产销数量最大的民族品牌单一车企,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里程碑。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DB2D5CA22EFAE6CAF27DF24D5441AE20ACFF70F_size632_w554_h370.png">

在历辈新老员工的见证下,一台天青色的五菱星辰驶下生产线,让这一重要时刻变得更富有战略意义。从拖拉机到微车,从红标到星标,从自治区到全球,五菱走过了63年,却一直不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伟大时代与伟大人民的相互成就,让五菱成为了中国汽车的一面旗帜。

低处纳百川

曾经的五菱,是一家追随新中国发展,见证中国社会经济进步的车企,其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的柳州动力机械厂,为实现全国农业机械化做出了不小贡献。而在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中,“五菱牌”微车又成为了一代奋斗者的致富伙伴,并将“中国微车之王”牢牢把握至今。一代神车“五菱之光”,正是在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展现出它的魅力与价值,并被《福布斯》誉为“THE MOST IMPORTANT CAR ON EARTH”(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1F8F4B7CCC297A002973A7DEBBDAB9A85B28F04_size718_w553_h576.png">

之后的五菱,仍然是勤恳踏实、一步一脚印地走人民路线。从开创“宽体微面”时代的五菱荣光,到成为全球月销冠军的“秋名山传说”五菱宏光;从品牌化进军乘用车领域的宝骏,到开启全球战略新格局的银标五菱;从月产十余万台的行业龙头,到疫情时期挺身而出的口罩转产,五菱始终紧紧依靠劳动人民造就的时代,靠着顽强奋进的毅力不懈奋斗,取得了骄人的销量成绩和不错的发展势头。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DCC7CB5F0DA16BC81C490D912BA8D578BBA3581_size590_w553_h369.png">

如今的五菱,已经成为了涵盖四大整车品牌,年销超过150万台的“国货之光”,在国民中的认可甚至跨越了阶层,成为人们对“奋斗者”的身份认可。而当面对新能源转型的大变局时,五菱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答卷——GSEV全球小型纯电动车平台,由此打造的宏光MINIEV一上市便将特斯拉挑落下马,多次夺得新能源汽车全球销冠,国内销冠更是做到了连续14个月的佳绩,成为了让世界瞩目的现象级爆款。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755C2352B5D9692B2B701C70AFD5F3EDA4D7903_size340_w554_h325.png">

靠着修炼内功、狠接地气,五菱已经做到了国内民族品牌从未能达到的高度,不仅成功摆脱了“回本利器”的刻板印象,更将“走出去”从单纯的汽车销售做到了产业链输出,用技术实力增强中国汽车的话语权。目前五菱的海外市场覆盖中南美洲、中东、非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实现整车及散件出口77,376台/套,海外销售收入累计34.6亿元。

造车为人民

当下的汽车人,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各有不同的感受,新四化的潮流虽然已势不可当,但是新赛道的不确定性也远超人们的想象。在平价市场摸爬滚打几十年的五菱自然也懂得这个道理,不过迎难而上才是五菱人的信念。

为此,修炼内功成为了他们的选择。

而他们的创新驱动力,来自人民的需求。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57724C3920DDF3CDF505299D8E6283D32804165E_size830_w554_h583.png">

在电动化方面,无论是“人民的代步车”宏光MINIEV,还是“未来感摩登座驾”新宝骏KiWi EV,亦或是“年轻人的Couple Car”,这些产品都秉持着“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理念,同时又能很好地照顾到不同用户群体的用车需求,做到了理性务实的“丰俭由人”。面对着“人民需要买得起敞篷车”的呼声,五菱也会在明年正式将宏光MINIEV敞篷版投入量产。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79B9A616581EC50FFEFA4B97473574D3D6A6E9A_size551_w553_h368.png">

网联化作为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五菱已率先进行5G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布局,不仅通过自研的智能驾控系统打破了国外对这一行业的定义垄断,同时深深植入在各款车型的使用场景中,为用户的生活发挥最显著的价值。而在全球芯片紧缺的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更是持续布局,加快车用芯片国产化步伐,并力求在十四五期间做到GSEV平台车型芯片国产化率超90%。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B3D84FAC089A2DB365C5716079A47DE911BDABD_size632_w553_h369.png">

面对重新定义未来汽车形态的智能化,五菱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发展路线——在生产物流环节引入L4级无人驾驶系统,让自动驾驶率先投入到实际应用场景中,探索实现5G通讯环境下的智慧交通生态。同时五菱还与大疆智能驾驶跨界合作,从产品层面加速推进L3级自动驾驶辅助的应用落地。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BDAFB294AF8198CB474E62E9CFDACEEDA87ACA2_size710_w553_h415.png">

除此之外,在五菱的老家——广西柳州,产品的畅销不仅带来了当地经济的繁荣,还为当地环保出行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接入量排名前30的城市中,柳州市以97.95%占比高居全国榜首,上汽通用五菱以94.47%接入量的高占比,有力地推动了柳州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A81B9B605F6B6D500AF69A317F878B6168C7FE8_size538_w553_h351.png">

随处可见的纯电小车,随停随充的补能生态,购车用车的政策补贴,柳州人民的电动化出行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随着五菱入局摩托车市场,并推出了十分超前的换电出行方案,人民出行的痛点正逐步被五菱一一克服,用务实的作风把那些“高大上”的目标一点点做成。

很多人在谈五菱本身的成功,要么聚焦于押对了“人民路线”,要么聚焦于大环境的缩影。但是我更看中五菱的,是它坚持至今的造车理念——“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这种理念,与选择本身无关,而是五菱的血脉所在。

造车2500万台的<a href=五菱何为中国汽车的旗帜"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6B60C477B5C87E29B5E45863F10CD706FB24DC8_size571_w553_h371.png">

它没有理由不被人民所信赖,因为它就代表着汽车发展历史中人民的需求与形象。

它没有理由不获得成功,因为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不断获得向上的驱动力

它没有理由不被时代铭记,因为这枚“上升与腾举”的车标,是亿万万人民组成的时代象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