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哈弗史新国:用户需要的,就是“潮”

2021年11月25日 10: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1年,国内车企们普遍面临着诸多难处,销量下滑的情况也早已见怪不怪,但在哈弗品牌这里,似乎亮色远多于阴霾。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哈弗一如既往地秀着肌肉。国民神车哈弗H6家族中第三代哈弗H6、H6国潮以及10月份刚上市的轿跑SUV——H6S纷纷现身展台,哈弗大狗、哈弗初恋等热门车型也悉数亮相。

哈弗品牌副总经理史新国(右)

哈弗作为一个专业的SUV品牌,这次带来了11款重磅车型。包括在这次车展上推出黑科技品类——哈弗神兽。”11月19日,哈弗品牌副总经理史新国在2021广州车展汽车头条专访间这样说到。

史新国的口吻中多少透露出哈弗品牌的强势,而这种强势似乎也有其底气。从销量数据看,尽管今年的汽车市场以困难局著称,这个SUV品牌确实仍旧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事实上,除了全球疫情持续和芯片短缺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当前的汽车市场也在面临着智能化带来的变革,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哈弗如何顶住压力?目前的增长态势又是否会持续?对此,史新国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达到中国SUV车型700万辆里程碑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万辆和233.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8%和9.4%。供应链短缺、疫情影响等被认为是导致大盘表现低迷的主要因素。而这一数据相比前几个月已经是回暖状态。

不过,在诸多车企出现销量下滑背景中,仍不乏逆势上涨者,哈弗是其中之一。

“今年车市受到全球疫情以及芯片的影响,大环境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哈弗也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但哈弗也在提前布局,提前决策。”面对供应链危机问题,史新国表示,品牌的先发布局很大程度上抵御了负面影响,带来了销量上涨。

“今年1到10月份,哈弗品牌产销量双双突破60万辆,同比2020年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势头很强劲。”对于哈弗的销量表现,史新国说到,1-10月份,哈弗海外累计销量达到了74577辆,同比2020年上涨103%,海外销量成功实现翻番。截至10月份,哈弗“国内+海外”总销量超过700万辆。

“这是中国品牌的SUV车型第一次达到这样一个里程碑时刻,非常具有意义。”对于销量上涨原因,史新国将其归结为品牌策略和产品布局的助益。“哈弗大狗上市后,仅一年就实现了累计销量10万辆水平,三代H6、H6国潮版都是在上市两个月实现了销量破万,哈弗M6 PLUS上市5个月也实现了销量破万,哈弗初恋和哈弗赤兔销量表现也很不错,尤其哈弗初恋在海外市场十分紧俏。”

目前哈弗的产品焕新速度很快,也能很好地迎合市场和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这次广州车展上推出的哈弗神兽,瞄准了现在年轻用户看重颜值,注重社交以及对智能化、网联化要求更高的市场需求。” 史新国说到。

产品潮、用户潮、组织结构潮

在目前已经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国内车市中,哈弗也认识到用户需求从规模均质的消费转向了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而新阶段下,需要开拓新的市场。

“当前SUV市场是车企布局的主航道,内卷已经十分严重,同质化也很严重,所以无论是市场端、需求端还是从竞争端来看,品类分化都是一个必然趋势。”史新国表示,目前哈弗品品牌的重点是挖掘市场需求。作为SUV领域多年领先的品牌,哈弗一直在引领SUV的品类裂变的方向。

而对于如何实现品类创新,史新国表示,方向来源于市场和用户需求。“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会造什么样的产品。”

长城汽车从2020年就升级了企业的愿景目标‘绿智潮玩嗨世界’,我认为这个‘潮’至少包含三个层面的含义,产品潮、用户潮和组织结构潮。”

史新国称,为了迎合用户对于“潮”的需求,今年哈弗推出了自己的潮玩品类,前瞻性地与中国顶流的文化IP合作,与敦煌博物馆联合开发了产品周边,在年轻人最重要的一块阵地B站发挥了潮创的攻略,跟用户玩在一起,潮在一起,乐在一起。

此外,哈弗品牌搭建了3.0组织架构的生态。据了解,在这一架构下,哈弗内部形成了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理念,每一个单品车型都是一个类似于公司的团队去负责,直接面向市场、面向用户,用户有什么需求、用户有什么声音都会得到第一时间的反馈。

10月份,哈弗开展了潮创营计划。史新国告诉汽车头条:“用户参与热情很高,提出了很多我们没有想到的建议。这些建议也是我们产品设计的重要灵感来源。”

“近两年我们的品类裂变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城市轻越野哈弗大狗是我们的狗品类,哈弗神兽是黑科技的一个品类。”史新国表示,这些品类裂变仍在继续,哈弗会不断结合市场需求,用户需求来迭代升级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