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拷问:1000公里续航真的有必要吗?

2021年11月25日 10:37: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作为年度收官大戏,广州车展也素有“中国汽车市场风向标”美誉,各家车企纷纷展示最新科技、重磅车型,这其中传统自主车企向高级别新能源车市场发力的现象尤为明显,我们也见证了第一款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量产车AION LX Plus的亮相,它也是国内工信部唯一认证CLTC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的车型。1000公里的“月充”纯电车亮相,将网友们期望值拉满,也引发了网络上“1000公里续航是否真的有必要?”的话题讨论,今天买车君就给大家谈一谈关于1000公里续航我们应该怎么看待。

“月充车”首发,引发行业热议

关于1000公里续航,今年初在网上就掀起过一番激烈讨论,当时蔚来ET7、智己L7纷纷宣称将推出续航1000公里的版本,随后广汽埃安提出石墨烯电池概念更是引发了专家的质疑。

AION LX Plus量产版的亮相算是印证了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年初时的承诺,当时他就表示续航1000公里的车2021年一定会推出来。翻开AION LX Plus的数据,新车搭载144kWh的NCM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为205Wh/kg,工况条件耗电量为15.8kWh/100km,整备质量2220/2240kg,在工信部发布最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上,广汽埃安AION LX Plus车型NEDC续航达到1008公里。

据广汽埃安官方介绍,他们在三元锂电池组基础上加入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在原有二维结构的石墨中,加入了硅材料,从而变为三维结构,以此来获取更大的能量密度和更高的安全性,最终可实现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的效果。

11月初,当广汽埃安官宣续航1000公里电动车即将亮相时,引发了锂电股集体沸腾,包括天齐锂业、兆新股份等十多支股票涨停,随着AION LX Plus亮相广州车展,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表示新车是品牌科技集大成者,代表了行业最领先水平,也发挥科技的引领性作用,AION LX Plus将于明年年初上市。

续航1000公里真的有必要吗?

随着续航1000公里的AION LX Plus首发亮相,网上对于1000公里续航的议论也此起彼伏,支持声音认为1000公里续航代表了划时代的技术,将彻底将纯电车与燃油车的地位颠覆,反对者声音则主要是担忧大容量电池的安全性、充电时间以及便利性。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公开质疑电动车1000公里续航问题,他表示:“如果目前的主流新能源车型都用上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将会造成社会的巨大浪费,我们好不容易摆脱了对石油的依赖,大家又每人背上一块没有什么用处的电池上路。”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曾谈过对1000公里续航的必要性,他认为对于推行换电的蔚来汽车而言,1000公里续航并没有必要,但蔚来汽车需要具备前沿电池技术的搭载能力。李斌的话更加直白一些,翻译过来那就是:我可以不用,但必须要有。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前沿技术的储备不仅是更好服务用户,更是对投资人的一种鼓舞,对资本市场的一次推动。

买车君也采访了两位电车车主对1000公里续航的看法,身为广汽埃安AION S车主的小郭表示:“听到埃安推1000公里续航车型还是挺震撼的,我买车才不到一年时间,AION S整体还是令我满意的,但还是有虚标的情况,但就算是会虚标,AION LX Plus续航也至少能够超过600公里。”

特斯拉车主李女士则表示1000公里续航并不会成为购车的首要选择因素,她认为,以每天30公里续航消耗计算,1000公里续航能做到1个月充一次车,那么在家里按充电桩还有什么必要呢?这是一种资源浪费,她认为只要是充电够便利,续航300、500或者800、1000公里给日常用车不会带来明显差别。

小鹏P7超过700公里续航到特斯拉Model S的840公里续航,再到蔚来、智己、埃安如今的1000公里续航,国内外车企都在向更高续航目标发起冲击,这背后是车企们对电池技术、轻量化管理技术的钻研,也更像是一次向全行业展示最新科技储备的舞台,所以买车君认为,推1000公里续航是有必要的,但象征意义大于实用意义。

比起续航里程,我们更应该关注充电效率?

那么1000公里续航能够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吗?买车君认为是不能的,调查真实车主后得出结论,里程焦虑主要来自电量消耗到一格时的焦虑和公共补能设施方面,就比如今年十一期间,高速充电难问题上了热搜榜,所以我们是否更应该关注企业在充电补能上的革新呢?

前不久,小鹏1024科技日上对外公布了自建补能充电网络的成果和规划,其中一项是将率先铺设480kW高压充电桩,首个量产800V高压平台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效率,作为对比,目前大多数公共充电桩功率在60-120kW,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也只有250kW。

无独有偶,广州车展首发亮相的长城汽车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汽车发布会上,在介绍首款车型机甲龙时,官方宣称该车支持800V超级快充,充电10分钟,可实现续航401公里。

800V电压平台是保时捷首次引入的概念,2019年Taycan上市时搭载了800V直流快充系统并支持350kW大功率快充,而高压快充路线如今获得了包括奥迪起亚吉利、广汽、长城等多家主机厂的青睐,纷纷跟进800V电压平台。

可以预见的是,高压快充将会是未来1-2年解决充电难题的主要解决方案,接下来的新能源车赛道中,各车企要比拼的是布局充电设施的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