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用SUV二选一,现代途胜L和丰田威兰达都很强,谁更值得掏腰包?

2021年11月25日 11:24: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家庭用户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汽车市场上的消费主力,在家庭观念极强的中国市场上更是这样。

市场上的紧凑型SUV、中型SUV都把家庭用户当作了潜在的销售目标。

2022年11月9日,2022款广汽丰田威兰达正式上市,对部分配置进行了升级,得到家庭用户一致认可,也进一步增强了在SUV市场上的影响力。

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份,丰田威兰达累计销量84382辆,是中型SUV市场上当之无愧的主力车型。

不过,这款车一直以来都有着不少的挑战者,现代途胜L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两款车的价格、市场定位都比较接近。那么,如果要在这二者之间进行二选一的话,应该怎么选呢?

外观:什么才是真正的家用?

外观是一种见仁见智的东西,同样一款车,不同审美的人能给出截然不同的评价,不过同一领域的消费者也有很多的共性。

对家庭用户来说,大气而又不过分沉闷的车是最合适的。在这方面,威兰达和途胜L采取了不同做法。

威兰达采用的是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前脸层次分明,梯形中网内部通过网状结构进行填充,有较强的时尚气息。

除此之外,它的大灯看上去也是炯炯有神。整个前脸都比较年轻化,但又不过分张扬,这正是家庭用户比较喜欢的一种风格。

途胜L在外观设计上则要激进得多,它采用了家族式的前脸,个性化的中网的确很有辨识度,不过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几乎没有哪一款车型能驾驭这么复杂的鳞片状结构,途胜L推出之后月均不足2000的销量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家用车,还是不能过于标新立异。

车身侧面造型也是这个道理,威兰达的车身整体看上去比较沉稳,同时它也没有忘记一些比较时尚的设计元素,例如熏黑的轮拱、不规则的尾窗以及车身侧面若隐若现的线条。大气而又不失灵动,这是威兰达给人的第一观感。

如果是一款面向年轻用户的运动型车辆,那么途胜L的车身侧面设计可以说是相当成功,凌厉而又富于变化的线条,夸张的轮毂造型都显得激情四射,但作为家用车,却显得有点用力过猛。

威兰达的尾部采用了扁平化的尾灯,并且通过横向镀铬装饰条进行连接,有很强的设计感。与此同时,它还采用了大尺寸的后包围,带来比较强的运动气息,也提高了整个车尾的辨识度。

途胜L则采用了贯穿的尾灯,并且拥有獠牙一样的造型,看上去极具攻击性,辨识度也非常强。同时它还采用了细长的后雾灯,拉宽了视觉效果,尾部的处理还是不错的。

内饰:各有千秋不分伯仲

家庭用户一般都比较喜欢温馨、舒适的环境,在内饰设计方面,威兰达与途胜L的表现都算不错。

威兰达采用了家族化的设计语言,采用了10.1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支持卫星导航、车载电话、手机互联、语音识别系统等各种常用功能,它毫不花哨,但却非常实用,在整体布局上也显得比较温馨,有明显的居家风格。

途胜L则采用了10.4英寸中控屏,各项功能和配置与威兰达大同小异,都能够满足家庭用户各种用车需求。与威兰达不同的是,它的实体按键数量比较少,基本上实现了全触控操作,同时它的中控屏显示面积也比较大,看上去有比较强的科技感。

威兰达的车身长度为4665mm,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不错,除最低配车型之外,其余车型主驾座椅均带有电动调节和2向腰部支撑功能,部分高配车型上还配备了加热、通风功能,能够为用户带来不错的乘坐体验。

途胜L的车身长度为4680mm,座椅功能方面与威兰达大同小异,称不上特别优秀,但也能满足家庭用户的各种日常需求,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

动力:混动领域的针锋相对

日系车与韩系车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在燃油车时代,以现代为代表的韩系车与丰田几乎是贴身肉搏;而在新能源时代,它们又同是以混动而不是纯电动见长,威兰达与途胜L便是很好的例子。

丰田的混动系统是业内闻名的,几乎所有的主力车型都会同步推出油电混合版本。

丰田威兰达的燃油版车型搭载2.0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6kW,最大扭矩为209N·m;油电混合车型则搭载2.5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kW,最大扭矩为221N·m,在此基础上匹配总功率为88kW的前置电机,四驱版车型则将单电机升级为最大功率为128kW的前后双电机。

无论是燃油版车型,还是油电混合版车型,威兰达都能为家庭用户带来十分不错的操控体验,并且,油电混合版车型则能带来更低的用车成本。

途胜L看上去比威兰达更喜欢混动车型,2022款在售的4款车型中,只有一款燃油车,它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7kW,最大扭矩为253N·m;其余三款车型则搭载了2.0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5kW,最大扭矩为186N·m,并在此基础上匹配了最大扭矩为264N·m的前置电机。

与威兰达不同的是,途胜L全部车型均为两驱,没有像威兰达一样提供四驱版本。

结束语:客观来说,途胜L与丰田威兰达的产品力都算不错,不过威兰达的混动系统有着更高的市场认可度,同时丰田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也更有优势。除此之外,两款车在保值率方面也有明显差距。多重因素造就了两款车在销量上的巨大差异,途胜L要想与威兰达一争,还需要拿出更有说服力的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