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这款新车换装四缸后,连思域都不怕?

2021年11月25日 11:31:03
分享到:

别克威朗两厢版曾经是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款小车,GS版本更是极具小钢炮气质。如今全新的别克威朗Pro在全系四缸化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极具运动范儿的GS版本,只是这次,它只有三厢版。这款顶配才15.89万元的紧凑型轿车,凭借颜值爆表的外形设计和超强输出的1.5T四缸发动机,显然拥有极强的吸引力。那么它的实际性能表现如何呢?

01

加速测试

威朗Pro GS没有提供运动模式或者S挡,直接关闭ESP和空调之后,采用憋转速的方式进行静态起步加速测试。由于变速箱保护程序,静止状态下转速最高只能拉到2000转左右,实际上2000转也已经进入到了这台1.5T发动机1500-5000rpm的峰值扭矩区间里面,此时起步动力是完全足够的。

在松开刹车起跑瞬间,车辆拥有比较强的爆发力,在整个加速过程中也有明显的推背感,悬挂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没有让车头过度抬起导致前轴驱动轮的抓地力降低太多,避免前轮打滑造成的动力流失。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CVT变速箱平顺的动力传递特性,让整个加速过程一气呵成,十分流畅,没有出现部分AT变速箱上那种因换挡而导致动力短暂中段的现象,也没有出现双离合变速箱那种因换挡顿挫带来的g值剧烈波动。

最终实测加速成绩为7.16秒,对于一款1.5T紧凑型轿车来说,已经是非常快的成绩了。与同级别车型相比,思域凭借动力输出强劲的地球梦1.5T跑出了7.62秒的成绩,在同价位轿车里面已经算得上优秀了,不过还是比威朗Pro GS稍微慢了一点。

制动测试——36.85米

威朗Pro GS不仅加速成绩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制动性能同样颇为出色,除了刹车系统硬件足够好之后,225/45大胎宽的马牌MC5轮胎也起到了不小的帮助,测试当天的天气和场地条件也十分适宜,进一步助攻了威朗Pro GS。

从测试图表可以看到,在整个制动过程中,加速度维持在-1.0g到-1.2g之间,这个制动力水平是十分优秀的,而多连续多次制动测试之后,刹车也没有出现太明显的热衰减。

威朗Pro GS能够实现37米以内的制动距离,这个成绩与同级别车型相比也有明显的优势,作为一款运动定位的车型,刹车性能和加速性能一样重要。

噪音测试——怠速37.3分贝

15万级别家用轿车受定位所限,在隔音方面通常不会花费太多成本和功夫,普通消费者对这一方面的表现实际上也不敏感。威朗Pro GS得益于运转安静的SIDI发动机,怠速时的声音车内难以察觉,另外在车身隔音材料和车门密封条处也下了功夫,最终实现37.3分贝的怠速噪音值,要制动同级别车型普遍在40分贝上下。

行驶起来之后,当速度到了60km/h,由于马牌MC5轮胎较好的静音特性,因此胎噪得到了有效的控制,58.5分贝的噪音值同样是一个不错的表现。而当速度达到了90km/h和120km/h时,风噪就相对明显了,不过作为一款未配备双层隔音玻璃和主动降噪系统的普通家用轿车而言,这个数据也不算差。

油耗测试——百公里综合6.38升

虽然威朗Pro GS的定位偏向运动化,但它依然是一款需要满足日常家用的轿车,在拥有给力的动力性能之外,燃油经济性也是消费者关心的一方面,如果很费油的话,那么拥有这样一辆家用轿车的代价就太大了。为此我们专门对它做了油耗测试。

油耗测试前我们先清零里程数据,测试过程中空调保持22℃、二挡风、内循环不变,并打开发动机自动启停,车上两位成年人。测试的路线全程包含40km的高速公路,30公里的城市环线,以及33公里左右的市区拥堵道路,全程平均速度偏低,不到28km/h。

测试结束时表显平均油耗为6.8升,回到同一个加油站使用同一支油枪再次加满后,实际加油量为6.59升,折算可得威朗Pro GS的实际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38升,比表显数据还稍低一点,这个成绩还是相当出乎我意料的。

02

驾驶:足够有乐趣

威朗Pro GS搭载了一台型号为LJV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它的输出功率比君威上的LFV 1.5T发动机还要更大,最大马力达到了184匹,峰值扭矩250牛·米,这样的输出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都是数一数二的。最重要的是,它是四缸的。这个发动机通用的SIDI智能缸内直喷技术,具备安静且省油的特点。

实际驾驶起来,威朗Pro GS的油门反应相当敏捷,起步很轻快,一点就走没有丝毫犹豫。再稍微深踩一点油门,转速就达到了1500转以上,此时发动机进入了峰值扭矩区间,动力就十分澎湃了,250牛·米足以让你的超车动作干脆利落。在市区驾驶起来,这种活泼的性格,确实能让人感觉到这是一台有激情的车。

另外,这款车并没有提供经济模式和运动模式的切换按键,实际上设定一套逻辑来让发动机在不同模式下有不同的输出特性并不是一件什么难事,但对于威朗Pro GS来说,你只需要通过你的脚去掌控一切就好。

轻踩油门,动力平顺,变速积极,车速爬升的过程,转速也会被逐步压低,以求达到更高的燃油经济性。深踩快踩油门,系统会聪明地意识到你的动力需求,转速会维持得更高,再加速能力也会最大程度被释放。实在觉得不过瘾,你还可以通过变速箱上的按键进行手动模拟降挡,强制让发动机转速拉高,浑厚的发动机声浪会让你的耳朵高潮一把。

可能有人要杠了,威朗Pro GS匹配的是CVT变速箱,谈什么运动性能。实际上这类以家庭用户为目标的运动化车型,峰值扭矩一般不会超过400牛米,CVT变速箱足以承受。因此平顺畅快地让发动机的马力发挥出来才是正确打开方式,其驾驶体验完爆顿挫强烈的双离合。毕竟你就算作为它的车主,也不是每时每刻都在暴力驾驶,日常代步的舒适性必须要兼顾得到。

威朗Pro GS的底盘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加上扭杆梁后悬挂,这样的悬架结构在同级车厢中很常见。但它与众不同的是后悬带有瓦特连杆,通过两侧相连的拉杆结构,在弯道中

抑制车身因重心转移所带来的侧倾,并使车轮始终保持与地面有充分的接触,保证抓地力足够。这套独特的底盘结构,让威朗Pro GS颇具驾驶乐趣,在车流中穿梭起来,你会觉得它非常地灵活,又非常地稳健。

得益于瓦特连杆的作用,悬挂无需调校得太硬朗,而是稍微偏向柔韧性。因此整个底盘在颠簸路面中行驶起来滤震性也很不错,减震器能够把细碎的颠簸烫平,对于比较大的沟坎坑洞,也能够吸收掉大部分的冲击,不会有那种直接冲击到悬挂塔顶的撞击感,保证了乘客的舒适性。

威朗Pro GS的可玩性也体现在了转向手感上,它的方向盘转动起来并不轻盈,而是有一种极具质感的回转阻尼,这种转向开起来会让你感觉很有交流感,仿佛方向盘在告诉你“打这么多就够了”或者是“来,还要再多打一点”。没有质感的轻,只会让你觉得无聊。

刹车方面没什么挑的,制动力强劲,踏板踩下深度和制动力释放程度的关系也足够线性,不会呈现出前段轻后段重的特性。至于制动性能,36.85米的百公里时速刹停距离已经说明了一切。

03

静态回顾

GS版本在基于威朗Pro的外形,细节上采用各种运动化的设计,营造出十分强烈的运动风格。内饰方面延续了别克车型一贯的高质感,并加入更多红色缝线体现运动格调,配置方面也足够有诚意。

04

总 结

威朗Pro GS一亮相就把我迷住了,个人真的太喜欢这个外形了,单凭这个颜值就足以让我有买它的冲动了。而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它用几个漂亮的数据告诉我它完全不是一个样子货,7秒出头破百的加速、37米不到的制动、7升不到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况且还有不错的配置水平和碾压日系对手的车载系统,而这些只要15.89万元。对于想要买君威GS却不够预算的消费者, 威朗Pro GS的出现绝对是一件令人狂喜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