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坚守高端,凯迪拉克选择亲民,传统豪华纯电谁能赢?

2021年11月25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纯电动的车轮已经滚滚袭来,碾压过内燃机的车辙,将汽车的发展带入了全新的时代。

作者:三土

图片:网络

随着广州车展媒体日的正式落幕,一年一度属于汽车人的春晚就这样结束了,如果说去年的上海车展可以看做是电动车的元年车展的话,那么这次的广州车展则已经是百花齐放。

步入展馆后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般,虽说在之前已经做过了诸多功课,了解了各个品牌即将发布什么新车,但是相比较看到新款的燃油车那样的意料之中,每款全新的电动车则是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我对于汽车的传统定义。如果让我在此次广州车展上选出五台我最关注的纯电车型的话,那么必定会是这下面三台了。

iX:BBA三家中纯电SUV最好的一台

虽说宝马嘴上一直说着i4是品牌在新能源车型中最为重要的一款车,但是G26的底盘代号以及和4系四门相同的车身造型,让我很难相信这是一台全新时代下的宝马,相反我更觉得iX更能代表了宝马对于新能源的全新追求。

此前的上海车展上虽然iX完成了首秀,但是在没有公布售价之前,一切的脱离价格谈价值都是耍流氓,广州车展上公布84.69万元起售的xDrive 50,也算是给这款全新的旗舰级纯电SUV定下来天花板售价,毕竟性能更低、续航更短的xDrive 40不可能比50售价还高。

我预计40版本车型的售价会是在70万元上下,毕竟十几万的价格足以拉开两款车型的价格差,并且综合各方面的补贴和优惠之后,售价也和另外两家的EQC和e-tron大差不差,虽说在旗舰级轿车的起售价上,一直是奔驰遥遥领先,但是在纯电SUV的行列中,宝马想要当老大的欲望已经是司马昭之心了。

再说回这台车本身,它确实也有着当老大的资格,尺寸和自家目前在售的X5相当,但是iX两侧门框、横梁、顶梁等位置均采用了碳纤维材质,在保证强度的同时能够最大程度地减轻重量,电池电机的加入让电动车的重量本就居高不下,如果还一味地和传统燃油车一样采用铝制材料,未免就像是拿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的意味了,所以新材料加入也是理所应当。

说完了材料的革新,再看其内饰的革新,如果说第一眼看到e-tron和EQC的内饰时,我还在惊讶奔驰/奥迪把内饰又做精致了一步,那么第一眼看到iX的时候,我甚至是有点儿怀疑宝马是不是拿了一个内饰概念图来混弄我,标志性的六颗数字按键被取消的同时,iDrive旋钮下方还采用了木纹,仔细一看木纹上居然还采用了镂空的旋钮,在如此科技感的iX上采用了传统的木纹材料,不得不说宝马这番操作的确大胆。

都说奔驰在内饰豪华感的营造上颇具造诣,我也的确认同这句话,但是在这一轮的新能源SUV内饰设计中,奔驰还是落了下风,虽然汽车发明者的思绪不会堵塞,但是也正是受限于百年奔驰的枷锁桎梏,带着脚链跳舞,舞姿必定不会协调;反观这几年一直致力于打造虚拟座舱的e-tron,在新能源时代中就显得得心应手,三块大屏的设计风格也十分契合新能源车的未来感,但是怎奈这套内饰早已经在A6、A8上看腻,已经没有了初见时的惊艳了。

Lyriq:目前二线豪华纯电的标杆级产品

从通用集团正式宣布Ultium锂离子动力电池组,到今年年初上海车展的平台亮相,再到广州车展上Lyriq的亮相,一切来得都是这么快,这也能看出来通用集团对于Ultium平台的孤注一掷,一旦该平台能够量产之后,那么将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诸多车型,并且通用CEO还在采访中表示道:2025年通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绝对可以赶超特斯拉。而至于这是豪言壮志的宣誓,还是自欺欺人的谎言,就要看Ultium平台的后续发展了。

但是在软硬件投资上,通用汽车可是下足了本钱,福特高管表示在2025年前投资30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并且上汽通用汽车这边也没闲着,2025年前规划投资超过500亿人民币研发电动车,并且在今年的10月15日,上海浦东新区金桥的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

虽说Lyriq并不在这里生产,但是Lyriq的电池却是全都出自这里,并且以后国产的通用旗下电动车的电池,也都是出自于该工厂,对于消费者来说,本土化生产的最大好处就是降低成本,而至于在销售端凯迪拉克能够给到的优惠,从来没让我们失望过。

从如此大张旗鼓的研发、建厂,也就不难看出通用集团和上汽通用对Lyriq的重视程度,而反观整个合资纯电市场,拥有独立纯电平台的,除了BBA三强之外,剩下的也无非就是大众的ID.家族了。

但是相比于ID.家族的中规中矩,Lyriq则是完全得放飞自我,外观怎么炫怎么来,奥迪叫灯厂是吧?老子打的就是灯厂;奔驰内饰豪华是吧?那我这个尺寸高达33英寸的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够不够豪华么;宝马喜欢操控是吧?LYRIQ的动力单元由100千瓦时电池包和后驱Ultium驱动系统组成,拥有255千瓦功率和440牛·米扭矩,满电续航里程超过520公里,并且后期还有四驱的Performance版本。

通用集团如此看重电气化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逼无奈,《格拉斯哥零排放车辆宣言》的签订,让通用、福特等美系品牌从传统的粗枝大叶,也要转变为精打细算了。特斯拉的崛起已经让美国汽车工业进行了全面洗牌,老牌车企本想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发展,但怎奈行业内卷太过严重,就像是早上八点的金台路地铁站,拥挤的人流会把你挤上开往善各庄的地铁,然后又将你在阜通挤下车。

此时的通用,就像是一个站在金台路的中年人,面对着身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们,只能最后再逼自己一把了。

岚图梦想家:纯电高端MPV重磅炸弹

随着丰田賽那的上市,让人们又一次见识到了MPV超高的溢价能力,买LM需要加价一台埃尔法,买一台埃尔法需要加价一台賽那,买賽那则需要加价一台雅力士,而如今岚图梦想家的亮相,则是实实在在地圆了诸位老板们的梦想:不用加钱提车了。

虽然对于老板们的加钱提车我不能够太认可,但是市场经济就是这样,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利润,高端SUV的市场已经太过拥挤,而高端纯电MPV的赛道却是空无一人,岚图这样一个偷鸡的选择,不得不让人拍手叫绝。

MPV适合家用、商务的场合,正是纯电车型所擅长的领域,并且MPV车型较高的地板高度,使得地板下方有着充足的面积来布局电池,没有了内燃机系统的约束,轴距也能够尽可能地做大做长,5315/1980/1810mm的长宽高、3200mm的轴距远超埃尔法和别克GL8,这么大尺寸的MPV,7座布局的空间应该绰绰有余了吧。

但岚图偏不,4座版本才是王道,再有什么液晶电视、前后排隔断、星空顶、氛围灯、冰箱,这些高端的功能全都堆上,LM有的梦想家一个不差,LM没有的梦想家也得给补齐了。

作为一台服务于后排的座驾,开起来的舒适程度决定了诸位老板们能否掏钱,于是岚图为梦想家提供了空气悬架+CDC+魔毯功能,可以提前扫描、感知、识别特殊路况,主动调节悬架阻尼。服务好了老板们的屁股,梦想家还采用了5G车载通信以及智能办公系统,使得诸位老板们能够在梦想家的后排畅享自己的梦想。

和岚图的首款产品Free一样,梦想家也将推出增程式和纯电两种版本车型,但是梦想家并没有打算在动力上有所舍弃,电动四驱版本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9秒,这也让老板们在路上的时间大幅减少,2000MPa一体式热成型门环、2000MPa铝硅涂层车门防撞梁和贯穿式铝质门槛加强梁,也让梦想家的白车身的强度增加。

总结

随着各个国家的禁售燃油车政策,各个品牌也在抓紧筹备着自己的纯电车型产品序列,从今年的广州车展,我们也不难一窥未来电动车的走势,曾经的Taycam上市时带给我们的冲击感虽强,但那也仅仅是一款车型能够让我眼前一亮,但此次广州车展众多品牌的各显其能,也代表了下一个时代的即将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