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头名小鹏三季度交了怎样的财报?

2021年11月25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销量飙升带来了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4.6%提升至14.4%。但研发投入以及销售成本的增加,使得第三季度净亏损呈现出环同比扩大趋势。

据小鹏汽车11月23日晚间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6-9月,小鹏汽车总营业收入达到57.2亿元,同比上升187.4%,环比上升52.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54.6亿元,同比上升187.7%,环比上升52.3%,服务及其他收入为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2.2%,环比增长46.9%。

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源自快速增长的销量。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交付新车2.57万辆,环比增幅47.5%,同比增幅达199.2%。小鹏P7交付量达到1.97万辆,环比上升71.2%,占总销量的76.65%。

正是因为高售价车型交付占比较高以及规模效应,小鹏汽车的第三季度毛利率达到14.4%,较去年同期上升9.8个百分点,汽车毛利率达到13.6%,同比增长10.4个百分点。

在盈利性方面,小鹏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9亿元,较去年同期以及今年第二季度均呈现出亏损扩大态势。据财报显示,净利润亏损主要因为汽车销售成本和研发投入的攀升。其中,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成本达到47.19亿元,同比增长156.89%,较今年第二季度增长47.88%。第三季度研发投入达到12.64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99%,环比增长46.4%。小鹏汽车在财报中指出,研发投入增加一方面源自研发人员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G9、P5以及软件开发费用增加。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小鹏汽车研发团队人数超过4000人,相较于2020年年底增加超过100%。不断扩大的研发团队将支持更多车型的研发并加速重大技术创新。

除了财务数据外,小鹏汽车在财报中披露了渠道网络建设以及充电网络建设。截止9月底,小鹏汽车销售门店数量达到271家,覆盖95个城市,小鹏超级充电站扩展至439座,覆盖121个城市,并且实现京沪、京港澳高速充电路线覆盖。

何小鹏在沟通会上透露,计划到今年年底,销售门店将超过350家,小鹏超充站将拓展一、二线城市外布局,总数量将超过600座,未来一到两年,超级充电站将覆盖中国大部分的县级市和高速公路。

针对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小鹏汽车预测,汽车交付量在3.45万辆至3.65万辆,同比增长166.1%-181.5%。10月份,小鹏汽车交付量为1.01万辆,同比增长233%。这也就意味着小鹏汽车在11月和12月交付量要达到2.44万辆-2.64万辆,方能够顺利完成销量预期。营业总收入方面,小鹏汽车预计第四季总收入介于71亿元-75亿元之间,同比增幅約149.0%至163.0%。

今年广州车展前夜,小鹏汽车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与“未来出行探索者”的品牌定位更加贴合。新品牌标识的核心元素仍是"X"的字母形变,但图形有更锋锐的转角,由“探索者”英文eXplorer中的“X”字母演绎而来,字母"X"向四方延伸,寓意小鹏突破边界,勇于探索科技无人区,以领先的科技给鹏友们带来更便捷愉悦的出行体验;标志图形又似舒展开的两翼,仿佛鲲鹏展翅,志在高远,寓意小鹏以智慧远见和科技实力,推动出行向更智能、更多维、更低碳的美好未来持续变革。

在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发布旗下智能旗舰SUV小鹏G9,新车搭载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可以搭载更高性能的芯片,支持更高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和更强大的智能座舱。因此,小鹏G9将成为首款支持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首款量产车。小鹏G9也搭载了XPower 3.0动力系统,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未来将实现超充5min,补能超过200km的能力,同时,电驱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5%以上。

何小鹏在财报沟通上指出,小鹏汽车认为XPILOT 4.0的推出会真正质地改变客户出行形态,推动新能源汽车时代真正进入智能汽车1.0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