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用车,电动车跟燃油车可不是一回事?

2021年11月25日 16:55: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还没到立冬,北京就下了雪,在我们欣赏雪景惊喜冬天的来临时,不少车友开始关心起这种雨雪天气下,应该如何对爱车进行保养。无论是对于技术相当成熟的燃油车,还是对于近几年迅速发展的纯电动车,冬季的低温情况都会车辆带来一些安全隐患,所以,在入冬的时候对车辆及时进行保养也是必须的。那么在本文中就来谈谈,寒冷的冬天燃油车和纯电动车都要如何进行保养?

不管纯电、燃油,耗材都不能省

燃油车和纯电动车除了动力方面的区别,在很多功能和配置上都有一定的共同点,所以纯电动车在冬天进行养护的时候,在许多保养事项是和传统的燃油车相同的。

和燃油车一样,纯电动车也需要注意及时添加防冻液。很多车主都将车停在户外,由于冬季室外温度低,车辆想要正常运转就必须要有足够的防冻液,否则水箱就会被冻住影响正常循环。使用防冻液要注意两点:一是添加防冻液的量要合适,要在MAX和MIX之间才行,少了要及时补充;二是要选择符合爱车型号的防冻液,不同品牌的防冻液不能混用,以免给发动机带来损伤。

另外,雨刮器在冬天的用途也很频繁,但是由于雨刮片是橡胶材质,受到雨雪侵蚀很容易老化,所以在雨刮器刮不干净时就要及时更换雨刮片。玻璃水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冬季气温降低,防冻效果不好的玻璃水可能会结冰甚至冻坏管路,因此,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挡风玻璃和雨刮器,在进入冬季之前我们就需要把玻璃水更换为质量更好,耐低温的玻璃水。

更重要的是,在冬天汽车的行驶安全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冬天路面容易打滑,检查汽车的刹车十分有必要,主要是检查刹车片的厚度,保证刹车功能的可靠性。还要注意行驶时,行车速度尽量要慢。轮胎对于车辆驾驶安全也尤为重要,冬季气温降低,轮胎容易热胀冷缩,就需要补充胎压保证其在规定的气压范围内,同时,还应该检查轮胎是否有划痕,因为橡胶在冬季会变硬发脆,轮胎受损后易漏气、扎胎。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燃油车并非“无敌”,电动车充电不要“焦虑”

除了以上这些需要我们留心外,在冬季我们对于燃油车和电动车在动力系统上面的保养也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燃油车来说,虽然低温不会给车辆的性能带来什么影响,但是还是有不少小细节值得我们注意,特别是对于发动机上的保养上。机油作为发动机动力的重要来源,在冬季使用时,对机油品质的要求就比以往更高。所以在更换机油时要选择低温流动性好,冷起动佳的冬季机油,以减少车辆起动时对发动机的磨损。

另外对于燃油车在电瓶的保养上也值得注意。电池最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低温情况下电池的电容量比常温状态电容量要低,这对纯电动车来说的影响就更大了,电池续航里程变短、充电时间长等问题都令纯电动车主非常困扰。所以在冬季时除了和燃油车一样要及时补充电瓶的电解液,检查电瓶是否有漏液的情况,并清洁电瓶的接线柱,涂上专用的油脂加以保护,以延长电瓶的使用寿命外。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电池在保养上需要注意的细节还有更多。

和燃油车把油加满反而会对油箱造成损伤的情况相似,由于电动车锂离子电池充电越满,对电池的损耗也会越大。所以最能延长电池寿命的方法应该是将电量维持在60-80%之间。因此纯电动车主最好的充电方式就是在日常通勤用车时随用随充。而且在车辆刚刚使用完毕后电池仍然是热的,这时候充电,就可以减少给电池预热的时间,提高充电效率,这就需要我们在驾驶电动车时随用随充,用完即充。当然,如果要长途跋涉,那前一天将电量充满也无可厚非。

而且众所周知,低温的环境下汽车电池锂离子活性下降,充电效率非常低,因为当充电系统检测到电池电芯低于0℃时,会先对电芯加热,到达一定的温度时才会开始充电。所以我们应该尽量选择温度较高的环境,对车辆进行充电,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续航里程方面的损失,还可以提高充电效率,节约时间。

另外,冬天电动车的空调制热问题也是让很多车主头疼的问题,相比起燃油车可以利用发动机的余热,直接把冷却液中的热量散发到车内,几乎不需要消耗任何能源就可以制热采暖这一先天优势,对于缺少发动机的纯电动车来说就是“短板”了,电动车的热泵空调只能通过电力制热,这对电池的消耗极大,严重缩短了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所以冬季电动车可以采用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热能传递更加直接,耗电量也会少许多。

写在最后

俗话说,汽车“七分养,三分修”,特别是在冬季雨雪多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在不少细节方面都需要车主多多加以注意,除了这些日常的养护外,还要注意定期去相关的专业保养机构给爱车做一次全面的“体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