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混合动力技术:发动机抢戏?三种“姿势”让效率更高

2021年11月25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我不久前整理一篇关于混合动力技术的稿件素材时,就有过一个疑问。为什么中国品牌中高歌猛进的吉利,并没有被我收录在资料中。毕竟,在去年底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就明确指出了2025年,实现混合动力汽车占比40%的目标,并且这一比例要在2035年提升至50%。也就是说,混合动力车型与新能源车要做到“平分天下”。

这样一条发展路径,又怎么会少得了吉利汽车呢。就在上个月底,吉利发布了旗下“雷神动力”。其中就包括两款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DHE20、DHE15),以及两款混动专用变速器(DHT、DHT Pro)。在丰田本田,以及众多中国品牌都推出了相关混合动力技术的前提下。这款“姗姗来迟”的吉利混合动力技术,还能带给我们什么惊喜呢?(本文以DHE15+DHT Pro组合举例解析)

3挡加持,20km/h即可双驱动

所谓混合动力,就是要让油和电各自发挥优势,弥补现阶段的不足。那么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吉利混合动力是如何引入“电”的帮助。首先吉利与大部分厂商的混合动力技术一样,都是采用一台发电电机+一台驱动电机的双电机组合。

其中发电电机被集成在P1位置,相比大部分48V轻混系统将电机布局在P0位置的做法不同。P1位置的电机布局能够带来更大的功率,让它有余力在发电工作的同时,还能兼顾目前燃油车以及48V轻混车型的启停功能。

此外,P2位置的驱动电机并不意外,但是吉利DHT Pro在此设计了一套3挡变速功能。乍一听,3挡变速会让人联想到此前奇瑞发布的DHT混合动力系统,以及可以两挡调节的长城柠檬混动。但后面两者实现多挡位的方案,是采用同步器换挡类型,本质上可以参考燃油车时代的AMT变速箱形式。而吉利混动则采用行星齿轮换挡形式,理论上的平顺性要更优秀一些。

而借助3挡位的变速结构,吉利DHT Pro可以实现车速在20km/h以上的情况,就能进入并联模式,即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而相对的,长城柠檬混动进入并联模式,大约需要在35km/h的条件。至于单一挡位的本田i-MMD系统则需大约80km/h的车速条件。

混合动力了,还需要“豪装”发动机?

可以看到,在混合动力时代下,吉利仍然要尽力“压榨”发动机的潜力。那么这台DHE15(与DHE20排量不同)发动机,是否可以担当如此重任呢?首先,这台DHE15发动机没有悬念的采用了米勒循环。该原理通过延迟进气门关闭的时间,实现发动机膨胀比大于压缩比,从而提升燃热效率。这也是目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通行方案,比如大众的1.5T EVO。

此外,还由于米勒循环发动机在压缩和燃烧的过程中温度更低,天然克服了奥拓循环发动机在提升压缩比上的“天花板”。因为传统奥拓循环中,随着压缩比越高,混合气体点燃后的温度也就越高,即爆震的风险也在加强。但是米勒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这两位混合动力时代的常客,通过改变进气节奏,规避了这个问题。

而实现这一点的关键就是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DHE15采用双VVT设置,在进排气效率方面进行优化。同时在进气侧还带上了进气中冷装置,进一步降低进气温度。至于排气侧,则是集成了GPF颗粒捕捉器。如无意外,该发动机应对排放法规的潜力应该相当不错。最后便是350bar的高压缸内直喷,这也是目前新一代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一线水平。

当然,这台DHE15发动机并非“完美无缺”。首先它可是一台三缸发动机,在如今谈三缸色变的时代,颇有一种“大逆不道”的感觉。但是三缸发动机在混合动力加持的情况下,将自己体积小的优势体现的同时,规避了起步等“劣势工况”下的工作区间,最大限度实现发动机和电动机的互补。

最后通过电动空调压缩机,以及电动水泵等电气化设备,进一步简化了传统皮带等机械结构对发动机的负荷消耗。最终DHE15发动机的官方热效率超过了43%的水准,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225N·m。相比吉利缤越搭载的1.5T纯燃油动力,在最大功率上少了20kW,最大扭矩少了30N·m。但是别忘了DHE15可还有电动机帮忙,性能超过燃油版1.5T基本没悬念。对DHE15发动机本身来说,热效率才是更重要的,这点它已经超过了丰田2.5L混合动力发动机的41%。

另外还有两点需要补充,首先是硬件方面,吉利混合动力系统,预计将会把电池组集成在过去“传动轴”的位置,也就是所谓的后排座椅地板中间的地方。这与此前CMA和SPA架构思路一样。所以估计采用该系统的新车型,将会在行李厢以及后座椅高度上没有妥协,但是会对后排中间乘客的舒适度造成影响。同时还为以后在后桥上增加P4电机实现四驱结构,留下了更大空间。

另一点在软件方面,吉利混合动力在充电逻辑上进行了优化。不会因为电池缺点而不分工况的唤醒发动机充电。而是尽可能通过对驾驶员习惯,以及导航数据的分析,在合适工况提前为电池充电。不过这套逻辑的潜力或者说调整空间应该还很大,具体情况需要等到新车上市之后才能体验了。

总结:一时间各主流中国品牌车企基本都发布了自己的混合动力技术。吉利虽然不是来的最早的那个,但是凭借3挡混动变速箱,更低的并联介入区间,以及高热效率的发动机等等,有望给消费者带来一款具有不错体验感的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