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对德国文化的妥协:建立“7人工会” |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25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当地时间11月23日,相关外媒消息称,在位于柏林附近新建的特斯拉工厂中的员工正在计划一个劳资委员会,以此维护工人日后在生产工作过程中的相关利益。

对于特斯拉员工建立工会,在德国最大的工会组织IG Metall看来,这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因为工会的存在,工人将在他们的劳动中拥有发言权,这与德国传统的“民主工作文化”保持一致。对此,特斯拉目前并未作出具体回应,但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此前其曾明确反对美国工厂员工成立工会。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德国成立工会,特斯拉员工都是期望以此保护自身的利益。但从根本上,基于德国和美国完全不同的国家文化和发展机制,两大国家的工会意义有着本质的不同,他们的区别究竟在哪儿?特斯拉德国员工又将如何建立真正维护其利益的工会?在外界看来,这些都值得长期关注。

形同虚设的7人工会

据了解,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员工计划成立代表自身利益的工会,目前已经有7名特斯拉员工迈出了第一步,他们计划在11月29日建立选举委员会。在外界部分人看来,这一次特斯拉员工建立工会的进程是相对“顺利”的。

事实上,特斯拉员工当下所建立的工会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据IG Metall方面表示,首先特斯拉位于柏林附近的超级工厂未来将雇佣1.2万名员工,但发展至今,其雇佣员工仅有2000人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工会委员会的选举不会很快举行。

另一方面,德国劳动法规定,员工必须在公司工作至少6个月才有资格参加工会选举。虽然目前已经有7名特斯拉员工走出了第一步,但这些人很可能并不具备代表性,无法真正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毕竟,当下特斯拉在柏林的超级工厂尚未正式投入生产,这里大多数员工都是中层或高层管理人员。如果此时特斯拉工厂成立工会,那该工会也很可能是由管理人员所主导。

据了解,在今年早些时候,IG Metall曾在特斯拉德国工厂附近设立了一个办事处,为有意成立工会的特斯拉员工提供支持。但针对这项操作,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与工会发生争执,而此次,特斯拉汽车方面却没有作出相关回应。或许,马斯克也明白即便现在在德国建立起工会,其也不能产生实质影响,与此同时,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德国政府对于特斯拉的认同,加快其获得当地政府的生产许可,在2021年底前获得最终审批。

美国创新车企与德国“规则”的碰撞

在全球的发展中,美国一直被认定为是一个相对开放且极具创新力的国家。基于创新机制的大环境,特斯拉从诞生之时就被赋予创新、科技的重要标签,而这样的特点也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步加深。在传统燃油车盛行的时代中,特斯拉做起了新能源汽车,如今,它顺利了时代的发展潮流,却又在这个潮流下进行超级工厂、产品营销等多方面的变革突破。

对于大多数了解或者不了解的特斯拉的人而言,它都少不了一个创新的代名词,而这个结果的根源则是美国特有的经济体制和文化特点。在美国企业的发展中,其一方面是以技术创新为先导,另一方面,企业也更加善于利用资本的力量去发展。

体现在特斯拉身上,可以发现近几年经常听到一些股东抛售特斯拉股票,但由于特斯拉拥有不断的新概念,因此也总能获得新的证券融资青睐,特斯拉的快速发展显示出了证券融资的活跃性以及对于热钱的反应。正是极具创造力的特斯拉却选择了在传统的德国建立超级工厂,壮大发展规模。

与美国的发展体制不同,德国有着一套严格限制企业资本发展的机制。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原副主任连玉如曾向汽车预言家介绍:“德国是充满马克民族主义色彩的社会市场经济。”相比美国企业依赖外部融资的“市场导向型融资”,德国企业目前更多依靠“银行导向型融资”,其更多围绕产业延续性以及带动就业等打造国家支柱产业。

一方面在经济发展中相对传统,另一方面,在德国企业的一切战略逻辑都必须符合“规则”,且要以人民群众的意志为主导。仅仅这一点,就对特斯拉在德国的发展造成了极大阻碍。据了解,在特斯拉德国工厂的建设过程中,其曾因过度砍伐森林、影响蛇、蝙蝠冬眠和未支付安全押金等方面的问题,引起德国相关组织群众的反对,最终导致施工多次暂停,到目前该工厂也未按计划投产。

德国的文化可以理解成为一种苛刻的严谨,因为它根植在德国的文化当中。这种文化赋予了每一个自然人、机构、团体对异议事件表达看法的权利。它不仅体现了社会成员对于社会事务的责任心和参与感,同时也体现了社会各个群体之间充分的互相尊重。但对于马斯克这个不遵守规则的企业家而言,德国文化打消了他一次又一次钻空子的机会,而这次建立工会,或许也是马斯克的另一种妥协。

特斯拉德国工会的意义

特斯拉员工建立德国工会之前,马斯克曾发推文威胁美国员工称,如果美国员工成立工会,他们将失去股票期权。在此威胁下,美国员工并没有顺利的建成工会。但这一次,马斯克却没有对德国员工建立工会进行阻拦。

对于马斯克的区别对待,这主要是源于德国和美国工会性质的不同。通常意义上说,工会存在的意义是“保护伞”,工人可以受到工会的保护。工会与企业的斗争既合法又有策略,很大程度上可以为工人群体谋得福利。但在美国,工会的存在可能会影响企业的发展规划,甚至说工会会偏离成立初衷,为了自身利益威胁企业,用所谓的保护工人破坏企业发展的正常节奏。

相比之下,德国工会则不会干预具体企业的经营,每年德国工会和企业代表谈判,谈判结果将覆盖所有签署协议的公司。另外,德国工会中的职工委员会则会为员工争取更多的利益。这样看来,德国的工会则会按照规则为企业获得利益,比美国工会更加理性。

虽然马斯克长期以来都和工会的关系不佳,但迫于德国的规则,马克思要在德国建立工厂进行投产,也无法对工人建立工会进行反对。无论怎样,德国工会是真正站在工人利益的角度而存在,并不会像美国工会一样影响特斯拉未来的战略发展,从这方面看,特斯拉必须顺应德国政府,以便柏林工厂在接下来能够顺利投产运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