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无偿向长城转让“魏”商标,特斯拉:我怎么没有这样的友商呢?

2021年11月25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国外车企爱好以创始人的姓氏命名,保时捷福特本田法拉利等车企的名字都来自其创始人的姓氏,即便是在电动车时代,克罗地亚纯电超跑品牌rimac的命名,仍是来自其创始人Mate Rimac的姓氏。

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就很少用创始人的名字命名,除了中国传统的“避讳”文化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一家企业不是某一个人就能运营起来的,创始人也不太好用自己的姓名命名企业。

本田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晚年心头最大的遗憾就是用自己的姓氏命名本田。他说:我一直认为公司是大众的公司,是天下人的"公器",并非我一人的公司,不能把公司作为"私器"。因为公司用我的"姓"取名,便会引起误会,大家会认为我把公司"私物化",是一个独裁的经营者。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例如新势力车企小鹏汽车的命名就来自创始人何小鹏,而WEY这个命名,则来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姓氏。

至于为什么是“WEY”而不是“WEI?我原本以为“魏”这个字在韦氏拼音中是“WEY”,查了拼音表后发现并不是这样,原来“WEY”是“魏”的罗马音,而魏建军的英文名就是是JACK WEY

另外有意思的是,WEY的车标下方,还有一行英文字母“POATING”。大概就是长城汽车的所在地河北保定市。这就有意思了,所有车迷都知道保时捷的命名来在自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姓氏,同时保时捷的车标中央也有单词“STUTTGART”,也就是保时捷所在的斯图加特市。

原来WEY就是东方保时捷

不过在2016年发布WEY时,其中文名为“魏派”,而非“魏”牌。不使用“魏”这个中文名的原因也很简单,比亚迪在推出王朝系列时,一口气将夏朝到清朝的所有统一王朝都注册成了商标,后续又将包括魏国在内的战国七雄也注册了,WEY自然就能不能使用“魏”作为中文名了。

今年6月25日,WEY突然将品牌名更改为了魏牌。原本以为长城是从比亚迪手中购得了商标,没想到这个商标竟是比亚迪无偿转让的!

11月17日的魏牌玛奇朵DHT-PHEV车型上市发布会上,魏牌负责人李瑞峰证实“魏”牌商标的转让是无偿且永久的,并表示“天下车企一家亲”,长城汽车注册的一些商标,未来其他自主品牌如果有需要,长城汽车也会支持。

马斯克见了这起商标转让,恐怕要感叹了:我怎么没有这样的友商呢?

打开特斯拉的官网,顶部的车型依次为:Model S、Model 3、Model X、Model Y。这些车型并不是按定位高低排列,将四款车型连成单词,我们就会发现马斯克留下的这个小彩蛋:S3XY(SEXY),也就是英文中“性感”的意思。不过这个“3”是一个小的瑕疵。

马斯克没有使用Model E的原因是福特捷足先登,先注册了Model E。福特这样做倒不是为了“狙击”特斯拉,而是从曾卖出1500万辆的Model T开始,福特早期一直有用字母为车型命名的习惯,使用过Model A、B、C、F、K、N、R和S等命名,只不过后来放弃了这种命名形式。

Model T,也就是最早应用流水线生产的T型车,对福特而言意义非凡,而英语中Model E和Model T的发音类似,福特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商标。

2013年,已经推出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的特斯拉,开始着手于注册Model E。起初福特表示,福特并不介意 Tesla 注册这个商标。

福特虽然嘴上说着不介意,但最后还是逼着马斯克放弃了Model E的商标,转而使用Model 3。福特上一台E系列车型,也就是现在的厢式货车全顺的前身,在1960年就已经停产。

马斯克对于福特的阻挠非常不开心,直言福特杀死了“SEX”。

不过,特斯拉并不是第一家收到福特阻挠的公司,早在2000年,福特还起诉过一家名叫“Model E”的网络公司,理由就是前面我们提到的,英语中Model E和Model T的发音类似。

福特曾经表示,将推出Model E系列电动车。8年时间过去,特斯拉已经在计划推出S3XY系列之外的车型,而福特仅仅带来了一台Mustang Mach-E。

对于福特进展缓慢的电动化,马斯克也没少嘲讽。只不过再怎么嘲讽,马斯克的“S3XY”也都是不完美的“SEX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