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狐阿尔法S HI版即将交付,需要等阿维塔11么?

2021年11月25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再有一个月,极狐阿尔法S HI版就要开始小批量交付了,而在不久前的车展,这辆车的完整功能也首次对外亮相。阿尔法S华为HI版在4月正式发布,预售价分别为38.89万元和42.99万元人民币,搭载鸿蒙车机系统及ADS高阶驾驶辅助功能,可实现城市、高速、泊车三大场景的辅助驾驶功能。

交付在即,除了此前已经释放的续航、电机功率、充电功率、车身结构外,还有很多感兴趣的话题,例如ADS能实现哪些功能?你的城市可以用么?事故责任算谁的?和小鹏X Pilot 3.5、阿维塔11比会有哪些差异?极狐的鸿蒙车机会和赛力斯的一样么?极狐阿尔法S HI版会进华为展厅么?

这些问题,我将基于现有信息做一一解答。

ADS能实现哪些功能?

得益于4月份,时任ADS总裁苏箐在媒体沟通中释放的信息,我们可以了解极狐阿尔法S HI版ADS系统的功能及推广策略。

回到功能,ADS辅助驾驶划分了3个功能等级,从高到低分别是NCA、ICA Plus和ICA,会根据场景来启用相应的功能等级。简单来说NCA就是覆盖城市和高速路的领航辅助功能,ICA是简单的车道保持加ACC,而ICA Plus介于两者之间。

当行驶在有高精地图覆盖且能获取高精定位信息的路段时,可以启用NCA,实现点到点的全辅助驾驶,例如你家到公司的全路段都采过高精地图,辅助驾驶系统就能按照导航从家开到公司,功能形态上趋近于L4无人驾驶,但无法保证稳定性,需要驾驶员保持目视前方,且上手放在方向盘上,随时应对接管。

没有高精地图怎么办?系统就只能启用ICA ,这就如同现有的ACC加车道保持,不具备领航辅助功能。但是,当你在一段路上频繁使用ICA,系统会用激光雷达采集这条道路信息,同时其他华为HI的车路过采集的信息是共享的,一条路段采集的足够多,上传云端后生成高精地图再下发给车辆,这款车就实现了ICA Plus功能,体验趋近于NCA。

这套设计在逻辑及技术支持上都没有问题,华为八爪鱼目前是国内走得最靠前的自动驾驶云平台,存在的风险则在于政策法规,特别是当前网络安全审查的大背景下,高精地图的发布理论上需要获得有关部门审批,地图采集也是需要使用,在自然资源部备案过的专业测绘采集车辆,ICA Plus的做法显然很难符合法规要求。

你的城市可以用么?

首先极狐阿尔法 S HI版ADS一定是按城市分批释放的。此外本次车展上,极狐也宣布阿尔法S HI量产版目前正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重点城市的实际道路优化模型算法的泛化能力,

所以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应该是第一批城市,已经完成了城市道路的高精地图采集,能够实现城市道路NCA功能,全国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能实现匝道到匝道的领航辅助功能。此次发布会没有提广州,也是很意外,不知道广州是否会缺席。

华为拥有甲级测绘资质,高精地图由华为自己采集,做到每个季度更新一次。华为此前也公布过采集计划,会在2022年完成8个城市的城市道路高精地图采集,2023年拓展到20个以上。除了自家采集,华为也在构建多图商联盟,希望能够和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企业建立联盟,标准统一数据共享。

因此,如果你不在北上深苏四个城市,有一定概率不能第一时间体验到ADS带来的点到点辅助驾驶体验。而二期开放的城市目测会是成都、武汉、杭州这样城市规模较大的省会城市。当然,也有可能政策放宽,ICA Plus也将带来常规路线点到点的辅助驾驶,对出行的便利性提升也是很高的。

事故责任算谁的?

很明显,极狐现在已经不提自动驾驶辅助这样的擦边球了,官网名称为“华为智驾”,功能至少3年内肯定是L2级辅助驾驶,事故责任由驾驶员承担,没有例外。

和小鹏X Pilot 3.5比会有哪些差异?

小鹏X Pilot 3.5计划明年推送使用,技术方向上小鹏P5的激光雷达无法胜任高速场景的远距离探测需求,因此整体视觉偏重会高一些。单就配置而言,极狐阿尔法 S HI版更有优势,3颗激光雷达和双目视觉感知。

和阿尔塔11有何差异?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发现,虽然都是使用了华为智能驾驶整包方案,但是极狐和阿尔塔两款车型的激光雷达形状、位置都不相同。

极狐的激光雷达是弧面结构,而阿尔塔是平面结构。实际上极狐阿尔法 S HI版搭载的激光雷达可能来自速腾聚餐的M1,也就是和广汽埃安LX Plus、威马M7、智己L7等车型搭载的激光雷达相同。而阿维塔11使用的激光雷达则是华为自研等效96线微转镜方案。

除此之外差异并不大,而且此前华为曾表示,搭载HI的车型数据是可以共享的,也会做到同步升级,也就是说如果单纯是担心辅助驾驶能力差异,而想等阿维塔11就大可不必。

极狐的鸿蒙车机会和赛力斯的一样么?

此前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中展示了鸿蒙OS车机版的操作界面,部分友媒便开始报道鸿蒙OS车机版首次亮相。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不够准确的,应该说是搭载在赛力斯新车上的鸿蒙OS 车机版首次亮相。

就像是同样是基于安卓OS开发,小米手机和OPPO手机界面是很不一样的,鸿蒙OS为合作伙伴开放技术能力,但UI界面是需要车企联合设计开发,这也为车企做差异化提供了基础。

不过对比而言,个人认为鸿蒙OS更适合搭载在长宽比接近iPad的大屏上,极狐阿尔法S的长宽屏从视觉上来看,和阿尔法T上的车机差异不大,不如赛力斯的看起来的新鲜感。

鸿蒙车机最大的体验升级在于鸿蒙设备间的无缝流转服务跟人。单纯以单一设备,且用此前对其他车机产品的评价标准来看,不会觉得很惊艳,但配合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来用,体验升级会很明显。

极狐阿尔法 S HI 会进华为展厅么?

车展期间展台工作人员的回复是:不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