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雷达数量越多,智能驾驶技术就越高级?专家:不一定

2021年11月26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在广州车展前夕,沙龙汽车的一张海报成功引起了缸哥的注意。“4颗以下,请别说话”醒目的标题,加上“全球首搭4激光雷达,全球唯一激光全视角覆盖”的介绍,让我们对沙龙汽车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作为被大家公认激光雷达元年—2021年,随着汽车企业在对智能驾驶技术的需求以及资本的大量涌入,令激光雷达产业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禾赛科技、大疆livox、华为等行业内各大企业都在加速推进激光雷达的研发和批量生产。在这样背景下,不少人开始感到疑惑,评价智能驾驶技术的高低,真的能够以激光雷达的数量来进行衡量吗?

数量决定质量?

在分析激光雷达数量是否能够影响汽车智能驾驶技术水平高低前,缸哥先和大家一起重新来了解一下关于雷达的工作原理。说实话,雷达的工作原理其实非常好理解,就是通过发射电磁波对目标进行照射并接受其回波,由此获得目标至电磁波发射点的距离、距离变化率(径向速度)、方位、高度等信息。根据工作频段,目前市面上的雷达主要分为:米波雷达、分米波雷达、厘米波雷达、超视距雷达、微波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激光雷达等。

与其他雷达的工作原理相似,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是以激光作为信号源,由激光器发射出脉冲波信号,打到四周的事物上,引起散射。其中,一部分光波会反射到激光雷达的接收器上,根据激光测距原理计算,从而得到从激光雷达达到目标点的距离。通过脉冲激光不断扫描物体,可以得到目标物上全部目标点的数据,经过处理器对数据进行成像处理后,就能形成精确的三维立体图像。

相比于其他雷达技术,激光雷达拥有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不受光线影响、体积小、质量轻等优点。因此,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激光雷达成为汽车行业眼中的“香饽饽”。然而,随着汽车产品搭载激光雷达的数量增长,加上部分市场销售端常常以搭载激光雷达数量多少作为产品竞争力强弱的指标之一,越来越多读者在后台留言并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激光雷达数量越多,是否意味着智能驾驶技术越发达?”。

关于该问题,缸哥曾与业内部分技术人士进行了讨论,从理论上来说,车辆搭载的传感器(激光雷达)的数量越多,车辆的智能化程度越高。不过,从实际的角度出发,车辆智能化程度与传感器数量之间存在一个黄金平衡点,假设车企在汽车产品上盲目堆砌传感器数量,忽略车辆本身的算力,那么最终将会导致车辆的智能驾驶出现与智能手机一样因过载而出现卡顿、宕机等情况。

举个例子,以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为例,这款车型搭载了3颗激光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9颗ADS摄像头以及4颗环视摄像头。虽然上述的三十多个传感器能够为车辆的智能驾驶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要想保证多个传感器能够稳定工作,需要极高的算力处理多个传感器带来的巨大数据信息量。值得一提的是,激光雷达产生的数据信息远远超过其他传感器,庞大的图像数据需要更高算力的平台进行处理。

结合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来看,阿维塔11、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等车型的算力为400 Tops的平台,威马M7在搭载四颗英伟达Orin芯片的情况下,算力达到了1016Tops。对此,我们可以看出,搭载的激光雷达越多并不意味着汽车产品的智能驾驶技术水平越高。与此同时,高算力的背后需要足够芯片的支撑。在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下,要想获得足够的芯片用于支撑汽车智能驾驶无疑是一件极难的事情。

除了严苛的技术要求以外,传感器越多意味着成本越高。据了解,沙龙汽车旗下的首款产品机甲龙搭载的德国ibeo激光雷达,市场参考价为1万美元/颗。碍于成本问题,即使是欧美车企也极少会在产品上搭载多个ibeo激光雷达。

回顾一下国内市场,小鹏P5 2021 550E版配备XPILOT 3.0硬件系统(无激光雷达),售价为19.29万元起;小鹏P5 2021 550P版配备XPILOT 3.5硬件系统,配备2颗激光雷达,售价为19.99万元起。对比两款车型之后可以发现,仅仅是多两颗激光雷达,售价已经相差7000元。需要注意的是,7000元仅仅只是硬件上的差价,消费者在使用智能辅助驾驶辅助驾驶系统时还需要额外为算法和服务进行付费。

总的来说,衡量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水平的高低,并不能单纯地从激光雷达的数量出发。一辆车在实现辅助/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存在着感知、决策与控制三个环节,而激光雷达的质量以及数量仅仅只是为汽车实现高阶自动驾驶技术提供一个基础而已。

搭载多颗激光雷达,有必要吗?

结合上述的信息可以看出,要想提高汽车产品的智能驾驶技术并非是盲目地堆砌激光雷达的数量。对于现如今汽车市场上汽车产品搭载激光雷达数量越来愈多,缸哥不禁联想到另一市场—电子消费品市场。相信大多数的读者都发现,目前手机产品搭载的摄像头越来越多,像素越来越高。看到这一现象,缸哥不禁问手机生产商一个问题:“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出现使用多个摄像头的情况吗?”。

说实话,就缸哥个人而言,搭载多个摄像头的智能手机虽然看起来非常唬人,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需要用一颗摄像头就可以完成扫描健康码、日常拍照等工作。同理,搭载多个激光雷达虽然能够让汽车产品具有冲击更高水平的智能驾驶技术,但是却并不代表着激光雷达越多,智能驾驶技术越强。至于沙龙汽车此次推出的机甲龙,在咨询了相关技术人士之后,缸哥得出的结论是,四颗激光雷达或许已经无限接近于算力水平与硬件配置的黄金平衡点。

当然,激光雷达并不完全是实现高阶自动驾驶技术的唯一方案。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提及特斯拉的智能驾驶就会想到“刹车失灵”等。尽管现如今我们依旧无法针对特斯拉智能驾驶技术是否存在问题给出一个结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视觉+算法”方案势必会在未来的自动驾驶领域上占据一席之地。

与搭载激光雷达等硬件的方案不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方案显得非常激进。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的想法是超前的,通过强大的算法令车辆能够具有类似驾驶员一样的思维逻辑,比如说可以预先判断道路情况等等。

总结

单纯拼配置、堆料,是自主品牌在起步阶段时常见的手段。然而,在跨进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简单的“堆料”并不应该被延续下来,因为现如今的硬件设施的技术含金量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年。对此,缸哥建议部分车企在强化产品硬件设施的同时,也相应的提升软件实力。另外,激光雷达的数量并不应该成为衡量技术的唯一标准,想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最佳的方式就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解决用户的痛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