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丨从小众到更小众,错过合资时代,它将更加边缘化

2021年11月26日 12:39:08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巅峰时期的斯巴鲁在国内几乎成为全时四驱车型的代名词,在当年日系高端SUV绝对有斯巴鲁的影子,更关键的是斯巴鲁凭借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赢得了不少的消费者与JDM粉丝。当年的斯巴鲁SUV在市场的地位不比BBA差,销量也是进口车中数一数二的存在,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斯巴鲁在国内是一年不如一年,销量也是一年比一年差,为何斯巴鲁会沦为今天的境地呢?

首先我们看一组数据,斯巴鲁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5.7万辆、5.4万辆、4.7万辆、4.5万辆和3.1万辆,呈现出了下滑的趋势,2018年、2019年、2020年则都是在2.5万辆的水平之上,斯巴鲁从小众走向了更小众,从三线品牌走向了边缘品牌,可以说斯巴鲁在国内的时日不多了,今天我们就盘点斯巴鲁存在的几个问题,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斯巴鲁在中国市场走向末路。

放弃国产化道路

斯巴鲁最大的败笔就是放弃了国产化的道路,国产化后斯巴鲁售价至少能降价5万元-10万元不等,就像森林人,同样的价格有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还怕卖不过RAV4和CR-V吗?斯巴鲁其实当年有很好的合资机会,但是奈何选错了合资伙伴,据传当年斯巴鲁准备和国内最大的斯巴鲁经销商庞大合伙组建合资工厂,后来因为庞大自身种种问题,国产化搁浅无奈错过了最佳的时机,如果斯巴鲁能国产我相信它在国内的销量至少可以稳定在年销量10万台左右,并且会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更多的车型。

外观内饰相差五代

没错斯巴鲁的外观和内饰太平庸了,至少和现在的国产车有五代差距,甚至和部分合资车也有三代左右的差距,过于复古的内饰设计以及保守的外观造型,让斯巴鲁在国内这个设计至少豪华感至少的市场中无法生存。所有斯巴鲁想要继续走下去,不能光在机械素养和动力总成上下功夫,还需要在外观内饰方面进行改革。

垄断经销商拉胯拖累品牌

庞大的资金链断裂,走向破产边缘,这也是斯巴鲁存在的问题之一,斯巴鲁自身难保还如何保证斯巴鲁在国内的经营,然而庞大几乎把持了50%的斯巴鲁4S店,如此一来即便斯巴鲁想重新找一批合作伙伴也是很难得,毕竟现在的斯巴鲁已经非常小众,谁还愿意接盘一个不挣钱的品牌呢?

产品线单一不符合国内市场

斯巴鲁的产品线是出了名单一,目前中国地区,在售车型仅有5款。其中也就森林人还能算是主流,当然也是在一票小众车里矮子拔将军而已,另外也就是BRZ凭借入门跑车身份还有一战之力,其余车型只能算是陪跑,很多4S店连试驾车都不在配备。虽然斯巴鲁针对国内市场推出了首款电动SUV SOLTERRA,但是和国产新能源车型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次元,没有任何的优势。

总结:斯巴鲁想要突破自身困境看似已无可能,未来的斯巴鲁在中国只会越走越窄,目前斯巴鲁也就是靠着本土市场以及北美市场过活,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鸡肋,在国产车和合资车的挤压下,这类入门进口车型已经毫无存在的价值,再加上中国大力推行新能源车型,斯巴鲁更是毫无竞争力。(文/优视汽车 昊阳)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