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时代,中国汽车品牌在抢夺定价权了?

2021年11月26日 12:50:0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以前我们说20万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天花板,后来说30万才是天花板。现在,你知道什么价位才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天花板吗?

按照中国品牌造车新势力给出的价码,怎么着也得50万往上了。要知道,华人运通旗下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汽车的HiPhi X创始版上市时,其六座车型售价为68万,而四座车型则高达80万。按照这个价位来看,捅破百万级的天花板也就在不久的将来了。并且这些高价位车型的市场销量还算说得过去,这就很有看点了。

就像这次广州车展,是能看得出燃油车的落寞的,新能源已经成为车展的主角。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一直在说的中国汽车工业要弯道超车,这个历史性的任务很大一部分要依靠新能源汽车来承担了。

比亚迪当领头羊,“新老势力”齐上阵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各个车系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至于市场给出的反馈,那就得看品牌方拿出了多大的诚意了,如果只是简单的油改电来应付,其后果最终还是要车企自己承担。

中国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是很有魄力的,造车新势力的表现肉眼可见,将中国品牌汽车的单车价格直接拉到很高的段位,从10万以内到80万级,你都可以看到中国品牌车型的身影,并且有实际的销量作为支撑。

而燃油车几乎很难达到这样的高度,虽然现在燃油车突破30万级不是难事,但还是得看具体是什么车,比如坦克500、领克09。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看到传统汽车品牌在发展新能源车型方面改变了思路,目前有一个基本的操作标准是,将新能源业务剥离或者成立新品牌与传统油车分开,形成区隔让消费者对其新能源业务有更好的认知,或者干脆就定位高端智能电动品牌,这样也方便扶持、更有利于独立定价。

广汽埃安的独立有基于这样的思考,包括之前出现的极狐、岚图、极氪,以及最近出现的沙龙汽车、飞凡汽车、阿维塔等汽车品牌也有基于这样的思考,它们的共同点就是背靠着一家传统的车企。

很明显,这些汽车品牌就是传统车企中的“新势力”,在智能化、新能源成为趋势的当下,它们完全可能成长为这些传统车企未来的骨干品牌,如果顺利的话,这些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将与新势力一起构筑起中国汽车工业的新防线。这其中的领头羊,目前来看非比亚迪莫属。

合资醒悟,德系、日系积极布局

合资车企里在新能源方面表现积极的有德系和日系,对德系狭义的理解就是指大众系,其ID.家族品牌推出新车的速度很快,同样在南北大众采用双车战略,这样一来就使得其车型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呈倍增加,比如一汽-大众的ID.4CROZZ、ID.6CROZZ,上汽大众的ID.4X、ID.6X,很快就有4款纯电动车供消费者选择。

关键在于,市场层面对这些车的评价普遍还不错,这让大众在发展新能源车上的信心更足了。据悉ID.5也已经在德国开启了预售,是否引入国内尚不清楚,一旦进入的话,从设计和售价来看,估计其竞争力不会小。

日系里本田是比较积极的,早在10月份时,本田中国正式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而后东风本田e:NS1在武汉车展亮相,这是e:N品牌的第一款车型。而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e:NP1也正式亮相,这是基于e:N Architecture F纯电架构打造,采用了本田家族式设计语言,并进行了创新升级。从级别来看,本田这两款新车的潜在对手就是大众ID.4系列车型。

丰田目前在中国市场虽然没有推出专属电动品牌,但它有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已经将C-HR EV、IZOA 奕泽E进擎、雷克萨斯品牌UX300e引进中国市场,只是动作相对保守了一点。

这样看来,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面对合资的竞争压力不会如同燃油车那样大,虽然合资也在加快布局,动作似乎没有中国车企快。当然,在这里善意的提醒一句,品质也很重要。

电动化时代,BBA品牌光环或不再耀眼

那豪华品牌是怎么做的呢?这里就以BBA为例。

奔驰以EQ系列为代表,从之前的EQC到现在的EQA、EQB,看似产品落地比较快,但实际上该系列车型的市场表现并不怎么好。

消费者的反馈主要有两点,一是售价太贵(EQC售价49.98万起,即便有优惠),同样的售价为什么不买新势力的产品或者特斯拉。在消费越来越理性且选择多元化的情况下,花钱就为一个奔驰标显然不划算。

二是奔驰新能源车的诚意不足,包括现在的EQA、EQB很明显是油改电车型,这不仅很难获得消费者的买账,也给了对手赶超的机会,销量很能说明问题。当然这也是中国品牌新势力的机会,不是吗?所以,请认真做好新能源汽车。

宝马在新能源方面起步是比较早的,比如之前的i3、i8等,只是这些车型都将不会再出现换代车型了。现在是iX系列,比如宝马iX、新宝马iX 3、i4等,这些车直接反馈了宝马在电动化方面的攻势。尤其是先期上市的宝马 iX xDrive 50,其售价为84.69万,这车注定很牛X,但走量?显然有难度。

奥迪呢?在新能源领域同样走高端路线,其代表车型奥迪e-tron堪称是奥迪电动化技术的集大成者,而其市场反馈似乎也比较平淡。尽管后续还有其他纯电车型推出,但似乎已经可以想象它们的市场表现了,又或许别人不考虑走量。

我们可以这样看,造价相对较高的新能源车型加上豪华品牌的溢价,注定BBA推出的电动车售价不菲,看似情有可原的背后,实际上消费者完全可能转向新势力品牌车型,比如蔚来、特斯拉等。换句话说,在智能化、电动化时代,BBA的品牌光环或将不再那么耀眼,因为在“画饼”方面,造车新势力更拿手。

而如果BBA更务实的造新能源车、有更为合理的定价,其品牌信仰或将得到延续。

写在最后

因此,作为普通消费者来讲,我们或可感谢新能源汽车,它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中国品牌原来也可以这么牛,原来BBA也可以不那么香;中国品牌汽车也要感谢新能源,它为弯道超车带来了更多可能、或成为现实。若抛开对燃油车固有的思维,以后车界的天花板由中国汽车品牌来定义不是没有可能。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波帆说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