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细节剖析上汽奥迪Q5 e-tron,我们能看到什么?

2021年11月26日 14:59: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上汽奥迪的第一款车型A7L还没正式上市,第二款车型就马不停蹄地赶来了,看样子是真着急。

而作为上汽奥迪的第二款产品,也是首款纯电动车型,Q5 e-tron光从名字看就有点唬人,因为无论是“Q5”还是“e-tron”,那可都是一汽奥迪的绝对领域。

作为比一汽奥迪晚来了三十多年的“表弟”,上汽奥迪几乎已经找不到主流的奥迪车系可以引入国产,唯有在向电动化转型的契机之下找点机会,所以有了这款德国消费者都不认识的纯电动Q5 e-tron。

那么,Q5 e-tron是上汽奥迪能抓住的契机吗?

此Q5非彼Q5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认识上汽奥迪的这款Q5 e-tron。

虽然名字里的Q5或许会让很多人感到非常亲切,可能你自己家里,或是亲戚朋友家里就拥有一辆Q5(L)。但这辆Q5 e-tron,它跟我们之前所认识的所有Q5都不是一回事,除了名字都是Q5之外,就几乎没有相关之处了。

▲ 上海车展上的Audi Concept Shanghai

在设计造型方面,Q5 e-tron基本上就是将七个月前上海车展上的那辆Audi Concept Shanghai身上那些花里胡哨的涂装去掉。整体造型风格比起当前在售的一汽奥迪Q5L要圆润一些,两者之间还是很容易辨识的,这也是车辙君对Q5 e-tron这个命名表示非常不解的原因之一。

奥迪大多数车系一样,Q5 e-tron也提供了两种设计套装,不过讲真,奥迪的不同设计套装之间差别还是相对有限的。然而Q5 e-tron的两种套装命名倒是很令人一头问号,分别是锦衣套装和机甲套装。(101辆配额已全部售罄的沙龙机甲龙表示:莫挨老子)

作为一辆奥迪,尽管是特供车型,但Q5 e-tron的灯组依然是值得关注的。头灯整体轮廓呈倒L形,类似Q8,由上半部分细长的LED日行灯、转向灯与下半部分熏黑底色的远近光灯组成。它们可以说是各有千秋,下半部分由于采用了熏黑底色,所以看上去像是隐形了,因此突出了上半部分的存在感,而上半部分的一个个单元格又可以自定义设置亮起的样式,虽然没什么实际功效,但是很有哔格。

尽管作为纯电动车,奥迪Q5 e-tron还是设计了一面细节非常丰富,且面积不小的“鬼面罩”。其实“鬼面罩”早前是南粤地区用来描述进气格栅的词,但电动车在不需要真正的进气格栅之后,倒是更适合用“鬼面罩”来表述前脸的这个区域了。

至于尾部造型,Q5 e-tron这贯穿式尾灯也是Q5L不具有的待遇。除此之外,Q5 e-tron的尾部就没有更多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了。

而车身侧面的比例也跟Q5L有着明显的区别。

Q5 e-tron在A柱之前的长度是明显要短一些的。但另一方面,我们常说一款正经电动车在轴距与车长之间的比值数据上会比同类油车更大,在Q5 e-tron和Q5L身上就不是这样了,经过一番计算,Q5 e-tron的轴距车长比是0.6081,而Q5L则是0.6094,主要还是因为Q5L是个加长了轴距的车型。

说到车长和轴距,最关键的地方就来了,4876mm的车身长度与2965mm的轴距,跟上汽大众的ID.6 X一模一样

是的,连车身长度都一模一样,要知道,一汽-大众的ID.6 CROZZ车身长度都跟上汽大众ID.6 X存在细微差异。

▲ ID.6 X

再加上,Q5 e-tron也是一款采用后轮碟刹的MEB平台车系,这么一来,大家应该能感知到Q5 e-tron跟ID.6 X之间的关系有多密切了吧?

▲ 看图中左下角那位媒体老师的姿势大概知道他在研究什么了吧?

活脱脱一“ID.Q5”?

说到这里,我很想直呼这辆Q5 e-tron为ID.Q5了,但是进入车内,你会发现Q5 e-tron还是更想突出自己属于奥迪品牌的身份,没什么ID.味儿。

车厢的整体设计风格以及操作界面,还是很奥迪的,说白了,跟奥迪的汽油车没什么区别,完全没有大众ID.系列那种新潮感。

但又需要注意的是,它的内饰更像MQB Evo平台的奥迪,因为一共只有两个大屏,中控大屏下方那一排空调控制区域乃至挡位控制区周围的一圈,跟新A3几乎可以说是如出一辙,只有挡把本身采用了不一样的设计。

有意思的是,Q5 e-tron的方向盘多功能按键是类似于ID.家族的那种一体式的,但在按键功能逻辑方面又有些许不同,所以在方向柱左下侧还是存在一根巡航系统控制拨杆,没能做到像ID.家族那样的简洁。但这并不是特供车的锅,因为海外发布的Q4 e-tron也是这样的。

▲ Q4 e-tron官图

还有一个小细节,在副驾位置前方的饰板上,奥迪常常会烙上引以为豪的“quattro”字样,但在Q5 e-tron身上,即便是双电机四驱的版本,这里烙上的依然是“e-tron”,与e-tron本tron是一样的。

在空间机能方面的表现,这可能是Q5 e-tron与Q5L区别最大的方面之一,因为Q5 e-tron跟ID.6 X一样,提供第三排座椅。

我们之前在评价ID.6 X的第三排乘坐表现时说到,纵向空间不必太过担心,头部空间虽然稍显局促,但其他尺寸相仿的三排座SUV其实也是半斤八两,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第三排放脚的地台是个向前倾斜的斜坡。这个问题在Q5 e-tron身上依然是存在的,也是对Q5 e-tron第三排乘坐体验影响最大的细节。而这大概是因为平台设计所限而导致的,所以实在是没办法规避。

然而上汽奥迪却没有推出一款两排座版本的Q5 e-tron,如果有的话,或许两排五座的Q5 e-tron会更好用。

40~52万,你会买吗?

上汽奥迪这次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Q5 e-tron这款车型的同时,也公布了这款车的预售价。

大致上就三个价格,而且也非常好记,尾标为40的Q5 e-tron预售价为40万元,尾标为50的Q5 e-tron quattro预售价为50万元。还有一款edition one艺创典藏版预售价为52万元。

40版本为单电机后驱的驱动形式,电机功率为150kW,依然与ID.6 X相同,CLTC工况续航里程为560km;50版本为双电机四驱,电机总功率为225kW,比ID.6 X略低,CLTC工况续航里程为520km。

目前Q5 e-tron的具体配置清单也还没公布,所以没法以具体配置来衡量这款车是否值得买。

不过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入手:

第一个是与ID.6 X关联,无论配置如何,Q5 e-tron大概都会比ID.6 X要贵上10万元。

第二个是与一汽大众Q5L关联,纯电动的Q5 e-tron价位与汽油的Q5L高度重合。从这两个维度来看,似乎都找不到非常充分的能让人马上下单Q5 e-tron的理由。

而第三个维度,则是把视线放在对手身上,说的就是宝马iX3和奔驰EQC了。如果说一汽奥迪的e-tron本身的定位确实比iX3和EQC要高,那么Q5 e-tron跟iX3、EQC可以说是非常门当户对的对手了。

显然,宝马iX3卖得不错,但我们也都知道,iX3的销量是通过大幅的终端优惠换来的。从现有的信息来看,Q5 e-tron是一辆在正儿八经的电动车平台下诞生的电动车,而iX3却更倾向于是一款“油改电”。

这么一看似乎就高下立判了,但是Q5 e-tron身上依然带有一些ID.6 X遗留下来的缺点,比如40版本的动力并不是很强,以及空间机能方面的一些尴尬点。反倒是iX3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会是个更均衡、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至于EQC嘛,我只能说卖得不好并不仅是价格的原因。所以在Q5 e-tron正式上市之后,我认为这辆奥迪的可买度还是比奔驰要高的。当然,最不能忽略的是电动车行业的大boss——特斯拉

似乎无论聊什么电动车都避不开特斯拉。如果是相对年长、传统的消费者,面对特斯拉和ABB这样的豪华品牌,可能会觉得ABB靠谱些。但恰巧电动车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年轻人,对他们来说,当前特斯拉在品牌价值的加成方面并不低于ABB,更何况特斯拉还具有价格低、性能强的优势。是的,即便是阉割之后的6.9秒Model Y,也还是比Q5 40 e-tron快。

说白了,Q5 e-tron就是没有什么非常具有吸引力,让人非买不可的理由,这方面,甚至还不如上汽奥迪的第一款车型A7L。

Q5 e-tron和A7L的问题是一样的?

这么看下来,其实Q5 e-tron作为豪华品牌的一款出自纯电动平台的正经纯电动车,似乎是个很合理的产品。但问题就在于,市场真的缺这样一款车吗?

这个问题就跟A7L很类似了,是的,上汽奥迪作为后来者,在产品方面可以说是非常用力,A7L各种配置要多高有多高,诚意十足,除了稍显怪异的尾部造型之外,可能在产品力方面没得挑,但消费者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理由用真金白银去投它一票。

Q5 e-tron也一样。

归根结底,上汽奥迪落地的时机太晚,在一汽奥迪已经拥有非常健全的产品线的情况下,上汽奥迪很难另辟蹊径。即便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上汽奥迪看似能找到一些机会,但产品的技术路线依然要遵循奥迪的大方向,上汽奥迪没法拿出一些具有本质区别的东西来。因此呈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有想要干一番大事的野心,却又无从下手的感觉。

这下就看在转型电动化的过程中,上汽奥迪一汽奥迪在产品的布局上是否会发生洗牌,奥迪是否会给上汽分到更多主流定位的车型了。

这倒不是不可能,毕竟上汽奥迪这次连Q5这个名字都用上了。

总第1798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