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登顶新势力榜首,“小蔚理”格局或将长期保持

2021年11月26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从“蔚小理”到“小蔚理"的悄然转变,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的格局正在变阵。

11月23日晚间,在“刚刚忙完”品牌焕新、第四款车型G9亮相之后,小鹏汽车就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57.2亿元,同比暴增187.4%,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54.6亿,同比上升187.7%。同时,在行业面临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挑战下,得益于成本管控、规模化、技术创新、全栈自研等因素的对冲,小鹏汽车造血能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6%升至14.4%,其中当季汽车毛利率为13.6%,同比提升10.4个百分点。

此外,从财报看目前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也较为充足:至三季度末,现金储备规模达453.6亿元。

财报数据较为亮眼的背后,小鹏汽车交付量也创下了新记录,三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为25666辆,同比增长199.2%,环比增长47.5%。其中,P7交付量为19731辆,实现季度新高,同比增长71.2%。

“第三季度我们的增长再创纪录,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交付量最高的。”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三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

在全球芯片短缺的背景下,小鹏汽车逆势上扬在造车新势力中登顶季度销量第一,不仅展现了其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和远期的规划能力,而且力压另外两家“既是伙伴,又是对手”的新势力品牌的增速,也让“小蔚理”的新格局有隐约成型之势。

月销万辆或成常态

新势力造车们持续增长的交付数量,这预示着经过多年的挣扎与洗练,新势力们开始真正地往成为一股“势力”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虽然面临半导体短缺的挑战,我们仍在第三季度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我们第三季度的交付数量接近2020年全年的交付总量,年初至今的交付量是去年全年交付量的两倍多。”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在三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

一步步走来,小鹏汽车的节奏为何快速且稳定?在笔者看来,这与其长期以来产品价格定位区间的策略、车辆自身的产品力,不无关系。

相比同赛道内的对手,小鹏汽车已陆续发布了小鹏G3小鹏P7、小鹏P5、小鹏G9四款产品,涉及轿车、SUV等车型,是鲜有的产品矩阵较为完善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其中,小鹏G3i主打年轻潮酷,小鹏P5主打百变舒适智能家轿,小鹏P7定位智能轿跑,而G9则将是小鹏旗下首款支持XPILOT 4.0的智能电动汽车和立足国际化的旗舰车型。

市场表现方面,数据显示9月份和10月份小鹏汽车交付量均突破了万辆。其中,作为小鹏汽车主销车型的P7,10月份交付了6044辆,同比增长187%;G3系列产品,10月交付3657辆,创下自2018年面市以来的最佳月交付成绩;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小鹏P5,10月也交付了437辆。

旗下产品在各细分市场的优异成绩,让小鹏汽车对四季度的预期也十分乐观。何小鹏表示,四季度预计交付量将达到34500-36500辆,同比增长约166.1%至181.5%;总收入达到人民币71亿-75亿元,同比增长约149.0%至163.0%。“基于目前状况判断(受限于供应链如芯片供应短缺等),未来两个月订单会达到15000辆/月,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也有信心达成目标。”

提前锁定造车新势力四季度交付量第一,小鹏汽车是有底气的。从财报信息看,交付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小鹏汽车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扩张得也非常快,至三季度末已拥有271个销售店,覆盖95个城市,其中有167个直营店和104个授权店。到今年年底,小鹏汽车计划销售店的数量将超过350家。

在充电设施网络布局方面,至三季度末已拥有439座品牌超充站,覆盖121个城市;优质免费充电站的总数达到1648座,覆盖221个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还在行内率先贯通了京沪、京港澳高速充电路线,实现平均每170公里就有一座小鹏超充站。根据规划,到今年年底,小鹏品牌的超充站将超过600座,并将进一步加速拓展一二线城市以外的充电布局。

此外,不断爬升的产能,也是小鹏汽车未来保持高速增长的底气所在。据小鹏汽车介绍,目前肇庆工厂每天双班生产20小时,再加上总设计产能40万辆的广州和武汉工厂,未来两年小鹏汽车的年产量将达到60万辆。

从领先的销量,快速爬坡的产能,不断完善的销售、服务、充电设施网络看,小鹏汽车俨然已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被追赶者”。

引领未来的出行变革

“出色的表现证明市场认可我们全栈自主研发软硬件所带来的差异化价值。”解读何小鹏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这句话,即不同于理想、蔚来、哪吒、零跑这些玩家,小鹏汽车的最大差异点在于智能化。

向更深层理解,未来小鹏汽车想要的不单是在销量上成为“被追赶者”,更多的还有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成为未来出行的探索者。

事实上,这一观点在11月18日的品牌焕新发布会上,何小鹏就已有表述:“今天已经很难用一家‘汽车企业’来定义小鹏品牌了,我们希望用对科技的探索,来引领未来的出行变革,成为未来出行的探索者,这是小鹏新的品牌定位。因为我们更着眼未来,有着更远大的构想,所以需要一个全新的小鹏去承载”。

那么,要引领未来的出行变革,成为未来出行的探索者,小鹏汽车首先要做的是什么?在笔者看来,答案是要做好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普及和进化。

对于这一问题,小鹏汽车在三季度财报中做出了回答。三季度,小鹏P7的XPILOT 3.0软件渗透率已经接近20%,软件收入环比增长。截至9月30日,累计交付的超过5万台P7中,已经有超过1.1万台搭载了XPILOT 3.0。

同时,小鹏汽车还表示,三季度的高速NGP月度使用率达到60%以上,NGP的高速里程渗透率也超过60%,在这期间辅助用户驾驶了55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

不过,这些成绩并未令小鹏汽车感到满足。在三季度财报会议上,何小鹏表示:“随着XPILOT 3.5的推出,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开始探索Robotaxi业务。”

在何小鹏看来,通过量产前装Robotaxi软件和硬件的能力,以及未来和各出行运营商的合作,不仅能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而且还可以测试小鹏汽车相关软件在整个城市中行驶的闭环,提升自动驾驶算法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拉开和其他友商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在谋划如何扩大智能化领先优势、引领未来智能出行市场的同时,小鹏汽车没有忽视决定这场“战争”的关键因素——人才。在小鹏汽车看来,未来的智能出行之争,除了市场、资本的综合博弈外,持续的科技竞争,本质和关键因素在于人才。

小鹏汽车对人才的重视,我们同样可以从三季度的财报看出。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研发开支为人民币12.64亿元,同比暴涨99.0%,环比二季度上升了46.4%。研发支出的增加,除了新车型研发、软件技术开发的投入外,还源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的雇员薪酬增加。

“截至三季度末,小鹏汽车研发团队人数已超过4000人,较2020年底增加超过100%,而随着更多车型研发和重大技术创新的加速,其还在不断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何小鹏表示,相信在未来几年大家会看到小鹏汽车在智能电动汽车技术“无人区”里的更多突破。

写在最后:目前,除了在深耕汽车主业务以外,小鹏汽车已经将探索领域扩展至了低空载人飞行器、智能机器马等更广阔的智能出行空间。而这种着眼未来,从“智能汽车引领者”向“未来出行探索者”角色的转变,或许也将让小鹏汽车始终处于“被追赶者”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