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谈智能,极狐仍然先行

2021年11月26日 17:34:0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如何破界,是近年来车企们最为重视的课题。不管是汽车能源方式大转变,还是飞速迭代的智能交互系统、驾驶辅助功能,在“乱局”中,唯有加快节奏,方能赢得新的主动。显然,极狐早已明白了这一道理。

智能化,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特别是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早已是必备品,那么暂且抛开此方面,目前的新能源车还能在哪方面做到超前?带着这个问题,我来到了广州车展,步入了极狐品牌的展台。

功夫再高,也怕菜刀,评判一辆车是否优秀的标准,很大程度也是首当其要的,便是车身架构。目前汽车车身材料有三大主流流派,分别是全钢车身、全铝车身与钢铝混合车身,基于车身强度与轻量化多重考虑,后者无疑是目前最优的采选方案,而极狐品牌本次展出的所有车型,均为采用钢铝混合车身结构。

就以首次亮相的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为例,其车身部分便是依托智能化IMC平台架构,采用上钢下铝的“笼式框架”车身结构。更是在关键位置使用超高级别材料,更合理同是更均匀分配车身承压与吸能不同职能,将车身安全,摆到了第一位上。

在与极狐品牌工程师的交谈之中,我也弄明白了,为何混合车身的架构只能是“上钢下铝”。由于上车体对于碰撞安全性能有着高度的要求,所以高强度的钢材是必须要有的,在缩小体积的同时,更是要实现高强度与高碰撞安全性能,来对抗碰撞时巨大冲击,以及车辆动态行驶中,车身的最大抗扭性,据称,极狐阿尔法S的量产车型在A柱、B柱及门槛梁等位置应用了强度高达1500MPa的热成型钢,进一步保证整个乘员舱关键位置的强度。同时,A柱、B柱及C柱的结构环,让乘员舱的受力分配与完整性,有更佳的保障。而下车体采用的铝合金材料,最大优势无疑是轻量化,阿尔法S车身轻量化系数1.6,远超欧洲历年轻量化系数平均值,同时大幅领先于2.8的行业均值。这对于车辆续航与操控极限,都是加分项,同时,对于安全性也做了考虑,铝性材质也同样能充分保证碰撞吸能和碰撞力传递,而要将这两者完美结合,并不容易。

对话极狐阿尔法S产品总监段立飞时,我们了解到,由于刚制材料与铝合金材料的特性不同,若凭借传统焊接工艺,是无法进行连接的,也正是这一问题,成了众多车企在研发车身架构上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极狐品牌引入拥有370万辆豪车生产经验的麦格纳生产工艺及质量体系,应用先进的SPR(自冲铆接工艺)、FDS(热熔自攻螺接工艺)和胶接等先进连接工艺相结合,确保这两种材料可以吻合、坚韧地融合在一个车身架构上,并且能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作用。

所以再看极狐阿尔法S时,它就像是一位内功拉满的武林高手,展厅上展示的白车身与一侧的介绍,完完全全展示了这辆车那不易被洞察,但起着关键作用的一面。极狐阿尔法S的车身上应用了1276颗SPR锁铆螺钉、430颗FDS流钻螺钉和超过150米的高强度结构胶。除了提升车身刚度以外,这些先进连接工艺的大量采用也使阿尔法S的整车气密性达到58SCFM。极高的车身抗扭性,也是这套架构的主要优势之一。阿尔法S车身扭转刚度达到60000Nm/°,要知道,这可是可是在BBA等豪华品牌车型标准之上的数值,高车身扭转刚度可以优化NVH性能,减少车身疲劳破坏和异响的发生,保障安全,也造就品质。对于行内来说,以上,是一串了不得的数字,

在电池安全上,极狐品牌同样花了心思。极狐品牌车型均基于IMC平台架构打造而来,此平台为极狐于2016年底正向开发的纯电架构,类似于奔驰EVA、大众MEB平台,其高容量的电池从一开始便融入了车身和底盘的设计,动力电池与整车紧密连接在一起,为车辆腾出更多碰撞溃缩区,最大程度保护电池安全。同时,该车的下车身还使用了大量抗腐蚀材质,这也让其能在CA-CAP的防腐性能评级中荣膺五星级的最高评级,并在近10年来109款参评车型中获得第二高分,真正做到了密不透风。

最后再聊聊极狐的IMC平台架构。这套架构支持众多不同车型规划,轴距范围覆盖2.5-3米,车型涵盖了SUV、轿车、跨界车和MPV系列车型。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曹琛表示,IMC平台架构具备三大特征:智慧、性能和安全。安全方面,透过本次探展,我们也直观看到此平台在用料、设计布局以及技术的大胆创新,也正是以安全为核心,极狐品牌才能造就智能座舱、高阶智能驾驶、高性能、高极限驾控这些“智慧”与“性能”方面的层层突破。如此“井然有序”的架构,在自主品牌内,是相当鲜有的,所以我们不难预见,在新能源这条全新跑道上,极狐的速度,要比别人更快一些。

极狐,一个内核强大的自主品牌,即便年轻,未来可期。

(文/广州大学-张烁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