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仕凯:豪华电动车市场潜力很大,奔驰增长前景良好

2021年11月26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2021广州车展期间,梅赛德斯-奔驰两款新世代豪华纯电车型EQA和EQB联袂上市,EQ家族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进一步扩大。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狂飙突进,渗透率不断创出新高,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高达18.2%,这将为梅赛德斯-奔驰的纯电动车型创造增长空间。

但智能电动车的竞争正日趋白热化,特斯拉的销量遥遥领先,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站稳脚跟后渐入佳境,即使是老牌豪华品牌阵营也开始内卷。与此同时,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问题还未完全缓解,而“双碳”目标逐渐进入具体落实阶段,豪华品牌中国工厂生产环节的“碳中和”竞争也开始变得激烈起来。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唐仕凯(Hubertus Troska)

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梅赛德斯-奔驰如何应对?广州车展之前,EV世纪在北京采访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与他畅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战略,以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丰富豪华品牌的内涵。

EQ家族加速开拓中国高端电动车市场

唐仕凯说,在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我们看到消费者对于高端电动车型的需求潜力很大,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充分挖掘高端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巨大潜力。

EQC已经在中国生产并于2019年11月上市,EQA、EQB也在中国投产并在广州车展上市。不久之后,诞生于奔驰大型纯电车型架构的旗舰车型EQS会以进口方式在华销售。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还将在中国推出国产的EQE等更多电动车型。根据我们之前了解的信息,EQS和EQE不仅有轿车,还有SUV车型。

新世代豪华纯电车型EQA和EQB

对于刚刚上市的EQA和EQB,唐仕凯认为,这两款新世代豪华纯电车型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产品,在其所处的细分市场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全新EQA纯电SUV将带来“先锋豪华”的时尚设计与舒享便捷的出行体验,全新EQB纯电SUV则凭借灵动宽适的7座空间与强劲高效的电驱性能,充分满足潮酷家庭多元化的用车场景。

全面转向纯电动的smart品牌也有新的进展。目前smart全新车型的前期市场活动已经展开,包括在今年的慕尼黑车展上推出了首款概念车,并计划明年在中国和欧洲市场正式推出新产品。smart全新车型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同时也将出口到欧洲市场。在戴姆勒集团的整个布局中,中国已成为smart的全球研发和生产中心。

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电驱实验室

唐仕凯表示,戴姆勒将不断加强在华研发和工程设计,其中很多资源都将投入到电动车领域。不久前刚刚启用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方面,2019年,北京奔驰的动力电池工厂建成并投产,为EQC纯电SUV提供电池系统。戴姆勒还入股了孚能科技。未来,戴姆勒将同合作伙伴一道,在全球新建8个动力电池电芯工厂,包括在中国。

加强智能化、丰富豪华品牌内涵

唐仕凯认为豪华电动车市场潜力很大,他相信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良好的增长前景。笔者认同他的判断。在中国市场上,售价40-50万元的蔚来ES8、80-90万元的特斯拉Model S/X很受欢迎,甚至100多万的保时捷Taycan也有不少拥趸。这说明价格并非制约豪华电动车扩大销量的主要因素,智能化水平——智能座舱的交互体验和智能驾驶程度的高低才是关键。

无论是蔚来还是特斯拉,距离“豪华”的定位还有不小的距离,肯定也不是BBA眼中的豪华品牌。在对豪华的诠释上,梅赛德斯-奔驰有更强的话语权,但时代在进步,豪华的内涵也需要与时俱进。

新时代的豪华该如何定义?唐仕凯表示,无论在哪个时代,豪华都意味着与众不同,这包括卓越的安全性、舒适性,精湛的工艺和设计,以及易用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梅赛德斯-奔驰在豪华车市场有着非常优秀的传统,安全性、舒适性、技术创新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产品也被客户视为卓越品质、高端材质、精湛工艺的代名词。

但随着汽车向电动化和智能互联不断转变,先进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如果有朝一日能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乘客的角色会发生彻底改变,届时,车内的舒适性以及智能互联的功能将会变得非常重要。因此,从现在到将来,梅赛德斯-奔驰的创新会越来越聚焦于电动化和汽车软件领域,未来的更多创新也将来自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智能互联领域。

EQS搭载的MBUX 超联屏

EQ家族的旗舰车型EQS已经显露了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实力,其续航里程达到800公里(CLTC工况),三屏一体设计、整体宽度达1.4米的MBUX 超联屏(MBUX Hyperscreen)完美响应了客户对数字化的多元需求,而且,戴姆勒将在全球范围内新招数千名软件工程师来不断完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等汽车软件。此外,EQS还能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

除了产品本身之外,唐仕凯也强调至臻服务对于豪华车客户的重要性。他说,戴姆勒会继续发扬传统优势,坚守广大客户认同的价值。戴姆勒在中国已经赢得了近500万车主的信任,除了高品质产品之外,戴姆勒会继续向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并将产品和服务上所有的优势延续到电动和智能互联汽车产品中,因为这是豪华体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四项举措实现中国工厂碳中和

此次采访之前,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戴姆勒与各方共同发表了“关于加速向零排放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转型的宣言”,成为少数几个签署该宣言的大型跨国车企,展现出该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责任和进取精神。

早在2019年,戴姆勒就提出了“2039愿景”,成为全球首批宣布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2022年,戴姆勒全球范围内所有工厂都将实现碳中和。目前,戴姆勒采取的碳中和措施包括:

首先,持续降低单车生产能耗以及水资源消耗,将北京奔驰这一戴姆勒全球最大的工厂打造成为节能减排的示范基地。其中,包括诸多节能减排措施,例如喷漆车间的减排不仅包括降低能耗和节约水资源,还有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其次,尽可能多地使用绿色能源。北京奔驰工厂已经部署了规模很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将通过使用清洁能源来减少生产中的排放;

第三,购买绿色电力。2021年北京奔驰工厂成为北京市首批购买了绿电的企业之一。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梅赛德斯-奔驰都积极购买绿电用于生产制造。

第四,如果采取以上措施之后离碳中和目标还有差距,戴姆勒将通过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相关证书来补偿碳排放。

戴姆勒的碳中和目标不仅限于生产环节,而是涵盖汽车产业链所有阶段,包括汽车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除了生产环节,戴姆勒也在推动整个供应链和产业价值链朝着碳中和的方向发展。迄今为止,大部分戴姆勒的供应商已经签署了碳中和目标承诺函,占戴姆勒全球采购供应量的90%。

采访后记: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受芯片短缺等供应链因素的影响,整体增速放缓,戴姆勒在华业务也受到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在中国交付新车超过59.22万台,同比增长约4%,总体表现稳健。但增速不及去年同期。2020年前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共向中国客户交付56.97万台新车,同比增长8.3%。

2021年也是戴姆勒大中华区成立20周年,过去20年中,中国汽车市场在短时间内从一个相对规模较小的市场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戴姆勒集团对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受益于其中。目前,中国市场在戴姆勒全球的销售占比已经增至36%。

展望未来,中国正在努力构建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双碳”目标将为戴姆勒提供更多发展机遇,而戴姆勒持续加大在华投入,也将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