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QB和奥迪Q4 e-tron,选大五座还是小七座?

2021年11月26日 19:4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广州车展奔驰EQB和奥迪Q4 e-tron来了一次短兵相接,奔驰EQB正式上市并发布价格,EQB 350 4MATIC 首发特别版售价43.78万。

而确定将由一汽进行国产的奥迪Q4 e-tron,也第一次在国内亮相,此前奥迪Q4 e-tron在海外市场已经正式上市销售, 德国市场起售价41900 欧元 ,北美市场起售价为44995美元,再结合尺寸更大的上汽奥迪Q5 e-tron官方公布的40万-52万元预售价区间来看,奥迪Q4 e-tron最终在国内市场的起售价格大概可以会在35万左右,甚至更低。

尽管奔驰EQB和奥迪Q4 e-tron都定位于紧凑型纯电动产品,但两者显然存在着巨大价格差。售价43.78万的奔驰EQB 350 4MATIC 的价格,甚至只比定位于中型纯电SUV的宝马iX3顶配车型便宜了一千两百块。

奔驰EQB贵有贵的道理吗?对比奥迪Q4 e-tron,即便先抛开价格,从产品本身上看,谁才是豪华品牌面向电动化时代的诚意之作?

外观内饰

奔驰EQB是GLB的延伸车型,通俗点就是GLB的油改电版本,EQB 和GLB共用奔驰紧凑型车系列的 MFA(模块化前架构)平台,所以EQB的整车姿态其实和GLB是没啥大区别,比较电动化风格的特征基本都体现在前脸和车尾上。

内饰EQB则就和GLB基本完全相同了,一体式大联屏虽然功能拓展性没有Q4 e-tron强,但豪华感确实营造的很到位,尤其是配合满是镀铬的三辐式方向盘、涡轮风格空调出风口,高级感满满。

奥迪Q4 e-tron是MEB纯电平台的首款奥迪产品,全新的设计语言、全新的电动化产品思路,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饰,奥迪Q4 e-tron的设计风格和过去的奥迪产品都有很大不同,这就是纯电平台带来的优势。

更为运动的平底方向盘、全新风格的数字化虚拟座舱,11.6英寸的MMI中央显示屏内置的奥迪connect系统也针对中国本土进行了特别优化,比如支持微信等多款腾讯生态应用,整个座舱设计相比此前功能更多、实用性更强。

目前海外市场拥有奥迪 Q4 e-tron 和设计更运动的 Q4 Sportback e-tron两个版本,未来Q4 Sportback e-tron大概率也会引入国内。

空间尺寸

奥迪Q4 e-tron和奔驰EQB两车同样定位紧凑型SUV,但奔驰EQB整体尺寸要比奥迪Q4 e-tron稍大。

奥迪Q4 e-tron长宽高分别为4585/1845/1599mm,轴距为2765mm,得益于MEB纯电平台,奥迪Q4 e-tron的后排地板基本全平,乘坐空间肉眼可见的宽敞。尾箱也比较规整,储物空间520 升,后排座椅4/6放倒时,总容量可达 1490 升。

奔驰EQB车身尺寸为4684mm*1834mm*1706mm,在长度和高度方面都比GLB略有提升,轴距达到了2829mm,相比奥迪Q4 E-tron要长了接近7厘米。

尽管轴距Q4 E-tron比长不少,但奔驰GLB是有7座版本的,所以奔驰EQB也提供了7座版本,作为一台油改电且长度不到4.7米的紧凑型SUV,EQB第二排空间还算尚可,地台凸起比较明显,可通过纵向调节 140 mm的缝隙进入第三排,但第三排乘坐空间就基本只能应急用了,不过7个座位的选择,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另外,由于奔驰EQB后两排座椅均支持放倒至纯平状态,再加上整体车身尺寸略大,论极限装载能力,也是要比Q4 E-tron强一些的,最大装载能力达到1710 升。

动力系统

动力方面可以参考海外版本的信息,奥迪Q4 e-tron拥有35 e-tron、40 e-tron、45 e-tron quattro、50 e-tron quattro 四种动力选择,其中50 e-tron 可达到 220 kW(299 PS)的最大功率输出和 460 N.m的峰值扭矩,零百加速6.2秒。

续航方面,奥迪Q4 35 e-tron 的电池包容量为 55 kWh,而 Q4 40 e-tron 和 Q4 50 e-tron quattro 的电池包容量为82kWh,其中Q4 40 e-tron长续航版本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20km,其Max DC充电功率为100kW,41分钟电量可从5%充至80%。

目前奔驰仅发布EQB 350 4MATIC一个版本,动力系统搭载最大功率为215kW的双电机四驱,峰值扭矩为520N·m。官方数据零百加速6.3秒,最大续航里程为512km。

不过参考海外版本,奔驰EQB还有300 4Matic 和单电机的 EQB250 车型,未来或许也将陆续进入国内市场,基本可以和Q4 e-tron一样拥有多种动力选择,尤其是单电机 EQB250 车型或许在整体续航上有明显提升。

但现阶段来说,奥迪Q4 e-tron和奔驰EQB选谁才是最明智的?

全新的纯电平台不仅会带来更大的车内空间和更高的设计自由度,也会体现在两车的动态驾驶表现上,这些都是奥迪Q4 e-tron的优势,所以目前来看价格更低,乘坐空间更宽敞,电动化特征更鲜明的奥迪Q4 e-tron才是最佳选择。当然,前提是,只要你不对七个座位有太多执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