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6年前买的电动车,现在都怎么样了

2021年11月26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5、6年前买的电动车,性能和使用体验等等各方面确实下降得都是比较厉害的。

和传统燃油车比起来,有点像是智能手表和机械手表了。

几年之后,智能手表有点卡了,不值钱了,机械手表好像还是能值那个价钱,搞了不好,有些牌子还能变得更贵。

性能衰退

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车,不管是采用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都是锂电池,只是正极所用的材料不一样。

锂电池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性能都是会出现衰退的。

锂离子电池是一套极其复杂的动态电化学系统,性能衰退其实是动力电池在实际工况下发生的一系列的机理变化所导致的。

容量的下降就是性能衰退的其中之一的表现形式。不用太记的,反正就是会变差的。

电量衰减

湖南大学黄顺有篇论文,找来分享给你听一下,《基于行驶工况的锂电池系统循环寿命预测研究》,里面说:用某样品动力电池做了个实验。

结果是这样的:随着NEDC循环次数的增加,电池的不可逆衰减容量逐渐增大,在等效行驶里程达到54035km的时候,容量的保持率为93.27%。

也就说:按照每年1万km左右的情况来看,买来5、6年之后,开了5万多km了,动力电池的容量大概衰减7%左右。

差不多就是充1次电本来能开500km的,现在充1次电只能开465km了。

还好嘛,看起来这衰减程度,但实际上,根据北京工业大学刘汉雨的论文,《锂离子电池充电方法及寿命预测研究》,上面的介绍这么说。

对于纯电动汽车,一般认为电池实际容量衰减到额定容量的60到80%就可以认为电池寿命终止了,不是用到0的,是60到80。

如果按照比较好的标准80%来算,7%左右没有了,衰退掉了,说明电池的寿命已经过去1/3了,这么算的,不是变成0才不要的。

充电速度衰减

除了容量,电池性能的衰退还表现在其他地方了,山东大学黄海有篇论文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老化特性研究与循环寿命预测》,里面也讲。

随着电池的老化,充电过程中,恒流充电时间渐渐减少,恒流充比率逐渐下降。

我们以前视频里面是讲过的,电池的充电速度不是从头到尾都一样的。

有点像是:倒一杯啤酒,前面要小心点,中间可以倒快点,快要倒满的时候,是不是又要慢慢倒了?不然就满出来了,对不对?

中间恒流充电的时间减少了,总的充电时间就会变长,充得变慢了。

那么5、6年前买的电动车,这么多年用下来,会让人感觉充电没有以前充得快了,然后充完了之后,跑又没原来跑得那么长了,就这么种感觉。

5、6年前的电动车已经落后现在不少

在此之外,动力电池、充电桩等等这些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拿充电桩和充电速度来举个例子,4、5年前我们就做过一期视频的,对,这个号已经做了7年多了,所以,4、5年前做了一期视频,探访街上的公共充电站和充电桩。

那个时候,街上的这些公共充电桩功率大多都是比较小的,以交流充电桩为主的,充电速度慢得真的是。

少数所谓的“直流快充充电桩”,充满1辆续航里程200km的小车都要2个多钟头,并且相当不好找。

现在,高达350kW的超级快充甚至已经开始铺设了,10几、20分钟就能获得几百km的续航里程了。

可以说:5、6年前买的电动车和现在的电动车比起来,即使不衰减,一模一样新,使用体验也已经相差不少了。

就好像:今年出了个水果13手机,你买个全新的水果6好了,全新的、没有用过的,和13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甚至有些朋友都觉得这是不值一提了,对吧?

二手不仅便宜,且比较难卖

如果觉得5、6年用下来,车子已经不太好了,卖了,卖也比较麻烦。

第1个就是卖不起价格。李翔宇等人发表在《汽车与配件》期刊上面的论文,《基于大数据的2020年中国二手乘用车保值率分析》,上面讲。

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显著低于燃油车二手车,3年车龄的纯电动车,保值率只有37.3%。

5、6年下来几乎所剩无几了,20万买的车,通常卖的时候,只能卖小几万。

第2个,价格低也就算了,还很难卖。

央视财经的记者曾经做过调查的,通过数据进行估算,结果是这样的:新能源二手车的交易量,就“卖了多少台”,还不到二手车总交易量的2%。

即使是一些专做二手车生意的二手车商,大多数也不愿意接手二手电动车,就不愿收,就更别说是卖了,短时间卖不出去,就砸手里了。

高贬值率就意味着是亏得一塌糊涂,而且其他地方也能赚钱,对不对?何苦呢?

在性能、残值等方面都明显下降

总得来讲,5、6年前买的电动车,在性能、残值、使用体验等方面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即使不和燃油车比,和现在的电动车比起来使用体验也是相差不少,哪怕是新的,就像手机一样,真的就是电动车还有点电子产品的味道。

新的隔了几代了,老的这些款式就不香了。

参考文献

[1] 黄顺.基于行驶工况的锂电池系统循环寿命预测研究[D].湖南大学,2018.

[2] 刘汉雨.锂离子电池充电方法及寿命预测研究[D].北京工业大学,2014.

[3] 黄海.锂离子动力电池老化特性研究与循环寿命预测[D].山东大学,2016.

[4] 李翔宇,李冰阳,武彦杰.基于大数据的2020年中国二手乘用车保值率分析[J].汽车与配件,2020.

[5] 新能源二手车五折无人问津 消费者:越有折扣越不敢买.央视财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