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之后,力帆也吃上了重组的回魂药

2021年11月27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评一周车股,察百态车市。

汽车行业到底是个什么世界,为什么兜兜转转大家还是如此义无反顾。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飘零在外头。本以为有钱有势的可以走得更快,不过现在看,事实也未必如此。恒大的危机还未解除、贾跃亭下周回国的遥遥无期,这场看似电气化转型的变革,也是资本们的游乐场。

力帆:“我又回来了”

沉寂了多时的力帆,最近一直消息频频。

力帆股票涨了一些,你知道吗?”

“看见了,何止,据说近期会有好消息.....”

对话的二人相视一笑,这一笑近乎倒出了不少力帆的成年旧事。这家曾经辉煌过的“重庆首富”,如今再次被人提起,唏嘘大过希望,尹老的眼神中依旧很光,盼着那位有缘人出现。

尽管还未公告,但种种迹象表明,距离有缘人的到来已经不远了。

11月9日,力帆科技公布产销快报,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480辆和523辆,同比分别增长284%和367%,较前9个月的总和显著增长;此外,10月摩托车板块实现销量41,997辆,同比增长13.73%;截至目前,1-10月累计销售439,320辆,同比增长0.42%。

在快报最后,力帆科技注明,上述表明公司传统业务优势得以巩固,同时也表明公司电动车业务正在恢复,逐步走上正轨。

从11月18日至当前,力帆股票均有小规模涨幅,截止昨日力帆股价成交量21.22万手,总市值330.75亿。

利好的消息也绝非空穴来风,除了早前传出,“力帆今年2月会完成重整,并引入满江红基金和吉利科技作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力帆枫叶80V在重庆工厂量产下线。”

枫叶汽车的确按时出炉,可力帆汽车的归去依旧还是悬而未决,自2020年8月,力帆集团宣布破产重整后,82岁的尹明善被迫交出力帆公司,至此被重庆人民寄予期望的力帆,还是结束了它不能与时代共存的命运,旗下的2张新能源资质,一张卖了理想汽车,而另外一张,尹明善不会轻易出手。

或许最强的猎手就是善于等待,伺机而动,“如果不出意外,力帆也将会迎来再一次的春天.....”,一位了解力帆汽车的行业人员如是说。

由重庆两江新区所属的两江基金和李书福的吉利组成的联合体,将从资金、产业资源等多角度,对力帆股份进行全面重整。

而在8月宣布破产重组后,在12月22日,*ST力帆就发布《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东权益变动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中最引人遐想的部分就是有关“吉利”,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将以产业投资人的身份参与重整力帆

吉利迈捷是吉利科技以持股99%控股的子公司,由此得出,在力帆重整过程中,吉利以双重身份投资了力帆吉利或将成为力帆股份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如果是真,那吉利这些年的“买买买,收收收”顺道拯救了力帆

而行业分析师也指出,其实对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失利的力帆,并不是大家眼中的一无是处,力帆公司主营关于摩托车以及汽油车发动机等方面的研究生产业务;力帆的摩托车产业至今未断,且其仿赛等车型在国产车里面至今处于行业的前列,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盈利能力有所加强。

但从技术面来看,当下力帆处于多均线缠绕的弱势走势(处于6.95下方的震荡走势),相对还是有不小的压力。”

对于吉利收购力帆的传言至今,终将会有宣告的那一刻,而自11月22日,力帆科技盘中快速上涨,5分钟内涨幅超过2%,截至10点36分,报7.45元,成交9505.43万元,换手率0.58%开始,行业不少投资者指出,搭上吉利大船,力帆虽然未必可以“起死回生”,但保住内部还是有希望。

至于枫叶汽车会不会成为吉利力帆整合之后的第一款产品,亦或是力帆还是在其拿手的换电布局上展开发展,这都很难说,唯一可以知道的是,力帆并没有结束,它依旧保留了前辈们下海经商时的坚韧。

把野心写在脸上

比起苹果、小米,富士康把造车的决心和速度都写在了脸上。

今年9月,富士康表示将斥资2.3亿美元收购Lordstown位于俄亥俄州的汽车制造厂,并接管该公司Endurance全尺寸皮卡的生产。

在宣布收购Lordstown后,花旗集团分析师就在报告中提到:“收购Lordstown工厂对富士康来说是福音,因为它获得了足够的组装能力、设备和人才。”

就在收购Lordstown后,Lordstown收盘时价格为5.56美元,盘后上涨20.86%至6.720美元,看来资本对于富士康的前景相对比较乐观。

趁着这股东风,富士康在10月18日其母公司鸿海科技的一年一度科技日活动上,正式发布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并推出三款电动汽车,分别为电动巴士Model T、电动SUV Model C和商务豪华轿车Model E,即便和特斯拉旗下车型有着太多的相似性,免不了产生某些异议,但宣布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制造领域”,目标是5年时间抢占10%电动汽车市场。这个野心的开始,无论从经验还是资金链亦或是渠道,富士康都比当下也正在布局的小米、集度、恒大更值得关注。

富士康拥有了首座汽车工厂,且为通用汽车的旧工厂,这意味着什么?

“如果顺利,Lordstown将会在明年第三季度开始在美国生产电动车,也会贡献相关营收,比原定预期提前了将近一年时间。”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说。

这就是富士康的节奏,迅雷不及的速度让它速度转型为不仅仅是一家代工工厂的标签,有钱有势有渠道的富士康也将因为电气化的全球汽车生态而改变自己的市场节奏。

其实早在2018年的鸿海股东大会上,郭台铭就曾感叹,“未来5年将是鸿海至关重要的转型期。”如今“转型”正在如日中天的开展着。至于富士康为什么要造车?

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显然易见的。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到254万辆。按目前的发展趋势,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300万辆根本不是问题。行业分析师更是信心十足,2025年到2027年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000万辆。

过去只是边缘者的富士康显然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即便在短时间内无法摘掉“代工厂”的身份标签,但郭台铭依旧坚持,“电动车不过是四个轮子的iPhone而已,富士康能造iPhone,为什么不能造电动车?”这倒是和李书福曾经那套“四个轮子+沙发”的理论不谋而合。

据鸿海财务长黄德才介绍,鸿海今年的资本支出中约有100亿新台币(约22.95亿人民币)是针对3+3转型升级的投资,预计明年的资本支出将在200亿新台币以内,首要以电动汽车为主,其次是半导体。

分别向Foxconn EV Technology Inc增资1.25亿美元(约7.99亿元人民币),向鸿扬半导体增资31.7亿新台币(约7.28亿元人民币),积极布局电动汽车、半导体两大应用。

对市场敏锐的富士康希望在电动汽车最关键的环节上依旧保持主流的掌控力。

可即便积极的回应新能源汽车市场,可“富士康属于典型的代工厂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产品相比手机更加复杂,供应链配套复杂,生产准入资质要求非常高,富士康缺乏类似的经验。”这类的声音依旧不断,如同恒大入局汽车,属于无奈之下的半路出家,如今也是困难重重;小米造车虽激情满满,但数码市场和汽车行业依旧隔行如隔山,富士康如何顺利破圈,这依旧是盘踞在他们头顶的阴霾。

从目前来看,富士康工厂的偏低,利润空间较小,而在代工领域营业利润率逐年走低,这也是部分行业资本对于富士康造车不抱有过分乐观态度的根本,毕竟在前车之鉴的道路上,

截止于发稿,富士康的总市值为2326亿元,在年初发布的国内智能制造企业百强榜排名第一;而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中,鸿海精密排名26位,较于去年有所上涨。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