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振山“首秀”:“细火慢炖”才能熬出“特色”

2021年11月27日 15:48: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任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一职刚满2个月的马振山,在最近举行的广州车展上“首秀”。

这位拥有21年市场营销经验的“老将”,将如何带领捷豹路虎重回赛道,成为了业界内外最为关注的问题。

“高度同质化到来的时候,只有鲜明的个性才能生存。”

马振山在接受功夫汽车专访时一再强调。

虽然接手的时间很短,但凭借多年积累下来丰富的实战经验,马振山对于捷豹路虎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遭遇到的难题,已然找到了解决的方向。

“我投入工作后的重点之一就是打通生产和销售,决策产品配置和价格,产、销、存一把抓。”马振山认为,公司须用全视野去看供需关系,这样才有利于改善供需矛盾。

“走出泥潭必须要把量做起来,但以性价比走量也不长远。”他进一步对功夫汽车解释称。

事实上,目前捷豹路虎的国产车型阵容已非常丰富,每款车所对应的细分市场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可以去挖掘。

“关键是要做强做实,从而平稳上量。”马振山指出。

从操刀像一汽-大众这样的“百万大盘”,到如今体量规模有着一定差距的捷豹路虎,马振山坦言这当中实则并没有太大的落差感,因为工作的性质都差不多,关键是品牌打造更考“细煮慢炖”的功夫。

(1)谈生存:打通销售体系“任督二脉”,锐化品牌形象

眼下随着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造车势力的崛起,传统豪华品牌所面临到的挑战亦越来越大,从数据上看他们市场份额正在加速流向这些新品牌。

然而,在马振山看来,虽然有很多新的品牌不断涌现,但是强大的品牌力才是制胜之道。

“品牌不仅是简单的技术叠加,需要对方方面面的精细维护;同时品牌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的积累。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我们对制造有信心,对品牌有信心,对产品有信心。”他强调。

为此,正式来到捷豹路虎之后,从研究产品到品牌底蕴,再到整体的市场营销策略该怎样与之匹配,马振山都先后做了不少“功课”。

“高度同质化到来的时候,只有鲜明的个性才能生存。”马振山对功夫汽车表示,未来核心的工作是如何使产品、品牌文化、技术,都与目标客户群体的需求相匹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的认知与我们的事实相符。

最近几年,捷豹路虎无论在销量还是产品质量上,都在中国市场上遭遇到不同难度的挑战。但马振山认为,捷豹的赛道基因和路虎的全地形能力都早已深入人心,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品牌内涵快速传递出去,拓展公众的认知。

“以我的经验来看,我们现在的产品线已经很丰富,我们希望把品牌、营销、生产和终端销售都打通,这样能够稳定提升销量,增强经销商的信心。”凭借多年在销售一线作战所积累下来的经验,马振山对带来捷豹路虎走出眼下的困境非常有信心。

马振山预判称,虽然目前存量市场会使格局发生改变,但未来十年豪华车市场会有30%至40%的增长。无论是一线豪华品牌、二线豪华品牌,还是新势力,都可能有所增长。

为此,面对激烈的竞争,捷豹路虎要能够生存需要有三方面条件。

“一是有品牌积淀,二是能够快速变化,三是技术上独步领先;未来平庸的品牌空间会越来越小。”马振山一针见血地说道。

接下来,马振山表示将会与IMSS总裁李大龙一起,先是在国产车销售方面把经销商端、品牌端和内容营销端都做好,体现火车头的拉动作用;同时帮助他把捷豹路虎的品牌形象进一步锐化。

“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办法,接下来会逐步实施。”马振山对功夫汽车透露。

(2)谈电动化:未来多种技术并存是常态

本届广州车展,捷豹路虎带来了奇瑞捷豹路虎的2022年款路虎发现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这款车型的上市,代表了奇瑞捷豹路虎对电气化战略的切实推进,也是其国产的重要车型。

短短一年间,奇瑞捷豹路虎已经为路虎品牌推出两款插混车型,但这样的电气化进度在外界看来似乎有点“迟滞”。

“一个品牌的电气化,不要用5个月的时间来考量,要用5年甚至是10年、20年来看。”马振山认为,传统豪华品牌车型的外观设计都是渐进式演化,这是出于品牌发展的角度考虑。捷豹路虎更希望品牌的电气化进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有创新又有传承。

好比此次车展上推出的搭载了48V轻混的2022款捷豹F-PACE,不仅最高可爆发340马力和480牛米的澎湃动力输出,还新增集成了转向辅助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在高速公路和交通拥堵路段行驶时,该系统可向车辆施以轻缓的加速和制动辅助力,使本车与前车保持设定的安全距离,提供从容舒适的驾驶体验。

“电动汽车带有极强的科技属性,而很多豪华品牌都还是技术领先的思维,过于强调电动车产品与传统燃油车相似的调性,这也就造成了一些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型并没有受到市场的欢迎。我认为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之一。”马振山接着说到。

事实上,今年1月,捷豹路虎公布全新全球战略“重塑未来”,表示未来5年间,路虎将推出6款纯电产品,第一款纯电路虎车型将于2024年推出。

到2031年,捷豹路虎品牌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纯电版本。约60%的路虎车型实现零尾气排放,捷豹品牌则蜕变为电动豪华品牌。

“响应‘双碳’号召,奇瑞捷豹路虎一直积极推进电气化。我个人也是积极的推动者之一。”在马振山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全球的40%,捷豹路虎是不能忽视的这一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

“这是我们中国汽车行业的底牌。”他进一步说到。

(3)功夫拍案

从马振山的此次“首秀”,我们可以看到这位资深的汽车人,对带领捷豹路虎重返赛道已然成竹在胸。

“我认为一个品牌一定不能过度牺牲价格,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品牌主张实现人们的认知等于品牌的事实。只有这样才能把品牌做好。”马振山认为,打造品牌,实现人、货、场的匹配,也是一种审美、价值观及性格的体现。

“这需要耐心和细致。”马振山也直言,要解决品牌目前的难题,就像是要“绣花”的功夫,一步一步慢慢扎实地推进,才能取得成效。

那么接下来,捷豹路虎将在马振山手上将重新焕发怎样的新活力,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