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Rivian分道扬镳,福特纠结的是什么?

2021年11月27日 21:58: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从伙伴变成对手

文/佐伊

日前,福特汽车全球CEO吉姆·法利对媒体表示,福特已经放弃与Rivian联合开发电动汽车的计划。为了对冲相关的信息,并给到市场足够的信心,在宣布该计划的同时,吉姆·法利也不忘表示,福特有信心到2023年底,实现全球电动汽车产能翻番,达到60万辆,并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的美国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并公布了一系列的相关战略。

福特与Rivian的渊源

在美国市场,如今最炙手可热的车企并不是特斯拉,而是另外一家新势力车企——Rivian。在IPO之后,Rivian当前的市值已经超过大众,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的全球第三大车企。加上Rivian在IPO之前还得到了亚马逊10万辆的订单,给了投资人巨大的信心。

福特也曾经是Rivian的早期投资者之一,2019年时就宣布向Rivian投资5亿美元,并在后续逐渐增至12亿美元。Rivian旗下的电动皮卡R1T以及电动SUV R1S的工程研发过程中,也有福特的身影。

或许有人会说,如果当时福特不投资Rivian,是不是现在也不会出现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事实上不是的。福特能够在早期Rivian估值还很低的时候就低位投资,完全是从其主要竞争对手通用汽车手中抢过来的机会。而错失了Rivian的通用不得不转投另外一家燃料电池卡车制造商Nikola。

相比于Nikola深陷造假疑云,Rivian用其火箭般上升的市值证明了福特当年的投资堪称神来之笔。如果福特将手中的股票全部折现,这笔浮盈超过100亿美元的投入将为福特核心技术的研发诸如强大的动力。

福特中短期战略和Rivian无关

目前福特已经构建起了野马Mach-E、E-Transit商用车和即将推出的纯电F-150皮卡所组成的电动车车型矩阵。尤其是Mustang Mach-E,在北美市场上的销量仅次于Model Y、Model 3与雪佛兰Bolt EV三款车型。

之前Bolt EV受到电池问题困扰而导致的暂停销售和召回,对这个全新的车型影响不小。相信Mustang Mach-E可以攀升到前三的位置。加上即将入市的E-Transit以及F-150 Lightning,素来是福特的优势领域,而这也是吉姆·法利敢于放出2023年底销售60万台目标的底气所在。

在电池方面,福特将从采购电池转向独立生产电池。其将在美国新建3家电池工厂,将产能提升至1290亿瓦时。对于任何一家希望转型电动车的车企来说,确保电池的供应无疑是重中之重。无论是从特斯拉还是大众的策略来看,自己投资新建电池工厂也会成为今后的一个趋势。

电池之外,芯片也是福特重点考虑的领域。不久前,福特和芯片巨头格罗方德半导体签署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此举不仅为福特的芯片供应保驾护航,同时也能够帮助福特参与到芯片上游的设计领域。

自研电池甚至去接触芯片设计,作为中期的战略布局肯定没有问题。但在眼下推动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这样的纯电动车型在终端销量的持续提升,对于福特来说更为关键。

只有这三款电动车车型的销量能够达到各方的期望,福特接下来的转型和投入才能得到更多投资人的认可。也只有获得了认可,其股价和市值才有再创新高的可能。而这些更需要福特投入精力和资源的战略领域,短期或者中期来看与Rivian联合开发新车都无关。

Rivian已成福特头号对手

随着特斯拉的成功,通用和福特这样的老牌车企对于初创公司的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变,这从之前两家企业重金投资Cruise和Argo AI这样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就可见一斑。

而投资Nikola和Rivian这样的美国新势力造车公司,让通用和福特一方面能够在其后期IPO之后享受到财务红利,另外一方面也能够帮助这些传统车企更加深刻的了解新势力造车公司的研发和运营,无论是在某种程度上形成协同效应,追求更大利益,还是更好地去研究对手,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投资Rivian,也许在最初福特还有双方进行联合开发新车型的想法,但是随着市值上的不断增长,Rivian已经从一个合作伙伴变成了一个不容福特小觑的强劲对手。

从车型矩阵构成角度来看,相比于特斯拉来说,Rivian和福特的车型重合度更高。当前Rivian旗下有三款车型,分别是电动皮卡R1T、电动SUV R1S以及拿下了亚马逊10万辆订单的EDV。而SUV、皮卡以及轻型商用车是福特的传统势力范围,尤其是皮卡和轻型商用车更是福特之前的优势领域。随着Rivian在北美、欧洲甚至未来在中国市场开始布局,其必然会对福特构成不小的威胁。

作为一家新兴的车企,Rivian最为看重的是福特的整车工程以及相应的供应链整合的能力。如果这些核心技术被Rivian偷师过去,就能够让Rivian在短期内构建起比较强的体系能力。

无论是助力当前的量产,还是对于新车型的开发,都会让Rivian少走很多弯路。所以对福特来说,其能够从Rivian学到的东西相对来说就比较有限。毕竟福特自己已经完成了纯电动皮卡、商用车以及SUV的产品投放,短时间内难以另起炉灶重新再来。所以放弃联合开发计划,专注在自己的业务上,对于福特来说是效益最大的事情。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今天福特和Rivian放弃合作,并不意味着明天它们不会再续前缘。对于Rivian来说,当前的股价其实已经透支了不少后期的利好。它的股价持续攀升无疑是享受到了一部分特斯拉市值高企的红利。

但和特斯拉或者埃隆马斯克广泛的涉猎不同,Rivian在核心技术方面,尤其是诸如芯片、超充、储能、自动驾驶技术甚至火箭技术方面,还是存在非常明显的差距。所以明天的Rivian必须要更加努力,尽快实现车型的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