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别忽视了长城的“矩阵式造车”逻辑 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28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鑫

11月19日,广州车展开幕,与其他车企相比,长城把广州车展当作了一次期末考试。

哈弗、魏牌、欧拉、坦克、皮卡以及沙龙……6个品牌在车展上发布了数十款量产新车与概念车,囊括了10万-40万元不同细分市场,开拓了这些价格区间许多从未有过的细分市场。舆论形容,广州车展变成了“长城车展”。

记得5年前,长城汽车还和其他车企一样,四平八稳靠着“三把斧”过日子:皮卡、哈弗和刚刚开始推动的高端品牌WEY。2017年,长城汽车总销量超107万。其中哈弗年销85万+;WEY 上市首年销量8万+;哈弗H6年销超50万,单车月均销量4.2万。

和外界当时的赞叹不同,作为企业家,魏建军眼里全是风险。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从207辆上升至238辆。随着保有量增加,汽车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化。2017年-2021年,中国乘用车首次购车比例由90%降为59%,换购用户成为新的市场增量,其中60%换购客户选择价位更高的产品,20万-30万元成为市场新的竞争区域。尤其是95后成为新的消费群体,10万元以上的用户从2017年的75%上升至84%,Z世代用户平均购车预算甚至突破15万元。

外部环境的改变,让长城汽车必须思考几个问题:

1. 长城汽车如何利用好已有的1000万消费者,如何满足1000万消费者的换代需求?

2. 长城如何与合资品牌正面对抗,如何在20万元以上市场开拓属于自己的阵地?

3. 长城汽车如何应对新能源、智能化技术带来的全新挑战?

4. 长城在保持现有市场基础的前提下,如何开拓和挖掘新的市场?

魏建军在长城汽车内部经常提到一句话:“技术要走在市场的前面,消费者看不到那么远。”就像福特发明汽车时说:“如果我问客户他们要什么?他们的回答一定是一匹更快的马。”

2020年,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今年,长城汽车咖啡智能2.0全面升级,并以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智慧线控底盘,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三大升级为支撑,让汽车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未来出行伙伴,同时,展出多达112项核心技术。在底层技术的支持下,长城提出了“小前台、强中台、大后台”的发展路径,开始实施多矩阵造车。

谁也回答不了,广州车展上长城发布的所有品牌和产品哪一个会成功?包括魏建军。这或许就是理论家和企业家的区别。不久前,一家跨国车企高管谈到新能源技术路线的选择问题时告诉我,理论家总希望找到一个正确的答案,但企业家往往只能在1%的正确概率下不断试错,在试错中寻找成功的缝隙。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随着自身产品结构性改变,任何一个新品牌都不可能带动百万辆规模的企业迅速转型,必须跳出理论走向实践,多矩阵开发市场,从而发挥长城的市场和技术基础优势,在实践中找出路。

4年前接受采访时魏建军曾说:“长城汽车也有很多技术进行到一半停止。长城汽车有包容意识,我们允许各个业务线试错,因为没有人知道哪条路线是正确的,既然没有人知道,那么试错就是必然进行的工作。”

长城汽车内部有这样一个规矩,不仅是研发团队,公司每一层级组织都有一项创新费用,用于在工作细节中尝试新的办法。长城汽车的企业文化认为:“新东西总会一半成功,一半失败,只要不是人为犯错,创新上的失败都由公司承担。”

需要提醒的是,长城矩阵式造车并非单纯追求短期效益,而是更加聚焦汽车主业,把造车这件事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做到极致,实现营收、汽车收入、市值历史最高。

长城汽车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售收入占比达到89.15%,大大超出汽车行业平均值。前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11%,净利润同比增长91.13%,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6522.45%,资本市盈率高出行业平均值;市销率是行业平均值的4倍。

魏建军曾说:“长城汽车发展到今天,有很多研发是过度投入的”。从长城汽车发展的经 验谈,在巨变的中国市场环境下,没有一个商业模式和产品能够一劳永逸。 “ 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同的机会,用技术抓机会,是长城汽车的企业基因。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