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霸道变“软脚虾”,新普拉多曝光,配2.5L自吸+CVT,这能越野?

2021年11月28日 10:35: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坦克500在广州车展亮相并狂扫2万台订单,让许多厂商看见了中国硬派越野车的市场的潜力,作为硬派越野大厂以及前硬派越野销量最好的车企丰田看的直流口水,因为排放问题以及积分原因,丰田已经将所有合资的硬派越野车停产,仅剩下部分平行进口车型,后来升级国六排放后更是没有一台丰田硬派越野进入中国,好在最近这些车的环保认证即将完成,平行进口的丰田越野能重返中国。

(上图为全新一代酷路泽内饰以及前脸,仅用于示意)

然而能进口过来的车型也只有排放达标的新一代陆地巡洋舰,而只供应中东地区的普拉多则无缘中国市场。不过最近却迎来了转机,因为新一代普拉多正式曝光,虽然外观尚未公布但是参考新一代陆巡的设计语言基本上可以确定它的造型,不过这并不是争议最大的地方,而是它搭载的动力总成让人难以理解。

新一代普拉多将搭载2.5L D-4S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并且将基于最新的TNGA架构打造,依然延续非承载式车身。对你没看错,就是一套自吸+CVT的组合,对于这一套动力总成许多人大呼不解,为啥一个硬派越野会搭载CVT变速箱呢?

虽然丰田因为成本和定位原因不搭载陆巡的3.5T+10AT动力总成是情理之中,在面临排放压力搭载2.5L四缸机可以理解,但是为何会给它配一个CVT变速箱呢?我们今天就分析一下,看看为啥全新一代普拉多会搭载这套动力总成,到底这套动力总成能不能高强度越野呢?

第一点肯定是因为排放问题以及环保压力,2.5L D-4S发动机热效率可达到40%,并且最大马力有205匹扭矩有250牛米,虽然动力不够充沛但是对于采用TNGA架构的减重版普拉多来说应该勉强够用,毕竟老款还搭载过弱鸡的2.7L四缸机,这套动力总成热效率高排放标准高,能适应大多数高排放标准国家,燃油经济性也比较好,对于降低排放积分以及能耗标准有着很大的帮助。

此外这款发动机还可以匹配混动系统,在混动系统的加持下,排放更低油耗更低,对环境更加友好,在发达地区发售不会遭受环保舆论,并且混动系统在电机的加持下有着更大的马力以及更高的扭矩,这样越野能力就会大幅度加强,这一点可以参考PHEV版本的牧马人。

CVT变速箱的加入实属无奈之举,毕竟纵置8AT太贵搭配起来油耗又高,而且目前纵置8AT已经处于待停产状态,未来10AT将取而代之,采用10AT成本太高与普拉多定位不符。此外横置8AT它又用不了,6AT油耗会更高,所有带一档锁定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成为首选,毕竟和2.5L D-4S发动机匹配度更好,而且它创新地加入了一套一档直驱齿轮系统。当低速时通过离合器切换到齿轮驱动Gear Drive模式,属于硬连接状态,一档锁定状态下硬连接低速度大扭矩越野也不是没问题,但是长途穿越或高速高负荷四驱工况下CVT很容易热保护,不知道丰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可能这个曝光的CVT变速箱属于Direct Shift-CVT混动版本变种,有硬链接模式,还能切换为混动模式,届时刚好和混动发动机匹配,从而使普拉多成为一台混动的硬派越野车,当然这都是猜测。

总结:总之采用CVT和2.5L自吸的普拉多很可能就变成了软脚虾,成为了“面子工程”专用车,就像以前的2.7L普拉多一样,车主买回去就是市区代步,如今丰田更进一步,换装了更省油的动力总成,这样下来面子有了钱包也鼓了,丰田真的是造车鬼才啊!(文/优视汽车 昊阳)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