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国大典上,40名女便衣潜伏天安门城楼,军统“赛狸猫”知难而退

2021年11月28日 12: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949年10月1日,当中国的开国大典进行之时,正在巡逻的北京市公安局便衣警察大队发现一个异常的情况。一个穿军装的美国军官正站在原美国驻北平总领事馆的围墙附近,频频用照相机进行拍摄。

这可让便衣警察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因为美国军官虽然距离天安门城楼的主会场比较远,可是旁边不远处就是受阅部队。要是万一出了什么事,这绝不是他们可以承担的。

他们接近美国军官询问才知道,对方是原美国驻北平总领事馆武官戴维·包瑞德上校。戴维上校是史迪威将军的部下。他曾多次对我党我军释放善意,更与毛主席、周恩来等领导人有过交往。

这下让接到消息的指挥部犯了难,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只好将情况紧急汇报给了阅兵总指挥聂荣臻。

聂荣臻

而聂荣臻认为此事非同一般,立刻就汇报给了毛主席。毛主席听了此事,想了想,便说:“让他照,不管。我们这是公开的嘛,让他给我们当个义务宣传员吧!”

包瑞德小小的拍照之举,居然引得便衣警察如此关注,甚至直接上报到毛主席处。而谁又能想到,在开国大典中,这件事情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

在开国大典前夕,我们国家就截获了一些来自国民党的情报,其中显示,国民党准备要开飞机来轰炸,还要派特务搞暗杀!

因此,为了确保开国大典的顺利举行,中共中央特意组建了一支六百人的特殊队伍,破坏了敌人不少的阴谋诡计。

组织严密的便衣大队,化身为各行各业的人们守护开国大典

1949年8月,北平市公安局便衣警卫大队悄然成立。这是一支由周恩来亲自下达命令,由慕丰韵挑选六百人组建而成的特殊队伍,其目的是保证开国大典的顺利举行和安全无虞。

对于这个队伍,慕丰韵本人有着极其严苛的标准,他们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不畏牺牲的精神。

这支便衣警卫大队一共是由三个部分组成:

一部分是北平纠察队抽调人员,组成一个连队。他们主要任务是担任路线警卫,分散在中央领导出行的沿途,保证他们出行的安全。

一部分是由华北军区情报处抽调的侦察员,担任党中央领导和重要民主人士的住地、活动场所附近的秘密警卫,以防特务潜伏至附近进行暗杀或破坏活动。

还有一部分是从各部队、各部门选调而来的女便衣警察,在开国大典进行时,她们要以服务员的身份保护领导和贵宾的安全。她们身上最为重要的任务,便是保证城楼水源的安全,防止敌人提供饮水下毒。

慕丰韵

为了确保任务的万无一失,慕丰韵对便衣警察们提出一个要求:“干什么像什么,卖什么吆喝什么,千万不能只是装个样子,毕竟敌人派来的特务个个狡猾精明,只是装样子的话,很容易被这些特务识破。”

路线警卫和侦察员,大部分都是装扮成小商贩、修鞋匠、黄包车夫等身份。为了这个命令,他们特意去找小商贩学习。有的支起小摊卖水果,有的敲锣打鼓收破烂,有的坐在路边修鞋……

但是谁又知道,其中不少人,在原先队伍里是排级,甚至连级的干部。可为了开国大典的顺利举行,他们没有一丝动摇,像模像样地伪装起来。

在那段时间里,每天他们都起早贪黑,做着不起眼的买卖,一身灰头土脸,在北京的风沙里来往,谁也看不出他们本来的身份。

这些隐藏在各处的便衣警察们,眼睛却不动声色地观察着来往的路人,试图找出敌人的蛛丝马迹。

而成为服务员的姑娘们的工作也不轻松,甚至可以说,她们的工作更为重要。

下毒是敌人经常使用的伎俩。为此,慕丰韵特意要求,开国大典期间,所有的用水都是专门供给,即只能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烧水和看管,从源头上确保饮用水的安全。

但是如何确保水送到来宾的面前时,不会被敌人利用下毒?这就是姑娘们的工作了。

开国大典时,姑娘们身着礼服,满面笑容,精神奕奕地面对着各位来宾。当她们为来宾倒水时,就必须要从专门的工作人员手中取水。

从取水处到来宾面前的小小一段路,她们被叮嘱绝对不能让水离开视线,也绝不能松开盛水的器皿,以免被敌人得了空隙,暗中下毒。

除此之外,她们那双美丽的大眼睛,还要留意四周的情况,随时保持警戒。如果出现危急情况,这些美丽的姑娘会立即挡下来自敌人的攻击。

原来,慕丰韵在组建这支女性小队时,就考虑到,女性给人以柔弱的刻板印象。但倘若这些姑娘加以训练,必然可以成为出奇制胜的法宝。

这些被挑出来的,容貌端庄秀丽的小姑娘,除去要同专业的服务员学习从行走到端茶倒水的姿态礼仪外,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格斗训练,以便可以保护自己和来宾的生命安全。

其中还有四十名女生,是刚刚毕业的女高中生,并未真正地步入社会,显得十分青涩稚嫩。可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开国大典中,留下一抹极其动人的身影。

慕丰韵回忆起往事,也忍不住感慨说:“这最关键的担子啊,被我们压给了那些女孩子。”

层出不穷的阴谋诡计,全都被人民无情粉碎

除去对于开国大典的各处安排的便衣警察外,对于开国大典前的巡逻,慕丰韵和他领导的便衣警察大队也没有一刻的松懈。

1949年9月下旬,在天安门到中南海这段路上“闲逛”的普通市民刘拴虎,突然发现了一根烟头,他捡起来一看,居然是“飞马”牌香烟的烟头,地上还有一双皮鞋印。

“飞马”牌香烟是驻扎在淮南的原新四军四师供给部新群烟草公司制作的,其质量和价格不逊于上海产的大前门香烟,被老百姓称作“四爷的烟”。

这烟来自南方,价格不菲。地上还留下了皮鞋印。一切看起来格外可疑,不禁让人猜测,是谁扔了这个烟头,他在这里又要做些什么?

这个“闲逛”的普通市民,此后连续几天都到这里“转悠”。终于在开国大典的前两天,让他等到一个人。那人一边观察四周,一边在本子上涂涂写写。

刘拴虎凑近一看,发现对方居然在画线路图。顿时他就厉声喝问对方:“你是干啥的?画的是啥图呀?”

没想到,对方抬头看了一眼刘拴虎,当下就掏出一把匕首刺了过来,刘拴虎三下五除二地将对方制服。

原来,刘拴虎是做便衣打扮的部队军人,他的任务就是在周围巡逻以便预防突发情况。而抓到的人经过审讯,才知道对方是原国民党国防部二厅华北督察二处北平情报局的特务。他此次前来北京,就是为了执行爆破天安门的任务。

除了这个特务之外,之后我公安中央纵队、北平纠察总部、北平市公安局通过大规模的拉网式清理,陆续抓到了国民党党通局北平区第二分局行动组杨金富等14名案犯,捕获惯匪、恶霸三千多名,更是缴获了大批的枪支弹药,破坏了不少试图阻碍开国大典的阴谋诡计。

但敌人的手段层出不穷,为了破坏开国大典,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其中有一项,就是特务伪装成菜农,要潜伏至门前饭店,进行暗杀破坏。

9月24日,一个叫“吴双喜”的菜农天蒙蒙亮就挑着两筐新鲜的蔬菜,出现在饭店门前。此时饭店的代表还没有起床,守在门口执勤的卫兵照例拦下对方盘问。

这个饭店叫做前门饭店,当年还被称作亚洲饭店。1949年9月起,就有不少重要人物入住酒店,等待参加开国大典。因此饭店里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安全,都会有人主动出来迎接菜农,在卫兵面前检查清楚之后,才带着菜农进去。

可是今天却不见往日负责人的身影,这让卫兵心生疑窦,主动检查起筐里的蔬菜。可是里面的蔬菜不仅水灵新鲜,上面还挂着露珠,证明这些是刚刚从菜地里采摘出来的。

虽然找不到可疑的地方,但为了保险起见,卫兵仍然让对方在门口等待负责人。正是卫兵让对方等待的话语,让菜农显出慌乱的神色,用袖子擦了擦自己脑门上的汗。

卫兵一眼就看到,“吴双喜”藏在袖子里十分白净的手臂,那双手臂绝不可能是整日风吹日晒的菜农的手臂。

果不其然,审问过程中,“吴双喜”正是敌人派来制造混乱的特务吴瑞金。自知身份暴露的特务企图服毒自杀,被在场的卫兵眼疾手快地制止住了。

而在这些暗杀中,最令慕丰韵担心的,是一位叫做段云鹏的人。他是国民党特务中的精英,任务便是在开国大典期间对毛主席进行暗杀行动。

段云鹏

段云鹏曾经拜著名的侠盗“燕子李三”为师,有一身厉害的轻功。在江湖上,他还有个绰号,叫“赛狸猫”。

段云鹏可不是什么无名之辈,他曾经策划并执行了多次的暗杀和破坏行动,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北平解放之前,和平代表何思源暗杀一事,便是由他负责的。

国民党一方得知开国大典的时间后,便立即命令段云鹏想方设法进行破坏,并进行对重要人物的暗杀活动。

在1949年1月18日,段云鹏就曾经刺杀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和平代表何思源。何思源本来准备于1949年1月18日出城,代表北平城内的傅作义军队出城,同解放军接洽,停止内战。

何思源

有人还提醒慕丰韵说,段云鹏身手了得,还会轻功,轻轻松松就可以攀上屋顶。这让慕丰韵如临大敌。不过段云鹏在开国大典期间,察觉到北京已经布下天罗地网,根本找不到机会下手。

当年10月底,他偷偷返回香港。在1954年时,被已经察觉到他踪迹的公安机关逮捕,于1967年处决,这些都是后话了。

把时间拉回到1949年,此时距离开国大典的时间越近,慕丰韵就越紧张,生怕有个闪失:

“那年头也没别的武器,我们就怕炸药和地雷,大典前夜,战士们拿着扫雷器仔仔细细地把天安门城楼、观礼台探了一遍,每个座椅下面、每个旮旯边角,查了又查。安全了,马上派武装战士把天安门会场区域围起来,严密封锁。”

做完这些工作,慕丰韵在那天晚上,还被周恩来亲自叫到身边,询问所有的安保情况。从领导人的住所安全,到从住所来到开国大典现场的安全以及在开国大典现场的安全……

那一天,路上平平无奇的小贩,游街走巷的商人甚至端茶倒水的服务员,都有可能是维护这份安全的其中一员。

甚至还有史料称,那时蒋介石对开国大典一事极其愤怒,甚至决定派出飞机轰炸天安门广场。有关方面还专门对此进行了空袭演练。到了10月1日那一天,蒋介石在下属的反复催促中,最终下达了取消任务的命令。

到了1949年10月1日上午八点半,慕丰韵就准时出现在指挥部。他的指挥部在金水桥畔的观礼台中,头上便是天安门的城楼。等到开国大典开始,毛主席便会站在上面宣布新中国的成立。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他的心也逐渐绷到最紧。

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在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里,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城楼上是我国重要领导人物,城楼下是欢欣雀跃的普通老百姓,新中国的受阅部队按顺序进入开国大典的会场……

而慕丰韵与无数个便衣警察悬着的心,终于可以稍稍松懈下来。回忆起这段没有硝烟,却仍然惊心动魄的历史,慕丰韵淡淡地说:“1949年10月1日,平安无事。”

参考资料

[1]中新网,2009年8月11日,《揭秘开国大典前天安门扫雷行动:最关键岗位给女生》

[2]新华网,2010年10月6日,《揭秘开国大典前天安门扫雷行动》

[3]《湘潮》,2019年第11期,《保卫开国大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