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朝鲜战争中,朝鲜人民军的战斗力和表现如何,总共的伤亡有多少

2021年11月28日 14:1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抗美援朝,对于新中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被称之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当时志愿军面对的敌人,不是一般的人,那是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其中最主要的是美国军队,这一支军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有一个强大工业国作为后盾,比当属的日本不知道强大多少倍。

而当时新中国刚成立,还没有从多年的战争创伤中恢复过来,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在这样的情况下,伟人依然作出抗美援朝的决定。抗美援朝的胜利,让我们中华民族彻底站起来了,这是自鸦片战争中国被列强打趴下之后,第一次堂堂正正在正面战场打败西方强国,挺起了自己的脊梁。

当然了新中国为抗美援朝的胜利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根据不完全统计,志愿军一共出兵240万,牺牲更是巨大,共消耗各种作战物资560余万吨,战费62.5亿元人民币,对于一个刚成立的中国而言,这些都是惨痛的代价。也许有人就会问了,我们是抗美援朝,是帮助朝鲜,那么朝鲜的军队当时在干什么,他们战斗力如何,表现怎么样呢?

朝鲜的正规军队是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2年4月25日由金日成创建的朝鲜人民革命军,当时并不叫革命军而是叫反日游击队,当然了人民军的前身之一是1939年在中国延安成立的朝鲜义勇军,但是人数和规模很少。

到了1945年增长到近1000人,他们有一个优势,就是经常和我党并肩作战,能从我党手中接收到不少武器,特别是日本投降后,随我军进入到东北,他们在这里招募新兵,然后再回到朝鲜国内,到了1945年9月已经增长至2500人的规模。

根据雅尔塔协议,当时朝鲜半岛由美英苏中四国共管,然而实际上是以三八线为分界线,南北分别由美国和苏联管辖,后来在南部和北部分别成立了新的政权,以李承晚和金日成为元首。

当时双方互不承认,双方军队经常边界发生小规模的冲突,当时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争,直到1950年,朝鲜的元首金日成在6月25日下令,朝鲜人民军越过了分隔南朝鲜的北纬38度线,主动向韩国发动进攻,他此举是想要一统朝鲜半岛,朝鲜战争爆发。

此时朝鲜人民军的表现相当勇猛,在他们的持续打击下,韩国主军队竟然溃不成军,被朝鲜人民军打的毫无还手主力。在朝鲜战争开战3天后,朝鲜人民军占领了韩国首都汉城。

此时的朝鲜人民军并没有停下步伐,他们继续向南进攻,将韩国军队压缩至釜山环形防御圈内。这是朝鲜人民军的高光时刻,如果战争在这样进行下去的话,那么韩国全境都会被朝鲜人民军给占领,但是很快战争形势发生了逆转。

1950年9月15日,以美国军队为首的70000到100000人规模联合国军在当时战线后方的仁川登陆,朝鲜人民军被迫后撤,短短13天,联合国军重返汉城并且越过三八线,在1019日占领了朝鲜的首都平壤,此时的朝鲜人民军开始向民众强行征兵,出现了不少娃娃兵。

我们可以看出来朝鲜人民军刚开始的战斗力相当强悍,根据统计,从朝鲜战争开战的6月25日到7月31日,一个多月的时间,朝鲜人民军已经消灭美军6003人,韩军70000多人,还俘虏了美军第24师师长威廉·迪安少将,可以说战绩辉煌,如果没有美国的干预,当时韩国已经被朝鲜统一,从侧面发映出朝鲜人民军也十分强。

朝鲜人民军在初期为什么那么厉害呢?其实有一明面上的原因,当时朝鲜人民军无论是在兵力还是在武器上都明显胜过朝鲜军队,从当时两国军事规模的对比上就能看出来:

朝鲜人民军战前有10个步兵师、2个独立团、1个装甲旅和1个装甲团,总兵力13.5万人。装备各型火炮600多门,坦克150辆,作战飞机196架。南朝鲜军队有8个步兵师,总兵力约9.8万人。韩军有装甲车27辆、飞机32架、火炮98门。

所以在战争开始时,韩国(南朝鲜)被打的基本上是毫无还手之力,其实朝鲜当时之所以这么强,和苏联的援助分不开,但是朝鲜半岛是苏联和美国对峙的阵地,所以他十分重视朝鲜半岛。

在朝鲜政权还没有建立的时候,苏联就开始建了军官学校为朝鲜培训军事干部,而且还给朝鲜留下200多名参加过二战经验丰富的苏联军事顾问,帮助朝鲜,所以说朝鲜人民军有很深的苏联军队烙印,特别是当时朝鲜人民军苏联帮助朝鲜重点建设了两大军兵种部队——陆军坦克兵和空军航空兵。这些对南朝鲜作战中取得了巨大优势。

而且在朝鲜人民军还有在中国作战丰富的军队,在中国解放战争快到尾声的时候,金日成向伟人提出“将解放军朝鲜籍官兵遣回朝鲜参加统一朝鲜武装斗争”的要求,伟人直接将朝鲜籍的164师和166师两万多官兵齐装满员全部交还朝鲜,另外一个朝鲜籍的156师,正在南下作战,等战事结束也立刻返回朝鲜。

在1950年初,第156师及139、140、141三个师里的所有朝鲜籍官兵回到朝鲜,从中国返回的朝鲜籍官兵多达5万多人,他们先后被编为朝鲜人民军第5师团、第6师团、第12师团和警备旅团,这些官兵都是作战丰富的官兵,他们成为朝鲜战争的主力。

所以在朝鲜战争初期,朝鲜人民军表现的还是相当勇猛的,随着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介入,朝鲜人民军就不占优势了,几乎是毫无还手之力,在此时志愿军入朝作战,扭转了局势。

似乎在志愿军入朝作战后,朝鲜人民军就没有了踪影,战场上的主力是志愿军,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呢?他们也在顽强的抵抗,毕竟朝鲜是他们的国家和家乡,他们一直在坚决抵抗。

当时不得不承认,朝鲜人民军的战斗意志和战术方面确实不如志愿军,虽然在抗美援朝时,志愿军是主力,但是朝鲜人民军依然不容忽视,比如在血岭和伤心岭的阻击战中,打出了堪比上甘岭战役的水平。

李奇微的回忆录记载了这样一句话:

“‘血岭’战斗和毗邻的‘伤心岭’上的战斗,也许是迄今为止最为残酷、最为紧张的战斗。”

当时美军发起夏季攻势,在一个多月的夏季攻势里,联合国军以死伤7.8万人的代价,才突入东线阵地两公里,在抗美援朝的五次战役里,朝鲜人民军积极配合志愿军,取得了不少的战绩,从这一点上看来,朝鲜人民军还是不错的,起码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没有投降而是坚持战斗。朝鲜人民军现在依然维持着大量的兵力,朝鲜人民军在整个朝鲜战争中损失多少呢?朝鲜人民军在经历朝鲜战争后,经统计有近215000多人阵亡,101000多人失踪或被俘。

而根据美国人统计,估计朝鲜阵亡至少22万,受伤30万,还有12万人失踪或者被俘,总损失数达到了64万人。具体多少估计很难确切去统计,但是在战争中的损失巨大这是毋庸置疑的,在面对侵略时,无论哪个国家都会奋力抵抗。

让我们向伟大的抗美援朝先烈们致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