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当年只是想做风口的猪,最后却活成了行业天花板

2021年11月28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什么叫天花板?

天花板,就是无人能超越的意思,显然,用天花板来形容今天的比亚迪一点也不为过,以目前比亚迪的产业布局以及市场份额来分析,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以及2023年,比亚迪的新能源市场销量,将会迅速拓展到100-150万年销量。

这样的成绩,是可以正面抗衡特斯拉的。

特斯拉仍然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对手,截止至上一个收盘日,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单股价格超1000美金,而背后则是同样可以在2022年做出百万台销量的市场预期成绩。

特斯拉的拓展非常迅速,依托于全球市场发展的特斯拉,很难让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对其形成聚集之态。

无法在全球市场阻击,但在中国市场摆上一道,难度不大。

​根据10月份销量数据分析,比亚迪在拖欠20万订单无法交付的情况下,还完成了8万台新能源销量,据悉,因为产能、原材料等原因,比亚迪的拖欠订单量,短期内无法缓解,未来几个月还会形成愈演愈烈的态势。

以这种8万月销量分析,未来12个月的新能源销量,将会达到百万级。

拖欠的订单也会被逐步释放,一旦布局的郑州工厂、常州工厂等新一线4.0工业工厂落地,那么比亚迪的销量将不会在100万份额停留太久,直接​进入到​150万量级非常迅速。

​背后,是产业认知、技术推动、产品设计共同推动的新局面。

试问,中国品牌哪个能做到8万新能源/月,莫不说8万月销量的艰辛,很大一部分企业甚至连8万燃油车销量都难以完成,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市场更加难以拓展。

一方面,新能源代表更高的价格,定价往往要比同尺寸燃油车贵出30%至少,另一方面,新能源车打动用户的点,还不够透彻。

比亚迪打动用户的核心关键,一个是成本控制之后的价格优势,另一个则是“为什么让你放弃燃油车”的完美理由。

DM-i技术登场之后,顺利瓦解了消费者“我为什么不买燃油车”的痛点,理由是,DM-i新能车型拥有号牌优势,同时还有更低的油耗表现,同样的紧凑型轿车,随随便便油耗上8L,但秦PLUS DM-i油耗就是能做到5L,而且还是新能源号牌。

基于这个优势,入门的DM-i车型价格,只有11万。

​塑造这样产品力和价格的根本,就是成本控制非常好,造好新能源需要各方面的协同,一个是成本控制,核心技术不能采购,否则成本一定很高。

比亚迪的DM-i车型,从电池、电机再到电驱,甚至连IGBT都是自产,匹配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动机也是自己设计生产,也就是说,除了玻璃、轮胎这些成本很低、产业很成熟、不会被扼喉的部件不要求自己生产之外,所有的核心部件都是自己量产。

不仅仅自己量产,比亚迪还对外销售。

​比如说,核心电池已经对外销售很长时间,同时IGBT芯片甚至成为缓解芯片慌的主力军,为不少国产企业解决了生产压力。

在新能源领域,有的企业仍然在为如何解决设计问题而发愁的时候,比亚迪已经毕业,并且成为导师辅佐一部分企业克服生产困难。

你们没电池,我卖给你们,你们没芯片,我也卖给你们。

​与此同时,比亚迪自家的新能源车型已经成为行业的天花板,10多万能上绿牌、不怕没电的新能源车,​做的​不比丰田THS、本田iMMD差,同时价格还能控制​的​非常出色。

技术方面,刀片电池直接越过了宁王的​三元锂​电池,成功摆脱了锂电池不稳定的困扰,成为新能源时代全新的引领者。

目前,比亚迪销售的新能源车型,只有极个别是​三元锂​电池,绝大多数都已经是刀片电池。

​看得出来,比亚迪不仅仅是卖车,更是在创造一个新的行业,弗迪​系​技术产业群已经成为中国产业集群中输出核心技术的最强企业,而比亚迪则是牢牢掌控着今天的新能源核心技术。

特斯拉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但在今天的市场看来,特斯拉的强大不是不能超越的,对于比亚迪来说,只是需要一定时间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