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一汽丰田凌放:比荣放贵4W值不值?

2021年11月28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全系售价:21.18万-29.78万元

测试车辆:2022款 2.0L CVT两驱旗舰版/双擎2.5L CVT四驱旗舰版

测试车辆价格:25.58万元/29.78万元

测试地点:天津

测试路况:赛道

我们生活的时代,所有的标准、规则都在不断升级加码,过度的竞争导致各行各业都在高呼深受“内卷”之苦,汽车圈也不例外。当大多数车企在忙着表达“内卷”带来的内部竞争焦虑,一汽丰田寻求到了差异化的破解良方——凌放。

虽然它和荣放、陆放都是“放”字辈,但凌放就是凌放,内卷之下,它还保持着真我,自有其调性。

凌放不是一款全新的车型。实际上,它是由海外车型HARRIER引入国产,如今的凌放已经是第四代产品了,并且在海外市场已有不错的口碑和销量累积。

有人说凌放是“最美丰田SUV”,有一说一,实车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它基于丰田TNGA-K高端平台打造,采用大尺寸梯形进气格栅,搭配两侧狭长的大灯,贯穿式的镀铬饰条点缀,整个前脸看上去霸气又不失优雅。车身侧面线条流畅圆润,车尾有一种小溜背的感觉,辅以车尾底部的双边共双出的排气,整车比荣放更加灵动优雅。

大空间已经成为国内消费者衡量一辆车是否合格的标准。凌放的车身尺寸为4755 /1855 /1660mm,2690mm的轴距和荣放一样,但车身比荣放更长155mm、高度降低了20mm,因此视觉观感明显更低趴,有点轿跑的味道。在空间上,它并不会比荣放感觉明显局促,在丰田的设计功力和空间利用率帮助下,造型和空间得到了兼顾。

进到车内,你会发现内饰是凌放的最大看点。和以往丰田的内饰设计都不太一样,凌放的这套内饰有不少加分项。新车采用大量的软包+镀铬装饰,加上JBL音响和采用了“可变天幕”设计的不可开启全景天幕,整个搭配有一种时尚舒适的高级感。

中控台由简单的直线条组成,中间是一块12.3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大屏,内置人脸识别、卫星导航、语音识别、车联网等功能,科技感满满。就实际体验而言,坐在宽大舒适的后排,打开JBL音响静静地听上一曲,乘坐体验感也相当不错,20-30万车的质感显露无遗。

不过,细节方面可能有些人会吐槽了。比如凌放中控台下方和副驾驶前方的储物槽设计对于日常搁置手机、钥匙等小零碎物件并不是那么方便实用。或许是我们习惯了“大”的设计,也或许是欧美市场依然需要用硬币、纸币等票据,而中国已经只需要一个手机了,因此这个看起来窄小的空间,总感觉有点鸡肋了。

在如此出彩的外观内饰下,凌放的试驾体验会是如何?其实,行驶品质和质感也是它的关键词。凌放提供2.0L自吸和双擎2.5L混合动力可选,这次试驾我们一次性体验了两款车型,而且是在可以相对放开手脚的赛道上,对搭载不同动力的凌放均有了一番认识。

其中2.0L CVT两驱旗舰版的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09N·m,传动方面匹配模拟10挡的CVT无级变速器;双擎2.5L CVT四驱旗舰版的最大综合功率131kW,扭矩221N·m,传动方面匹配的则是E-CVT无级变速器。

一番体验下来,2.0T CVT两驱旗舰版尽管动力很充沛,但相比2.5L CVT四驱旗舰版还是相对要弱一点,尤其是随着速度的提高,中后段的体感不是特别快,动力储备上感觉就没有那么得心应手了。当然,这是在赛道上,在常规道路的驾控感还是有保障的,毕竟是一款燃油车。

相对而言,双擎2.5L CVT四驱旗舰版比2.0L CVT两驱旗舰版提速更轻快,踏下踏板,出发,一气呵成,不仅开起来爽,它也更省油,对实际用车基本在城市路段的消费者来说是个福音。它的NEDC百公里综合油耗5L,总续航里程达到1100km,在SUV当中的燃油经济性和续航里程都是比较出色的。

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双擎2.5L CVT四驱旗舰版在起步时只有电机在工作,既轻快又安静;行驶到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便介入工作,作为动力补充。整个切换过程也是十分自然平顺的。

凌放的底盘质感特别扎实,在行驶时给人的感觉比较厚重,整体感拿捏得稳稳的。悬架的韧性也很好,试驾的时候经过一些沟沟坎坎时,减振器的回弹处理得很干净,没有明显的晃悠感。而且在赛道转弯的时候,它的整个行驶状态也是比较稳定的。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方向盘手感,细腻的同时还带来了舒适的驾驶体验,指向性精准,基本没有虚位,指哪打哪。

静谧性代表着一辆车质量的综合能力,凌放在这方面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凌放全系前风挡玻璃配备双层隔音玻璃,这次试驾的两款车都是高配版,前排也配备了双层隔音玻璃,还在多出细节增加了隔音棉,以降低车内的噪音。试驾的时候,几乎听不到车外的声响。

与此同时,凌放在安全配置上给人的感觉还是挺物超所值的。它搭载了Toyota Safety Sense主动安全系统,包括防碰撞预警、车道偏离辅助、ACC定速巡航、自适应远/近光灯、道路标识识别以及盲点监控等功能,整体的配置水平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拒绝内卷的最好方式是保持真我,做好自己,很显然,凌放做到了。作为一款定位高于荣放,低于陆放的车型,它有着自己的鲜明个性。总体而言,它精致、优雅、活泼,补足了荣放和陆放之间的中间站,为丰田SUV家族增添了一抹新鲜的色彩。而且丰田一向以来的口碑都不错,有了丰田口碑的积淀和TNGA架构的加持,以及燃油版和双擎版的双车布局,都让凌放充满了市场潜力。

文=海月

摄影=山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