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吴声处】吴迎秋:新汽车讲平台是一大进步

2021年11月29日 11:54: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正在举办的广州车展上,哪吒汽车正式发布了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这是一件值得一说的事。新汽车经历了过去几年眼花缭乱的新概念风潮后,终于回归到技术和产品的本质,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它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经历了一段时间探索后,终于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答案。哪吒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一个代表,相信从现在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企业都会围绕着如何造一辆好车拿出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自汽车领域有了新势力车企以来,人们听到的,聊的最多的就是汽车的新。细细想来,最打动人的还在于概念上的东西居多。所谓新汽车,新势力车企首先希望从定义上来改变人们对汽车的认识,也就有了“场景定义汽车”“软件定义汽车”等各种概念定义。从后进入者角度考量,建立一个“新世界”前,必须打破一个“旧世界”,这无可厚非。但这几年另一种声音逐渐在放大:汽车必须回归“本”。即涉及汽车驾乘体验、安全以及品质是一个汽车的基础,不能脱离基础造车。这种声音的背后,是一些新汽车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以致于在专业人士那里认为,新汽车、传统汽车都是汽车,新能源也好,智能化也罢,先把汽车造好了再说。我想这里谈到的汽车可能首先与人们常说的底盘、平台、模块、架构等涉及到汽车核心的基本内容有关。

不可否认,这些年谈定义的多,说平台、底盘的少了。一位从海外回来的专业研究底盘的专家说,评价一款车的好坏标准很多,但驾乘、安全等指标一定是一款车最基本、最重要的标准。这样的标准一定跟平台、底盘有最直接的关系。还有人讲得更直接:不讲平台、底盘的所谓造车都是“耍流氓”。

当然,也有人说,新汽车时代的突破口在新能源,智能化,所谓的平台、底盘等都是传统思路下的产物,过份强调它只会束缚新汽车的创新。我们也注意到,这两年,大众丰田奔驰等传统巨头接连推出了MEB平台、e-TNGA平台、EVA电动汽车架构,大家的思考方向都在智能纯电上,都在探索平台化、架构化造车方式给新汽车带来哪些实质性突破。平台、架构与新汽车不是一对矛盾体,更不会影响新汽车的创新。

还有一种认识,认为新汽车时代,做平台、架构的并不多,即便有企业在做,与我们传统认知中的平台与架构也有一定区别。对于这种认识,我想还是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看。一是汽车的开发逻辑。某汽车底盘专家在与我交流时曾提到,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思维之下,汽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演进、迭代的速度会更快,在交车后仍然能够做个性化的更新,做到千车千面、常用常新。不过这个更新更多聚焦在信息娱乐、智能驾驶、互联、OTA等方面,它可以提升用车体验的丰富性。但是回归汽车本身,在与硬件相关的驾驶平顺性、操纵性、制动性等方面更新迭代的范围是极为有限的。

二是企业的发展逻辑。我注意到,新汽车发展的初级阶段,的确有很多的新势力车企没有在平台、架构开发上下功夫,它的背后说明了平台开发是耗时且耗力的,也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在发展初期为了追求快,先仿制、拼凑一个平台,依靠单一车型打入市场,这也是新汽车在质量、安全方面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常说,每一个顶层体验的创新与夯实,都离不开底层技术架构的变革。从底盘硬件布置到软件智能体验,一个好的平台或架构无疑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一个好的平台背后,一定是高性能、柔性化、高智能的集中性体现。

哪吒汽车“山海平台”的高性能高拓展底盘架构可以灵活适配双叉臂+五连杆悬架、空气悬架等多种形式。并可以支持前驱、后驱、四驱等多种驱动形式,覆盖A级车到C级车。

智能驾驶上,山海平台诞生的车型基于1000TOPs计算平台和6个激光雷达的传感器方案,并基于NETA-OS,将逐步实现高速路段,低速路段,城市路段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座舱方面,搭载座舱域控制器,具备中央处理器,图形处理器以及AI运算单元。

此外,该平台还采用先进的电池系统,将电池电机控制的10个模块集成在一个体系内,可有效增加电池续航、减少用户的充电时间。更为关键的是,山海平台零件通用率达到80%,能够让产品研发时间缩短8个月,费用降低30%-40%。

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说,哪吒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快了,在消费端与资本端频频传出好消息。今年1-10月,哪吒汽车累计总交付量49534辆,同比增长398%,同时,哪吒汽车也传出其母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正在考虑赴港IPO的消息。山海平台的落地意味着哪吒在汽车关键的技术领域拥有了加快脚步的底气,被资本市场所关注也是意料之中。

新汽车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很多旧思维,但新汽车仍然是汽车,核心的硬技术与硬实力是绝对不容忽视也无法忽视的。在度过了初创期的艰难后,新汽车已经到了讲平台、讲架构的关键发展阶段,谁做得好,谁就有可能把握住未来。山海平台将会成为哪吒汽车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哪吒汽车更上一层楼的非常重要的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