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坦克500成了一门“生意”,汽车行业究竟该不该杜绝?

2021年11月29日 12:03:07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如今市面上,理财产品非常多,比如股票、基金、债券等,或者说买某一件会升值的商品,比如鞋子、箱包等,那么,当买车成为一种理财,你会怎么看?

我们经常会听闻某一款走俏的车型需要加价提车,却很少听见买某某车能赚钱。实际上,在汽车圈的确存在少量的“理财产品”,它们往往是保有量稀有的经典车型,那么,接下来马拉车市要给大家介绍一个汽车圈的“理财产品”,买到就是赚到。

它便是预售20分钟,订单量便突破1.3万个的坦克500。

多掏钱只为买一个购车名额

坦克500被戏称“理财产品”

近日,有不少媒体报道,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出现了大量坦克500的指标转让信息,一时间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款未正式上市的新车,为何会出现大量的转让信息,难道是产品不好,还是消费者订车出于一时冲动?

为此,马拉车市在“闲鱼”搜索了一番发现,转让坦克500订单的还真不少,标价从2000-10000元不等。我们随机咨询了一位转让坦克500黑武士版的“闲鱼”卖家,虽然其标价6000元,不过在具体询问后,成交价却是10000元,并且不含本身的购车订金。

再从这位卖家介绍信息里,我们还发现了一份当初参加活动的规则截图,仔细阅读了规则,便大概知道了坦克500销售火爆除产品吸引力以外的部分原因。

活动规则第二条明确地写到“下订金额为5000元,后续如不购车,可申请退款。”这意味着参与了11月19日为时一个半小时的预售活动成本仅为5000元,并且此笔款项是可退的。

规则当中的另一条要求如下,“预售期预订成功的用户在后续车辆上市发布后的72小时内,需要再次确认订单配置,届时可以个性前期配置”。两者结合,简单地说就是官方提供了修改订单的机会,因此就出现了“闲鱼”上大量转让坦克500订单的现象,愿意多掏钱就能得到优先买车的机会。

之前的疑问也就迎刃而解,并非是产品力不好,虽然坦克500预售价已经来到了30万元以上,不过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9AT变速箱,以及12.3寸数字仪表屏、14.6寸中控触摸屏、“坦克坦克”语音唤醒等车内智能化配置......相比同级竞品普拉多、酷路泽等,这一定价就显得很有优势;当然,也并非是消费者的一时冲动,这些转让订单的人比谁都精明。

“理财产品”存在于各行各业

我们又该如何看待?

事实上,像这样的“理财产品”存在于各行各业,在表现非常紧俏的商品面前,优先购买权就显得尤为具有价值,有优先权的地方就会有“黄牛”,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坦克500这么快就出现了订单转卖。

这样来看,“预售20分钟,订单量便突破1.3万个”的含金量又有多少,不排除品牌有造势的嫌疑。毕竟,不论怎样,这波操作都是多方受益的局面,品牌能收获到足够的关注量,抢到订单的黄牛或是消费者又能赚上一笔,堪称皆大欢喜。

当然,只要是符合法律法规,买卖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我们也无权评判孰对孰错,只不过本身是可以从源头杜绝的,但为何还会出现,懂的人自然懂。

除了汽车圈,其实在摩托车圈这样的现象也是普遍发生。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摩托车也早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更多是具备了玩乐属性。因此,一些紧俏的车型,也成为了不少人赚钱的工具。

比如,前段时间雅马哈在国内发布了入门级跑车YZF-R3,售价46800元,并限量300台,一时间同样是遭到疯抢,然而,在一抢而空后,同样的情况发生了,在“闲鱼”上出现了大量的新车订单转让,价格从1000到5000元不等。

对于雅马哈而言,这也并非首例,当初NMAX、XMAX、TMAX、R1进入国内同样是类似情况。

这一点,其实本田就做得比较好,马拉车市身边一位朋友在今年5月份订购了一辆CM300,要等到明年4月份才能交付,由于提前又购买了一辆摩托车,所以希望将订单转让给身边人,然而,得到本田的回复是,目前只能退订金,无法更改购车人。虽然本田这波操作阻断了想要通过转让订单而获取利益的人的行为,但它的订单量却丝毫未减,现在订车至少得等上一年。这也恰巧说明了品牌自信,卖得好着实也不需要故意营造一个华丽的数据。

我们再说回坦克500,如果对自身产品有足够的信心,当初订单就申明无法更改购买人,那么这样的事件自然能够避免。虽然如今这一销售数据亮眼,但假如最终这些转让订单无人理会,相信这部分人也只会退订,说白了,还是出于对产品没有足够信心,才会出此下策。

不得不承认,现如今的自主品牌正在崛起,尤其是像长城这样的品牌,旗下各个品牌在不同细分市场的表现有目共睹,因此,我们也希望自主品牌能够找回自信心。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就算是坦克500订单无法转让,它的产品力也足以收获大量的订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